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池州市个人光伏发电已逾千户

发表于:2017-06-15 15:26:56     来源:池州新闻网

2013年10月18日,东至县洋湖镇村民汪永常在自家屋顶上建造了一个3千瓦的屋顶光伏电站,成为池州市首个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昨日,记者从国网池州供电公司获悉,近两年池州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15户居民个人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卖电”。

“卖电第一人”

3千瓦起步 4年发电近11228千瓦时

2013年10月17日,汪永常家的屋顶太阳能发电装置正式并入国家电网。此后,光伏发电装置一直源源不断地向电网输送电能。

如今,汪永常的“屋顶发电”已经成功运行四年时间。

汪永常告诉记者,当时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国家电网对6兆瓦以下太阳能发电项目可免费并网的消息,并且国家还对富余的电量进行收购,觉得光伏发电很有前景,既节能环保又能盈利,所以就兴起了建家庭光伏发电站的念头。凭借自身多年经营电器商铺掌握的电力知识,在询问当地供电所相关事宜后,汪永常递交了免费并网的申请。获得批准后,他联系了合肥的一家供应商,订购了一套价值3万余元的光伏设备,之后不到一周,我市首个家庭光伏发电站就建成了。“第一年,自建的3千瓦屋顶光伏电站累计发电3200度,除了自用1600度电外,剩余的电被收购后获利约1100元。”汪永常说。

见识到了“屋顶发电”带来的好处,村民们也都开始向汪永常取经。如今,村里到处都是波光粼粼的银色,从远处看去俨然一座“银色碉堡”。“越来越多的市民赶潮流,和光伏组件的成本下降、国家政策利好以及行业快速发展不无关系。”供电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汪永常告诉记者,以前他购置一组设备需要3万元,现在如果购置同样的一组设备,可以节省几千元,这意味着投资回报年限大幅缩短。

1000户个人光伏发电已逾千户

记者从国家电网池州供电公司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并网发电的居民个人光伏发电1115户,此外还有不少用户在陆续提交申请。

“前两年申请的人不多,而去年和今年申请并网的用户激增。这和光伏组件的成本下降、国家政策利好以及行业快速发展不无关系。”供电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区域用户来分,我市石台县的个人光伏发电用户居多,达到862户。青阳县、贵池区、东至县要略微少一点,分别为47户、73户、75户。九华山风景区最少,只有9户。此外城区还有49户发电用户。该人士表示,前两年,个人光伏发电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不少人还在观望,而随着不少人卖电成功并且拿到国家补贴,向供电部门提出申请的用户就迅速增多了。

“整体而言,个人光伏发电,城郊要比市中心的多。”供电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网发电的居民用户中,大多数居于城郊。大多数申请光伏发电的个人用户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从容量上来看,我市目前使用的最小单位为3千瓦,一般家庭都以3千瓦和5千瓦为主。”供电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卖电最多的个人,总发电量已经达到34262千瓦时。

FR:池州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