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开发滩涂光伏项目这五点一定不能错过

发表于:2017-06-17 09:02:40     来源:索比光伏网

滩涂光伏电站,就是将光伏发电技术应用在滩涂地区的光伏项目。目前来说,光伏发电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光伏发电的成本逐年下降,而且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已能够达到 25 年左右。因为滩涂地区遮挡较少,太阳能资源丰富等优势, 再加上滩涂地区普通项目开发困难,建设光伏电站是两全其美的选择。那么什么是滩涂?又如何在滩涂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小编今天给你介绍下滩涂光伏电站的那些事儿!

 

NO1

什么是滩涂?

滩涂是海滩、河滩和湖滩的总称,指沿海大潮高潮位与低潮位之间的潮浸地带,河流湖泊常水位至洪水位间的滩地,时令湖、河洪水位以下的滩地,水库、坑塘的正常蓄水位与最大洪水位间的滩地面积。现在滩涂一般多指沿海滩涂。

 

中国的海涂主要分布在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广西和海南的海滨地带,是海岸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海洋滩涂总面积217.04万公顷。

在土地资源日渐匮乏的现代,滩涂作为我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如何开发利用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国滩涂具有面积大、分布集中、区位条件好、农牧渔业综合开发潜力大的特点。滩涂是一个处于动态变化中的海陆过渡地带。向陆地方向发展,通过围垦、引淡洗盐,可较快形成农牧渔业畜产用地;向海洋方向发展,可进一步成为开发海洋的前沿阵地。滩涂是水产养殖和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基地,是开发海洋、发展海洋产业的一笔宝贵财富,在滩涂地区还可以建设渔光互补等滩涂光伏电站。

NO2

滩涂是土地还是海域?

滩涂地区是土地还是海域?滩涂的使用权如何确认?这一直是困扰开发者和建光伏电站投资开发商的难题。

滩涂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地理概念,在地理学上有辨别判定的方法。但是滩涂在法律上的概念是对其的社会属性的界定。第一,滩涂属于海域还是土地,决定在滩涂上是否可以根据现行法律决定土地利用,即滩涂作为一种自然形态,可否作为法律上的财产权利客体;进一步地说,如果可以作为财产权利客体,应是何种财产权利的客体?第二,在法律上滩涂与土地或海洋的界线在何处?由此决定滩涂作为某种财产权利客体范畴的边界,也决定了有关法律的适用范围。

海洋行政部门和国土资源部门对滩涂的界定是有所区别的。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将滩涂界定为平均高潮线以下低潮线以上的海域,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沿海滩涂界定为沿海大潮高潮位与低潮位之间的潮浸地带。不难看出两部门都将滩涂定义为属于土地,又是海域的组成部分。

 

依据现行法律和国务院批准的土地分类,滩涂属于土地范畴,土地管理部门一直是将滩涂作为土地来管理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条规定:“下列土地属于全民所有即国家所有:(四)依法不属于集体所有的林地、草地、荒地、滩涂及其他土地”。根据《物权法》第四十八条“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但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除外”。滩涂存在国家和集体所有两种形式。单位或者个人也可以依法取得滩涂使用权。

但是,我国法律将滩涂界定为土地后,并没有明确划分土地与海域的界线,现有的一些地方法规和规章所界定的滩涂范围,经常超过低潮线而延伸到浅海中。例如《广东省浅海滩涂水产养殖保护管理规定》第3条规定:“本规定所称滩涂,是指可用于海水养殖的潮间带以及与潮间带相连的海水养殖区或其他荒滩;但港区范围除外。”明确规定滩涂延伸至与潮间带相连的海水养殖区。再如,《上海市滩涂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圈围滩涂形成的土地,属国家所有。”从这些规定的字面含义来看,滩涂与土地是有区别的,否则不存在“滩涂形成土地”的情形。但从立法本意来看,其条文中的滩涂主要指淹没在海水以下的部分。

我国土地和海域在法律上的界线,应当是海水的低潮线。法律上的滩涂作为土地的一种形态,应当只是指其位于低潮线以上的部分,其在低潮线以下浅海中的自然延伸部分,在法律上应当属于海域而非土地。

NO3

滩涂光伏电站选址应注意哪些?

