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光伏发电再次写入中央文件,成为国家坚定不移的国策

来源:PV兔子发布时间:2017-06-10 00:46:05

现在的国家政策和趋势,对于新能源特别是光伏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风口。俗话说,风口到了,猪都能飞起来,如潮汹涌加入投身光伏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最近高考更是出了一个段子:同学们,这几天高考加油了。考好了,上个好大学生,四年之后跟我来干光伏!有前途!考不好的,10号就可以过来上班了,4年以后,你可能是你同学的领导。

这虽然是个段子,不过也反映出,光伏现在的火热和急缺人才,现在风口到了,正是布局好机会。

光伏写入《兴边富民规划》

近日,国务院引发了《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光伏、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再次纳入其中,且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二十余部委共同推进落实,标志着光伏产业已成为扶贫、兴边富民行动的中坚力量之一。

光伏扶贫位列精准扶贫工程,光伏发电还在今年年初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更在今年3月份的两会报告上体现了光伏的地位,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光伏发电必将扮演重要角色。

 

对于边境农村地区来说,发展什么产业很重要,光伏发电有着先天的优越性,不限制场地,只要有屋顶就能安装光伏。这项政策的出台,对于强调光伏扶贫的重要性和支持农村地区的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于光伏来说,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它适合在农村发展。

光伏扶贫政策利国利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同样提到了光伏和光伏扶贫。其中说到:积极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支持老区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完善资源开发与生态补偿政策。适当增加贫困老区光伏、风电等优势能源资源开发规模。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中央宣布年内将实现1000万人口脱贫,作为国家扶贫十大工程之一的光扶扶贫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光伏扶贫,结合了光伏推广政策和扶贫政策,是一项有利于向广大农村推广光伏,推行节能环保的理念,既能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又能留住绿水青山的好政策。这样的好政策符合国家的倡导,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同,老百姓深刻感受到了光伏发电带来的好处。

家庭光伏发展迅速,百姓认可

 

当然这少不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还有电视台、报纸媒体等和地方政府的大力宣传。还有就是惠及广大贫困群众的光伏扶贫政策,这样的好政策让普通老百姓认识到了光伏,体验到了如何发电、并网、卖电和拿补贴等等,享受到了省钱赚钱、节能环保的生活。光伏因此普及开了,老百姓也就愿意自家安装了,家庭光伏才得以快速发展。

FR:PV兔子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广东潮安区: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分布式光伏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

4月18日,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第二次公开征求《潮安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公告指出,潮安供电局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求,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努力做到“能并尽并”。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服务。对建设过程中发现违反建设规范的屋顶光伏项目,由属地政府出具限期整改意见,并函告潮安供电局知悉。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
2024-04-23
全国首例:户用光伏项目,完成电力市场化交易!

全国首例:户用光伏项目,完成电力市场化交易!

日前,华能新能源广东分公司作为广东省内第一个具备市场主体资格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编号001),完成了户用分布式光伏第一笔绿电交易,成为了南方区域乃至全国第一批参与绿电的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充分体现了绿电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化交易
2024-04-23
参会指南丨2024山西分布式光储论坛,这些信息很实用

参会指南丨2024山西分布式光储论坛,这些信息很实用

4月24日,索比光伏网计划在山西太原举办“2024年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本次会议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投资企业、开发商、售电公司、开发企业以及设备企业、行业专家等,聚焦山西省分布式光伏开发流程、户用整村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光伏+储能项目开发经验,头部光伏企业+分布式光伏经验分享、融资租赁等行业焦点话题!

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光伏+
2024-04-23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再次写入中央文件,成为国家坚定不移的国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