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农业大棚温室新模式助力农民增收

来源:中国人力资源联合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17-06-13 10:39:52

“光伏+农业大棚”,是当下一种火热的农村创收模式。

在去年火热的光伏精准扶贫中,光伏农业大棚的身影无处不在。这种模式在地方扶贫中带来的效益甚至得到了习大大和李总理的一致首肯。

也许,你只是听我们说:光伏农业大棚,还不知道它是怎么回事。别着急,让我们先一览全局,看看光伏大棚的全貌。

 

光伏+农业大棚新模式助力农民增收

 

光伏农业大棚是集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温控系统、现代高科技种植为一体的温室大棚。大棚上覆盖太阳能光伏组件,在保证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同时还能满足整个大棚农作物的采光需求,既可以节省耕地、缓解人地矛盾、制造清洁能源,又可以支持大棚的灌溉系统、对植物进行补光、解决温室大棚冬季供暖需求、提供大棚温度并促使农作物快速生长。

建设光伏大棚,除了上述这些优点以外,电池板发的电可以并入国家电网,赚取一部分收益;建设光伏大棚,国家另有农业补贴,这就凭空添上了两部分收益。

 

 

在光伏大棚,电池板相间搭设,留出了可以采光的“天窗”,保证棚内蔬菜生长所需。

在棚内种植各种经济作物是我们利用光伏农业大棚的一种常用方式。在光伏大棚内种植农作物,可以显著促进作物增收,拔高经济收入。

现在,在光伏农业大棚的常规形式上加以拓展,又推出了一种全新的光伏农家乐大棚。

这种模式是指在顶部安装电池板,棚内经营农家乐。电池板发的电可以支持农家乐用电,省去经营农家乐庞大的电费开支,同时,电池板发的电还能获得发电补贴,多余的电并上电网获得售电收益;在棚内,可利用无土栽培完成棚内的绿化工作,打造出适宜的休闲环境。

 

 

大棚农家乐已经在多地流行。而光伏农家乐大棚,仅在原本的大棚农家乐基础上,顶部多搭建太阳能电池板,加大了原本土地的利用率,还节省电费,获得卖电收益、光伏大棚的农业补贴,何乐而不为。

FR: 中国人力资源联合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8月23日下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全联新能源商会(CNECC)在中德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共同举办“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中德两国研究机构、智库和企业的业界专家及嘉宾,聚焦两国光伏农业发展的现状、标准和激励措施,共同探讨发展经验与挑战,并总结分享了相关试点项目的最佳实践。正泰新能源作为国内开展农光互补项目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新能源企业,应邀出席研讨会。

正泰新能源光伏农业光伏发电
2022-08-25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第六版报道了十三五期间运鸿集团在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报告中详细描述了运鸿集团在发展光伏+科技产业扶贫中,以光伏+农业的形式建设了多个优质光伏智能温室,解决了就业问题。

运鸿集团光伏扶贫光伏农业
2021-11-01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6月7日,襄州区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全省清洁能源建设示范区项目。根据协议,中广核新能源投资50亿元,在襄州区新建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农业光伏复合项目。中国广核集

襄州区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光伏农业复合项目
2021-06-11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农光互补也称光伏农业,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两者结合起来,构建板上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下则应用为种植、养殖,实现具有发电能力,又能从事农业生产的模式,以此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位于粤北

光伏农业集中式光伏扶贫
2020-11-23
浙江玉环:海涂荒滩建光伏

浙江玉环:海涂荒滩建光伏

12月2日,玉环市漩门三期光伏大棚基地蔚为壮观,与滩涂作业的渔民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美景图。据了解,晶科能源在玉环漩门投资的大型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总建设容量为200兆瓦,占地面积为5000多亩,总投资达16亿

光伏大棚基地浙江光伏市场
2020-12-04
武城范庄农业科技光伏产业园 年轻“棚主”投身乡村振兴

武城范庄农业科技光伏产业园 年轻“棚主”投身乡村振兴

韩丽丽与她的丈夫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多肉植物武城镇范庄农业科技光伏产业园全景陈绪本运用所学知识做大棚育苗李善瑞(左)无土种植蔬菜32岁的刘如程承包了产业园最大的九连棚8月20日,在武城县老城镇范庄农业科技光伏产

光伏发电光伏大棚
2020-08-26
用地冲突!河北石家庄:取消藁城九门回族乡10MW光伏大棚发电项目

用地冲突!河北石家庄:取消藁城九门回族乡10MW光伏大棚发电项目

7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藁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取消河北万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藁城九门回族乡10兆瓦光伏大棚发电项目的公告。

光伏用地光伏大棚河北光伏市场
2020-07-03
济矿物流钢结构煤棚上安装13.3MW光伏发电系统

济矿物流钢结构煤棚上安装13.3MW光伏发电系统

近日,从山东省济宁矿业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济矿物流)获悉,我国最大跨度钢结构煤棚已在济矿物流封顶,自本月开始将在棚顶安装13.3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据了解,该煤棚占地203.96亩、总长度为660米、总宽度为206米

光伏大棚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市场
2020-05-20
光伏温室大棚能赚钱,还能发展观光旅游!

光伏温室大棚能赚钱,还能发展观光旅游!

作为新余市的光伏温室大棚,昌坊光伏发电项目日前已和国家电网并网发电,输入天香休闲园。近日,记者在欧里昌坊村看到,一个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光伏大棚已经成型,明晃晃的棚顶覆盖着数百个太阳能电池板,配备的电流

光伏温室大棚网用户侧
2020-03-10
揭秘英利集团在建亚洲最大光伏温室建筑

揭秘英利集团在建亚洲最大光伏温室建筑

  在河北保定朝阳北大街与恒源路交叉口,一座巨大的玻璃屋已经建成,经了解,这是英利集团投资建设的亚洲最大光伏温室建筑,即将在6月开门迎客。玻璃屋里都有啥?小编帮你解密~

英利光伏温室光伏项目
2015-05-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农业大棚温室新模式助力农民增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