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于都县:光伏发电照亮“扶贫路”

发表于:2017-06-13 09:43:16     作者:潘庆坤 来源:赣南日报

光伏阵列,随山势起伏。6月10日,在于都县盘古山镇光伏电站中草药种植一体化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整齐排列的光伏电池板在天空的映衬下闪闪发光。“目前,项目一期已并网发电。后续还将在光伏电池板下开发1600余亩中草药种植基地。”于都县发改委副主任朱长生介绍说,该项目预计可带动周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15名贫困人口参与,实现人均年增收3000元。这是于都县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的又一生动实践。

在加快推进扶贫攻坚战中,于都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紧抓国家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大力培育发展光伏发电产业。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微利经营与让利于民相结合、输血脱贫与造血扶贫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一户一站”“一村一站”等光伏扶贫新路径,打造了罗坳大桥古嶂移民新村、贡江镇红峰村和禾丰镇大字小西湖移民社区等一批光伏产业精品示范点。

“一户一站”让贫困户坐享“阳光收入”。该县出台政府企业双补助政策,并通过发放贴息“光伏贷”、设立光伏产业过渡性基金、采取“公司+农户”联营方式等,鼓励扶持贫困户利用房屋坡顶资源,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你瞧,这屋顶上的光伏电池板既隔热,又能发电。我只投入了2.8万元安装了5千瓦的光伏发电板,发的电卖给国家电网,每年能产生效益5000元左右。”6月10日,贡江镇红峰村贫困户钟汉良指着自家屋顶上的光伏发电设备高兴地对记者说,投入的2.8万元银行还提供贷款,政府贴息5年,等于一分钱不掏,他就得到一座不断生财的电站。

靠天上挂着的太阳就能赚钱,这对于此前生活非常困难的钟汉良来说,想都不敢想。收益持续,与以往等着政府“输血”扶贫相比,光伏产业扶贫为他们的生活照进了一抹阳光。“光伏发电技术成熟、投资回报率较高,无需劳力投入,操作简单,一次性投资,长期受益。家用光伏电站的收入可解决三四口人的农村贫困家庭一年的最基本生活问题,还为贫困户提供了一个长达25年以上拥有稳定收入的途径,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朱长生告诉记者,该县目前已发展“一户一站”模式贫困户3243户,每户装机容量5千瓦,总装机容量16.2兆瓦,总投资12323万元。

“一村一站”让贫困户共享“阳光红利”。“这个小型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0千瓦,是由县财政从产业扶贫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建设的,横城村42户贫困户每个月都有分红,其中兜底能力不足的贫困人口的‘输血’也全靠它了。”在盘古山镇中心小学校门口,盘古山镇宣传委员刘志民指着房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介绍说。

为最大限度地用好光伏扶贫,该县整合资金7068.6万元,在全县推广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一村一站”项目,并将其作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村委会或村小学的屋顶、山坡,推行贫困村“农户合作”模式,建设屋顶或地面分布式电站,每个电站装机30千瓦,所需成本19.8万元全部由该县财政从产业扶贫资金中安排专项建设资金。目前,该县已完成村级光伏发电站建设357个,预计今年底可覆盖357个村,惠及1.5万贫困人口。“每个村级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实现发电收入3万多元,税后收入扣除10%的维护、租金、电费等管理运行费用后,剩余资金由各村贫困户参与分配。”刘志民告诉记者,如今,稳定的“阳光收入”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FR:赣南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