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内首个家庭光伏全产业链交互服务平台“中民智荟”正式上线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6-13 14:52:24

6月13日,时逢全国低碳日,在浙江乌镇中民新光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新光”)发布国内首个新能源全产业链交互服务平台——“中民智荟”平台,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民新光是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投”)在新能源领域专业投资平台中民新能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新能”)旗下,专注家庭清洁能源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发布会上,来自国内的光伏行业领导者、气候及能源专家、金融巨头以及家庭光伏服务商约400人出席了会议。

在“双创”热潮的驱动下,为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创新驱动战略,中民新光充分发挥聚合资本能量,通过多元化开发模式,独创家庭光伏“产融结合”解决方案,这也是中民投继在宁夏打造全球最大单体光伏电站后,在新能源领域又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举措。中民智荟融合了资本、技术的顶尖力量,贯通行业上下游,连接服务商与客户,以资本撬动行业发展,以行业繁荣回哺资本投入。

在发布会现场,中民智荟家庭光伏交互服务平台与首批战略合作伙伴正式签约,同时活动发布了《光之白皮书》,为行业生态的有序发展提供了范本。更有数十位来自新能源、环保、金融等领域的嘉宾参与高峰论坛,为推动家庭光伏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献计献策。

颠覆传统单向链式产业格局 产融结合反哺产业互联

在新能源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国内家庭光伏产业正处于转型期,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尤其是行业规模零散无序、传统买卖模式缺乏新意,再加上信息不对称导致消费需求降温等症结问题,已然成为阻碍家庭光伏行业发展的障碍。正因如此,中民新光以产业整合者的姿态,全力打造中民智荟平台,以期引导家庭光伏产业革新。

之所以能够补齐行业短板,中民智荟平台“产融结合”的特性起到了关键作用。一方面,依托中民新光的资本优势,中民智荟平台以金融思维变革家庭光伏固有的商业模式,以立体式的交互网络取代传统的单向链,激发市场的内生动力,既解决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又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家庭光伏消费体验。与此同时,国内新能源领域频现利好政策,《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出台、“创新驱动战略”的明确提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为中民智荟平台创新突破、谋变破局开辟了新路径。未来,中民智荟平台将着力于新金融、新交互以及新业态的全方位布局,以光伏金融解决方案、互联共生的产业链以及多元化业态重塑家庭光伏产业新格局。

“S2B模式”将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引领家庭光伏行业变革

为更好实现战略落地,中民新光在搭建中民智荟平台的同时,以新光金福、新光物联作为辅助配套,前者通过整合金融力量,为服务商和用户解决资本和金融服务方面的难题;后者则是集中优化物流、技术、产品标准化、运维等一系列运营环节,由此形成光伏领域内首创的S2B模式。事实上,这种集“消费者—经销商—银行”于一体的平台体系,离不开“中民投模式”强有力的支撑。作为国内首家“中”字头的民营大型投资集团,中民投以“产融结合”为核心战略方向,通过资本在各个领域寻求全产业链的发展,而旗下中民新能则是国内首个新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平台。同样作为“中民投模式”组织架构的重要组成,由中民新能所派生出的中民新光则是针对家庭光伏这一细分市场,以资本力量结合创新模式,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微众再创业”“百县富民工程”双轮驱动 促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事实上,早在中民智荟平台成立前,中民新光已在家庭光伏领域进行试水,过去一年先后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力促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如今随着中民智荟平台正式启动,中民新光还将发起“微众再创业行业倡议”,号召行业中的微众力量自我升级,也有助于中民新光“新能进万家之百县富民工程”的战略落地。在潜力巨大的农村家庭光伏市场,中民智荟平台将以家庭光伏为切入点,将家庭光伏打造成千家万户的“屋顶银行”,帮助农村家庭实现收入持续增长、致富奔小康。

如今,清洁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战略性重大议题,在欧美多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而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转型无疑是重中之重。家庭光伏作为国内新能源核心领域之一,在节能环保、社会民生乃至国民经济等环节将发挥重要作用。正是因为牢牢把握住了发展契机,中民新光稳步推进战略布局,以中民智荟平台作为战略性部署,亦是中民投在家庭清洁能源领域的新尝试,势必为中国新能源发展树立思考与实践的成功范本。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新十年 新趋势 新发展!2024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

新十年 新趋势 新发展!2024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

作为行业开年风向标,广东论坛此次以“新十年 新趋势 新发展”为口号,旨在深化光伏产业链合作,携手推动广东光伏产业迈入新发展阶段,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定于 2024年3月20日-21日在广州召开。期待与您共同探讨光伏创新商业模式,引领能源变革时代的浪潮,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华南区域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论坛光伏产业链分布式光伏
2024-02-23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近日,华民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全年归属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3亿元,同比上年减358.64%至559.3%。

华民股份光伏硅片光伏产业链
2024-02-20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月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到宿迁市开展“四下基层”,并来到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考察调研。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制造副总裁仝斌、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等介绍天合光能全球最新发展情况和宿迁基地建设情况。

天合光能晶硅光伏光伏产业链
2024-02-06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2月24日,云南国际参加曲靖市“畅谈花海 共创未来”双招双引推介会,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梅,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副主任王汉中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8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2月27日,湖南发展发布公告称,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名称由“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50亿元变更为300亿元。

湖南发展清洁能源
2024-02-28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强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节能降碳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内首个家庭光伏全产业链交互服务平台“中民智荟”正式上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