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鉴衡认证:“领跑者”光伏电站质量好坏取决于 EPC 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发表于:2017-06-13 09:05:33     来源:光能杂志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经验积累,中国光伏产业在单体设备的性能水平、系统集成能力、电 站施工技术、运维和检测手段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些设备的性能和制造技术已 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以特变电工为代表的一批优秀 EPC 企业已走向世界。

在电站的装机量方面,我国的光伏新增装机量已连续 4 年位居全球第一。最新数据显示,至2017 年一季度未,全国累计光伏装机量已突破 85GW。装机量快速扩张的同时,光伏发电由“数 量和价格领跑”到“技术和质量引领”,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

那么,光伏“领跑者”项目该如何实现系统级领跑?如何通过创新引领质量助推 EPC 能力的 提升?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Q:2016 年中国市场全年新增装机超过 34GW,随 着规模的急速上升,电站的质量问题也随之而来, 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建设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 哪些方面?

纪振双:归纳起来,在已建成的电站中,主要存在以 下方面的问题: 1)少量电站,前期的太阳能资源评估和地勘走形式, 特别是地质和气象灾害的调查与评估,不能为后续的 电站设计和施工提提供充分的依据,导致电站的防灾 能力不足。由于洪水、大风、地陷及其他气象和地质 灾害导致电站财产损失的例子已屡见不鲜。 2)少量电站,存在“剪刀加浆糊”式的设计,电站 微观选址、组件排布、设备布置、安全设计明显不合 理。有的电站,由于设计不合理,局部区域的发电量 入不敷出,达不到经济运行的条件;有的电站,由于 设计原因,事故频发。 3)少量电站,施工质量达不到标准和设计要求,野 蛮施工,甚至存在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情况。个别电站,由于施工导致的系统和设备问题过多,投用不 久,即处于停摆状态。 4)少量电站,特别是屋面分布式电站,前期设计对 运维设施的考虑不周,导致后期运维难度大、系统修 复能力差,有的电站,不得不“听之任之”。

Q:如何判定一个光伏系统的质量?如何评定光伏 电站的 EPC 能力?

纪振双:通常,我们用“高效、安全、可靠”表达对 电站的总体要求,这 6 个字,也构成我们评判电站质

量好坏的基本准则,从评价的角度,我们需要把这 6 个字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指标。鉴衡在用的 检测和评价规范中,从发电能力、安全性能、设备性 能和质量、施工和安装质量等 4 个维度来界定电站的 建设质量。其中,发电能力包括电站相对性能指数、 方阵性能一致性指数、汇流单元性能一致性指数、组 串性能一致性指数等 4 个分项指标;安全性能包括站 址安全指数、基础安全指数、结构安全指数、电气安全指数等 4 个分项指标;设备性能和质量包括组件性 能和质量指数、逆变器性能和质量指数、其他设备质 量指数等 3 个分项指标;施工和安装质量包括组件安 装质量指数、主要设备安装质量指数、主要设施施工 和安装质量指数等 3 个分项指标。就目前的工程建设 水平和总体的质量状况,按我们设定的准则要求,以 满分 100 计算,分项指标及综合得分在 85 以上,就 算质量较好的电站。

一个好的电站,靠人去建。很大程度上,电站质 量好坏取决于 EPC 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对 EPC 单 位的能力评定,我们采用“EPC 能力评审 + 样本电 站性能和质量检测”的基本模式。样本电站性能和质 量检测的内容和指标同前述。对 EPC 单位的能力评 定,按照问题导向原则及“流程清晰、职责明确、接 口顺畅、规范有序、精细高效”的总体要求,我们从 资信及流程管控能力,设计能力,采购、施工和安装 能力等 3 个维度设置了若干具体的评价指标及相关的 准则要求。

Q:您认为如何通过创新引领质量,助推 EPC 能 力的提升?

纪振双:这个问题,要从三个层面讲。一是电站开发 企业和 EPC 单位,如何通过技术、管理,包括工程 建设模式的创新,提升自身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及工程 建设质量;二是政府部门,包括投融资和金融服务机 构,如何通过制度及监管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引导产 业的上、下游企业更加注重质量;第三是检测认证机 构,如何通过采用科学、系统的评价标准和方法,为 电站质量及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把好脉,真正起到让 企业短板变长、长板更长的作用。

涉及 EPC 能力评定,我们期望针对当前光伏工 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 EPC 单位“鱼龙混杂”的现 状,一是为 EPC 企业识别工程建设中的薄弱环节、 提升能力提供依据;二是给产业链的下游企业,包括 政府部门、以及投融资和金融服务机构提供与 EPC 单位技术和管理能力有关、更全面和准确的信息,形 成倒逼机制,优胜劣汰,助力像特变电工这样优秀的 EPC 企业做大做强。

Q:在领跑者项目的建设中,如何实现从组件、逆 变器等零部件的领跑转变到整个系统级的领跑?

纪振双:国家推出的旨在推进行业技术进步的领跑者 计划及实际的工程建设中,规定了一些硬性指标,特 别在组件效率方面。应该说,领跑者计划对推动产业 技术进步、降低度电成本、提升电站效能水平等方面, 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前的领跑者项目在组件和逆变器效率及电站的 系统效率(注:准确地说,应该是性能指数)等方面 规定了具体的指标要求。总体看,组件和逆变器的领 跑指标对引领设备企业提升设备的能效水平起到了积 极的作用。需要强调的是,在单体设备方面,不宜一 味地强调效率,还应站在系统的高度,提出更全面、 均衡的指标要求,特别在设备的适配性和可靠性方面, 否则,可能会出现实验室“高效”,安装后“中效”, 长期使用后变“低效”的情况。

在系统层面,领跑者项目中只规定了系统效率指 标。根据以往的经验,在系统效率或性能指数的测试 方面,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存在测量结果一致性和 重现性差的问题。针对性能指数测试中存在的问题, 鉴衡采用利用短期现场测试数据、长期运行监测数 据、效率因素检测数据同步核算、相互印证的方法核 定 PR 值,已在 60 多个电站的测试中应用,取得了 较好的效果。

与单体设备比较,用什么样的指标评定系统的先 进性,要复杂得多。总体看,这几年,系统集成方面 技术进步的步伐较单体设备要慢,这与系统集成先导 性指标及评价标准不健全,检测和评价技术跟不上有 直接关系。相较单体设备,系统性能的提升空间要大 得多,系统性能改进的产出和投入比也要大得多。建 立科学、系统、客观、认知度较高的系统性能评价体 系,特别是电站性能的核心指标及评价方法,已迫在 眉睫,行业层面,也在积极地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这几年,鉴衡一直致力于光伏发电系统性能评价 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工作,目前已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备、 可用于电站验收和后评价、系统性能评定、电站交易 过程尽职调查、系统故障诊断和责任认定等目的的评 价系统,并在一定范围内试用,反响积极。

FR:光能杂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