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湖北武汉黄陂:光伏电站让村里每年固定收益11万

来源:长江商报发布时间:2017-06-12 09:03:07作者:徐靓丽

电网升级为产业发展铺路,光伏电站让村里每年固定收益11万。

黄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光伏板。

6月8日,黄陂区伏东村土主庵约2000平方米的光伏电站在阳光下显得生机勃勃,国网武汉黄陂区供电公司研子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在光伏板间走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日照条件好,发电就多,设备可不能出问题。”黄陂供电公司发建部副主任秦坤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黄陂区罗汉寺街伏东村是一个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村庄,也是公司对口帮扶的村,已在去年底宣布“脱贫”。

伏东村村干部黄正国表示,随着政府、供电公司等一系列的帮扶举措,大家对伏东村既授了“鱼”,也授了“渔”,村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有希望发展得越来越好,贫困户也能在村子里就近务工挣钱。

用电“升级”助村民增收

黄正国说,伏东村原来集体经济收入仅1.2万元,村内无企业入驻。农户生产生活水平普遍偏低,村内原有贫困户22户,多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多数没有劳动能力。

“用电问题的解决,给我们帮了大忙,现在每家至少有两台空调,这在以前完全不敢想。”黄正国说,原来村里用电条件差,天气热的时候电扇都转不动,村民们需要烧土灶。烧灶就要用到柴火,像贫困户的家庭,“老弱病残出门捡柴怕摔着,家里的劳力得照顾他们,既不能打工也影响自家种地,所以收入上不去。”

黄陂供电公司将村子的用电“升级换代”以后,这里家家户户都换上了家用电器,“老弱病残”在家能自己照顾自己,各家劳动力得到“解放”,农忙时忙活自家的地,农闲时打工挣钱。

“在草莓基地干活,一天80元。”村民杨新荣说,自己就在村里的草莓基地打工,不仅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杨新荣先天腿部缺陷,走路很不方便,天气转凉后腿就发痛,被诊断为四级伤残。

杨新荣的丈夫智力四级残疾,不能正常工作,女儿在外地打工,儿子康康还在读书。杨新荣表示,打理家里4亩水稻能解决一家人的口粮,在村子的草莓基地干活又能有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就没什么问题了。

黄正国说,供电“跟上来”以后,村子里扩大各种产业规模就有了底气,伏东村修建了500亩的草莓种植科技示范基地,每年8月到次年2月,草莓基地都需要人手,村子优先考虑贫困户。去年草莓基地用人高峰的时候,一天需要80名工人,本村的人全上了有时候人还不够,还有周边村子过来打工的,可以说本村贫困户的工作问题是100%解决了。

秦坤说,过去伏东村只有两台50千伏安变压器,为让该村电力供应“升级换代”,黄陂供电公司申请国网项目投资180万元,按照最新标准对该村4个自然湾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新增5台配变,新增容量600千伏安;新立电杆72基;改造10千伏架空线路1.42公里,0.4千伏低压线路3.294公里,下户电缆2.469公里,户均容量将达到3.27千伏安。

“我们村的用电,50年都不会比别人落后。”黄正国说,村民们对改造后的电力供应非常满意。目前村子有草莓、蔬菜两个基地,电力供应充足,正在计划再添两个基地,让4个湾子每个湾都有自己的基地,让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好。

光伏电站落户伏东村每年有11万固定收益

指着光伏电站角落处的杂草,村民刘忠六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会进行专业的维护,但日常对光伏电站的维护就由村里来解决,杂草要清除、光伏板上落了鸟粪要清理干净、打了雷得看看是不是自动闭合了要重启……

刘忠六家中4口人,因病致贫,随着农村医疗、大病救助的完善,刘忠六说自家已经不再是贫困户了。

“平时种地,有空了在村子里打工。”刘忠六说自己有时候也会到光伏电站来看看、帮帮忙,主要的维护交给了电站所在地土主庵这个湾子的村民来做。

“这是我们村的荒山,正好用来做这个。”刘忠六说这一大片区域闲置着不能用于耕种、开辟鱼塘,周围也没有什么植物遮挡,光伏电站建在这里村民都赞成。

“农网改造除了让村民们用电得到改善,还要配合光伏电站的发电顺利接入电网。”秦坤告诉记者,光伏电站发电并入电网,对配网有一定要求,村子里电网的升级也是为了配合接纳光伏电站的发电。

国网武汉黄陂区供电公司从光伏发电项目着手,利用伏东村空闲、未利用土地,建设8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今年2月26日并网发电,包括光伏板、逆变器、线路等在内所有成本114万元,由政府出资,使用寿命25年。

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后,按照“全额上网”电量测算,加上政府补贴,每千瓦时售价在1.1元左右,按照年发电量10万千瓦时来算,该村每年能有11万元的固定收益,相当于给贫困村增加了一笔固定资产。

黄正国告诉记者,村子里的光伏电站选用的是光伏发电膜,跟单晶硅发电板相比,没有太阳的时候,只要有亮光也能发电,发电量比有日照的时候少一点。这个电站去年10月份动工,今年2月26日正式并网发电,截至6月8日,计量显示发电量达到了21000千多千瓦时。

“6月底就能第一次结算了。”黄正国说根据此前商量好的,光伏电站每季度结算一次,钱直接进入伏东村所在黄陂区罗汉寺街街道的经管站账户,今后这个钱就成为村里贫困户的“专用账户”。其中,30%的钱专门用于贫困户家庭的“临时救助”。70%的钱用于改善贫困户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如贫困户家庭需要更新劳作的工具等。

“要尽量给他们创造良好的生产条件,而不是直接给救助。”黄正国说,光伏电站可以持续发电,这个“专用账户”就会一直有收入,贫困家庭也就有了一个长期应急保障。

光伏电站成国家电网扶贫新路径

伏东村的光伏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一座光伏扶贫电站,25年的运营周期,每年都有稳定收益,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送给贫困村居民的一份“阳光存折”。5月底,全国光伏扶贫现场观摩会在湖北宜昌召开,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了国家电网公司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显著成绩。下一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

为更好地支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三大工程,即投资212.7亿元,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投资32亿元,完成国家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投资7.27亿元,完成湖北、青海两省五县区定点光伏扶贫工程。

去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光伏扶贫配套政策文件,并下达了第一批516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计划。当年国家电网公司在湖北、青海两省五县区投入2.7亿元,建设了7座总容量2.98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每年产生扶贫收益约700万元,直接为5000多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资金保障。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在湖北秭归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巴东县和神农架林区投资4.57亿元,重点建设236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村建设1座200千瓦光伏电站,总容量4.72万千瓦。建成投运后,电站将捐赠给村集体,所得收益将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脱贫工作。

FR:长江商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

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

近日,湖北宜城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宜城市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全市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和集体权属房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而户用光伏项目

户用光伏项目光伏电站并网湖北光伏市场
2023-07-27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总投资约3亿元!湖北房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即将并网

总投资约3亿元!湖北房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即将并网

6月24日,十堰市房县北城工业园连片标准化厂房屋顶,已铺设了整齐的太阳能电池板,即将进入并网验收调试阶段。据了解,房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涉及全县境内东城、北城、西城、纺织产业园区等工商业厂房,屋顶总

湖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3-06-26
中国电建湖北区域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中国电建湖北区域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近日,由湖北工程公司总体设计的中国电建湖北区域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武汉铁塔厂隆重举行。作为联合体设计方,湖北工程公司按照“绿色创新、安全高效”的原则,以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国家能

湖北光伏市场中国电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2022-12-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湖北武汉黄陂:光伏电站让村里每年固定收益11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