1.需要明确站址的土地性质,使用权状况,是否纳入土地利用规划;

2.对高差较大、塘深较深的站址应评估场平后可能产生的开、填方边坡性质、规模;

3.合理评价地质构造及地震效应;评价站址及临近区域水文地质条件;

4.还需明确滩涂海堤堤顶标高;

5.确定站址周边人文情况,运输条件等。

6.需做好前期规划设计及施工过程中排水防汛工作。

7.要结合当地地质条件综合判定

站址水对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腐蚀性;

8.站址内自然地势偏低,必要时委托有资质单位开展建设项目防洪评价工作;

9.选址要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对光伏电站设备及人员的影响,如,对不良地质条件没有采取措施、运行期间未定期维护保养等,可能发生潮水、内涝、风灾、雷电、盐雾、潮湿、热带气旋、腐蚀等不良自然条件导致光伏电站倒塌、设备损坏、人员事故伤亡等情况。

NO4

施工该注意些什么?

在滩涂的地质中施工,场地施工条件差,对桩基础施工带来很大难度,由于沉桩量大,施工速度快,桩受土体挤压影响,打的桩会左右偏移受影响,对此,尽量采取精确定位放线、压桩机吊桩就位后,用垂线控制桩下压过程中的垂直度,在施工中,打下的桩沉降到一定程度,桩就不会再下沉了。

 

█ 桩基础施工时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a.桩体开裂:制作桩尖的偏心大、遇障碍物、稳桩不垂直、混凝土强度不够、桩身有裂纹,清理地下障碍物、校正桩架、检验强度,运输吊装时防止开裂。

b.压桩达不到设计要求深度:地质资料不明确至使设计选择桩长有误,地质详探,正确选择持力层或标高。

c.桩身倾斜:遇大块硬障碍物、土体密度不匀,及时纠正桩的垂直度、清理地下障碍物、调整压桩顺序。

d.漏桩及桩位偏差:应加强施工管理采取预防措施。对桩位放样桩应多级复核,对定位插桩实行逐根检查防止漏桩,打桩完毕应进行一次全面复核,确认无误方可撤离。

█ 支架安装

1)钢管支架的安装,钢管支架安装在预制混凝土桩头,用可调卡环固定。

2)根据图纸区分前后横梁,以免将其混装。

3)将前、后固定块分别安装在前后横梁上,注意勿将螺栓紧固。

4)支架前后底梁安装。将前、后横梁放置于钢支柱上,连接底横梁,并用水平仪将底横梁调平调直,并将底梁与钢支柱固定。

5)调平好前后梁后,再把所有螺丝紧固,紧固螺丝时应先把所有螺丝拧至八分紧后,再次对前后梁进行校正。合格后再逐个紧固。

6)整个钢支架安装后,应对进行二次调整,使其保证在误差范围内,从而保证设计质量。

█ 电池组件安装

光伏组件安装施工时应注意的问题:

