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对“粗放型”设计 SAY NO !——地面电站组件支撑系统抗风分区设计

发表于:2017-06-15 18:03:22     来源:光能杂志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光伏电站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但在平价上网的压力下,如何做 出经济性与高品质兼顾的电站是大家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众所周知,组件支撑系统是光伏系统 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总成本中占比较大,一般情况下,人们在做光伏电站支架及基础设计时,只 对单个支架单元进行风荷载极值的代表性设计,而未从电站整体考虑光伏阵列群对大气流场的阻塞效 果引起的风速衰减及风压减弱现象,从而造成支架及基础设计的不合理。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粗犷的设 计方法,以实现光伏撑系统更加精细化、更加合理的设计呢?

特变电工采用 CFD(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对光伏 阵列群在多风向角下进行数值风洞模拟,分析了太阳能光 伏板阵列群绕流风速特性、风压分布特点,图为阵列背风 面压力分布图。

图 1 部分阵列背风面压力分布图

分析结果表明,整个光伏场站不同区域的风速和风压是不 同的,基于此对整个场站的阵列群进行了区域划分,每个 区域所承受的风荷载不尽相同。分区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图 2 光伏电站阵列分区示意图

在整个场站阵列基于不同风速、风压的合理化分区基 础上,对各个区域的光伏支架和基础进行相应的精细化设 计,不同的风荷载条件对应不同的支架与基础的强度结果, 最外部受风荷载最大区域的支架进行了强化处理,实现电 站支撑系统设计方案的最优化,提高了各个区域支撑系统 的抗风能力。

现场实验是对理论设计结果合理性的最佳检验手段, 通过对光伏阵列群不同阵列的风速进行同时监测和采样数 据处理,对光伏阵列群分区方法进行校对和修正,最大限 度的保证了该方法的科学合理性。

图 3 支架结构设计校核结果图图

4 基础设计校核结果图

图 5 光伏发电站分区技术验证实验

确保质量可靠并具有经济性竞争优势的优质的支撑系 统方案是特变电工结构工程师的使命,特变电工新能源公 司的大型光伏电站荷载分区设计方法改变了以往粗放型的 设计方法,实现了光伏电站的精细化设计,提高了电站的 质量和品质。

FR:光能杂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