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牵手”摩拜 掘金万亿移动能源市场

发表于:2017-06-13 23:00:42     作者:吴可仲 来源:中国经营报

6月4日晚,《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首批1000辆装载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的摩拜单车在北京角门东、亮马桥、金台夕照、团结湖、东风北桥、海淀黄庄和苏州街等7个地铁站投放使用。

其实,这只是汉能移动能源战略落地的一个缩影。目前,汉能已经成功推出了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太阳能无人机、便携式充电产品和可穿戴设备等移动能源产品。

另据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发布的《2016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预测,到2021年全球移动能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移动能源产品、智能路由产品、移动能源服务等多个细分领域。

同时,于6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上,集成汉能薄膜太阳能芯片的摩拜单车也首次亮相。多国部长及代表团成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参观了这款单车。科技部部长万钢对于汉能与摩拜单车利用各自优势共同研发移动能源技术,倡导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表示了肯定。

如今,在汉能的主导下,一场由“移动能源”引发的能源利用革命正在重新定义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助力绿色出行

此次投放的1000辆摩拜单车,是自5月2日,汉能和摩拜宣布签署深度合作协议以来的重要突破。

一个月前,汉能刚刚与摩拜单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彼时,双方宣布将在移动能源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包括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研究移动能源与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等。双方联合开发的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将优先使用于双方独立运营或合资运营的产品与市场。

当时,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与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均出席了签约仪式。

李河君指出,集中式能源的生产、运输、供应的模式将被打破,移动能源将促使工业化流程再造。能源的分散、共享、互联,将深刻改变现有经济产业格局,特别是互联网共享经济领域,将有机会利用移动能源获得竞争优势,实现绿色升级。

“汉能将利用全球研发资源,为摩拜单车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并逐渐与摩拜单车共同探讨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李河君表示:“汉能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产品,出口无反倾销限制,有能力协助摩拜单车开拓海外市场。”

胡玮炜表示:“摩拜与汉能的合作将结合双方的优势,共同研发和升级移动能源技术,打造领先的发电、储电、用电绿色闭环模式,并探索未来更有想象力的智能、绿色城市短途出行解决方案。”

跟此前的合作不一样,摩拜这次将汉能“Hanergy”的品牌标识打在了车筐组件上。“摩拜并不是把我们当成单纯的供应商,而是合作伙伴。这也代表摩拜非常认可我们汉能的公司文化和理念。”汉能项目负责人徐晓华说,“在一次次跟胡玮炜和其他摩拜领导人的会谈中,我们认识到两家公司的理念高度一致,都是想把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他们是用共享的理念做单车,让出行更加便捷;我们是让能源利用更加便捷。他们是实现交通工具的互联和共享;我们是实现能源互联和共享。”

汉能“黑科技”添动力

之所以能够获得诸多共享单车品牌的青睐,得益于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的优异性能。

据了解,原先给共享单车车筐底部配置的是晶硅光伏组件,在车辆颠簸或碰撞的时候,非常容易受损和失效,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希望找到替代方案。基于汉能独特的、轻薄柔、不怕裂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组件,双方结合各自优势,汉能为适应共享单车的需求,与摩拜共同研发了这款产品。

 

每一辆摩拜单车均配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带有卫星定位和移动通信功能的“智能锁”。首批与汉能合作的摩拜单车都装载了5.5瓦的汉能MiaSolé的薄膜太阳能组件,将为摩拜车载智能锁中内置的“北斗+GPS”模块、物联网芯片供应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跟其他光伏组件相比,汉能“黑科技”薄膜太阳能柔性组件具备轻、柔,可靠,安全等特性,兼具可弯曲、质量轻、能效转换率高、弱光发电性好等优势。它的设计可以承受崎岖路面骑行,即使车辆摔倒、重物冲击,依然可以正常无损地发电。此外,无论是在树荫下,还是在组件部分被遮盖的情况下,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组件都能够保持工作状态,持续发电。

此前,通过对国外薄膜太阳能先进技术实施一系列并购、消化吸收、创新升级之后,汉能俨然已经成为薄膜太阳能领域的翘楚。

早在2016年初,汉能旗下的美国子公司MiaSolé就宣布,其铜铟镓硒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FLEX-02获得IEC 61646、IEC 61730和UL 1703认证,以及UL 790 最高防火等级(A级)认证。当时,该组件量产转化率达到16%,是市场上转换效率最高的柔性、轻质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而这种高功率密度的电池组件应用领域广泛,从屋顶铺设、水库和垃圾填埋场覆盖层,到汽车、货车等交通运输应用,再到离网和各种消费品,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得益于国内量产,2016年MiaSolé 国内的每瓦售价同比降低了一半。到2018年,我们目标是向市场提供和其他光伏产品一样价格的产品。” 徐晓华表示。

掘金万亿市场

其实,在牵手摩拜单车之前,汉能的移动能源战略早已落地。

在2016年两会上,李河君在“关于大力发展移动能源产业,助力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到,预计到2020年,以薄膜发电技术为支撑的我国各类移动能源产品潜在市场总规模达8万亿元,可以成为“十三五”期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目前,移动能源产业是我国少有的既掌握核心技术与工艺,又以国内需求为主要市场的新兴产业,其技术核心就是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薄膜太阳能电池芯片轻、薄、柔,可以像英特尔芯片(Intel Inside)一样嵌入各类载体,提供清洁电力。比如将太阳能发电设备加载到手机、iPad、背包、帐篷、衣服、特种装备上,甚至加载到太阳能汽车上,在太阳下边行驶边充电,摆脱对充电桩的依赖。

在今年2月底,汉能就一口气推出了多款便携式薄膜太阳能新品,包括太阳能薄膜发电纸、发电包、发电背包、储能灯,以及小型离网发电系统等。这些产品将汉能柔性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融入生活,为用户提供了更便携、更完善的移动用电体验。

近年来,汉能通过全球技术整合与自主创新,使柔性薄膜电池转化率、稳定性等性能持续提升;同时,通过掌握薄膜发电产业核心装备及整线生产线制造能力,使装备复制、交付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柔性薄膜电池成本的大幅降低与大规模量产,从而使民用太阳能产品市场开发成为现实。

“这将是能源利用观念的一场革命。”在李河君看来,薄膜发电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发电、移动3C产品、可穿戴设备以及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太阳能无人机、卫星等各种领域。移动能源就像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一样,将改变传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由传统的集中供电变成每个个体都是发电主体,能源将无处不在。

FR:中国经营报 吴可仲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