a.组件位置的选择应该符合各种电气和防火规范的要求。

b.应该遵守支架所附的说明书指导和安全守则。

c.组件出厂时,已经实现设计完毕。禁止采用任何的改变组件结构或构造等的行为。

d.标准安装时,使用边框上内侧的四个对称的安装孔将组件固定在支架上。

e.支架以及其他所需各类物资(如螺栓等)应该由耐用、防锈蚀、抗紫外线的材料制成。

f.组件与支撑结构应通过安装孔用螺栓固定,安装孔仅位于边框的后部凸缘位置。无需额外钻孔。

g.使用适当的防腐蚀紧固材料

h.上加紧或下加紧方式有多种不同,且安装方式取决于安装结构。

i.安装设计应该由一位专业工程师检验。安装设计和步骤应该符合当地规定和所有法定职能部门的规定。

1)电池板杆件安装

a.检查电池板杆件的完好性。

b.根据图纸安装电池板杆件。为了保证支架的可调余量,不得将连接螺栓紧固。

2)电池板安装面的粗调

a.调整首末两根电池板固定杆的位置的并将其紧固其

b.将放线绳系于首末两根电池板固定杆的上下两端,并将其绷紧。

c.以放线绳为基准分别调整其余电池板固定杆,使其在一个平面内。

d.预紧固所有螺栓。

3)电池板的进场检验

a.太阳能电池板应无变形、玻璃无损坏、划伤及裂纹。

b.测量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的开路电压,电池板输出端与标识正负应吻合。电池板正面玻璃无裂纹和损伤,背面无划伤毛刺等;安装之前在阳光下测量单块电池板的开路电压应不低于标称开路电压的 4V。

4)太阳能电池板安装

a. 电池板在运输和保管过程中,应轻搬轻放,不得有强烈的冲击和振动,不得横置重压。

b. 电池板的安装应自下而上,逐块安装,螺杆的安装方向为自内向外,并紧固电池板螺栓。安装过程中必须轻拿轻放以免破坏表面的保护玻璃;

c.电池板的联接螺栓应有弹簧垫圈和平垫圈,紧固后应将螺栓露出部分及螺母涂刷油漆,做防松处理。并且在各项安装结束后进行补漆;电池板安装必须作到横平竖直,同方阵内的电池板间距保持一致;注意电池板的接线盒的方向。

5)电池板调平

a.将两根放线绳分别系于电池板方阵的上下两端,并将其绷紧。

b.以放线绳为基准分别调整其余电池板,使其在一个平面内。

c.紧固所有螺栓。

6)电池板接线

a.根据电站设计图纸确定电池板的接线方式。

b.电池板连线均应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

c.接线采用多股铜芯线,接线前应先将线头搪锡处理。

d.接线时应注意勿将正负极接反,保证接线正确。每串电池板连接完毕后,应检查电池板串开路电压是否正确,连接无误后断开一块电池板的接线,保证后续工序的安全操作。

e.将电池板串与控制器的连接电缆连接,电缆的金属铠装应接地处理。

NO5

如何进行后期运维工作?

健全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体系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光伏电站由于后期设备老化,腐蚀、动物啃食破坏、人为损坏、偷盗、自然灾害破坏等造成的电站安全隐患,确保电站设备和人员的安全,以便达到光伏电站的安全高效运行。

 

1)规范光伏电站的运营和维护流程,建立定期巡检制度并明确巡检目的。

光伏电站运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带来的设备故障都不可避免的造成光伏电站的各种安全隐患。因此实行光伏电站全面运维管理,规范光伏电站的日常维护流程,是光伏电站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

① 定期进行组件清洗

② 去除植被遮挡

③ 巡检光伏电站设备老化,支架腐蚀、线缆脱落以及组件损坏等情况。

④ 加强安防监控措施,减少人为偷盗

2)建立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7x24小时运行状态实时监测,运用大数据运维管理分析系统,通过综合统计分析直观展现电站发电量及运行状态,多维对比各电站核心数据指标,实时掌握已建电站整体运行水平。

3)设立专业运维队伍,要求专业运维人员持证上岗,定期对专业技术人员和电站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运维人员专业素质和技能,避免运维过程中由于人员误操作造成的安全隐患。

除在电站前期考察,设计,建设及运维阶段采取的以上措施来预防并规避光伏电站安全风险外,还可在电站建设期及电站运营期为光伏电站购买多种保险,如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财产一切险等来降低光伏电站各种安全风险带来的损失。

电站的基本运维是一致的,最关键的还是在设计过程中安排合理,就会相应减少运维的工作量。

NO6

结语

在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的今天,如何保护环境不被破坏是全球共同的追求。那在滩涂地区建设光伏电站,是否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行业内专业人士解释道,建设滩涂光伏电站时,因为电站的光伏方阵是以架空的形式建设,虽然光伏方阵的交错排列会对阳光完成很大的遮挡,但并不是遮挡了全部阳光,且滩涂生物较分散,因此并不会对滩涂原有生态环境造成太大影响。其次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再次,建设光伏电站可较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减缓空气污染,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