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光伏业“201”案!一家美国企业的任性和一个中国企业家的初心

发表于:2017-06-10 00:41:58     作者:钟银燕 董欣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等领导参观天合光能展台,天合光能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做现场介绍。

 


 

高纪凡向前来参观的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做展厅介绍。

 

前来参加峰会的各国部长及代表团6日下午到天合光能展台参观,高纪凡陪同,杨晓忠做现场介绍。

6月6日,在“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首日,令人艳羡的技术创新展示让天合光能的展台异常火爆。坚持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使命,天合光能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始终如一。

“只用了15年时间,太阳能发电成本即降到原来的1/20,其中的核心就是创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论坛发言中坦言。围绕光伏技术创新以及当前热议的光伏两大外部环境——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以及“201”事件等热门话题,记者专访了高纪凡。

 

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是短视

中国能源报:6月1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6月2号,您即在纽约特朗普大厦前发出反对之声,如何看待特朗普的这一决定?

高纪凡:得知这一消息,我感到非常遗憾和失望。所以决定用行动表达天合光能的初心——以太阳能造福人类、全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特朗普的做法是逆势而动。《巴黎协定》得到了195个国家签署、147个国家正式批准,是世界各国联合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捍卫地球家园的标志性成果。这一成果取得极其不易,全世界人民以超越一切的勇气和担当,翻开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一页。

作为全球经济版图中最为重要的三大经济体,中国、美国、欧盟在温室气体减排中责任重大,是《巴黎协定》签署的三大支柱,是《巴黎协定》向前推进的三大发动机。特朗普政府的退出,让这个铁三角塌陷了一角,《巴黎协定》的落实将面临挑战。

中国能源报 :您如何看待气候变化未来的发展趋势?

高纪凡:1997年世界发生了三件大事——《京都议定书》签订、美国制定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德国制定10万太阳能计划。也正是这一年,我创建了天合光能,因为看到应对气候变化是21世纪全球的重要趋势,看到了太阳能发展所带来的能源变革、能源转型,以及对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作用。到今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历经20年,天合光能也走过了20年,天合光能自身发展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是一个深度融合的过程。

纵观历史,“顺势者昌,逆势者亡。”特朗普逃避责任,用短视的眼前利益讨好其选民和支持者,最终伤害的却是长远利益。

以创新引领发展

中国能源报:那么创新在推动全球太阳能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呢?

高纪凡:创新保证持续繁荣的原因有三:首先,对比传统能源,技术创新和材料创新是清洁能源的优势所在。拥抱创新、拥抱清洁能源,世界才能够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次,我国政府推出优惠政策鼓励创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再次,技术发展的巨大空间是持续创新的动力所在,追求更加成熟的清洁能源是产业发展的趋势。

天合光能一直以创新作为企业成长的立足点,尤其是成立“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来,在光伏电池和组件转换效率、输出功率方面连续16次打破世界纪录,引领中国光伏企业开启了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发明专利亦居中国光伏企业之首。

 

峰会首日,高纪凡在“创新保证持续繁荣”的讨论中阐述天合光能对创新的理解。

中国能源报:过去强调技术创新带动行业发展,您认为未来创新将聚焦在哪些方面?

高纪凡:太阳能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将是新的动力且红利将不断释放。可再生能源将推动智能电网升级、储能技术以及能源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这其中蕴藏着巨大机遇,将推动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的转型升级,使能源利用更具创新性和科技性。

通过技术创新持续降低组件系统成本、上网电价补贴以及能源成本,是市场力量推动的必然趋势和结果。天合光能将更加关注光伏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在全球的应用。积极在应用端进行创新,实现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面向功能场景将会是我们的重点。天合光能正在构建一个面向全国的所有中小型工商业和事业单位的太阳能解决平台,同时也在构建一个面向居民的家用太阳屋顶平台,计划在全国建2000个县级代理厂和大量村级合作伙伴,共推清洁能源发展,共享太阳能发展价值。

我们希望通过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让低碳、清洁的太阳能走出一条新路,也积极期盼新电改的整个进程能更快一些,让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环境更好一些。

“201”不利于市场竞争

中国能源报:大家现在比较关注“201”事件,该案件现在已进入调查流程,将在9月份公告,11月裁定。如果真的实施,美国每年15GW的巨大市场将对所有海外进口说“不”,天合光能将如何应对?

高纪凡: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美国是历经挑战最多的市场,包括“201”事件以及两次贸易保护措施。

我们将坚持为全球市场服务,着眼全球客户。几年前面对“双反”,天合光能就积极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荷兰建立了新产业,在美国市场持续保持领先位置。

就光伏产业来讲,如果一个国家需要依靠各种保护才能让光伏产业得以生存,那么意味着这一产业在某种程度上已走向没落。保护落后产能不能促进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才会使之强大。前车之鉴就是欧洲,“双反”之后,从全球份额最大市场跌至全球份额最小市场,上游制造业和下游投资应用,也由领先转为萧条。真要实施“201”,很可能结局就是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外,“201”如果正式启动,也会损害美国制造业的下游投资企业,其巨大的海外投资也无法进入美国市场。尽管存在不启动的可能,但是我们也应该联合发声,以防万一。

中国能源报:作为业内人士,您如何看待中国清洁能源技术在全球的地位?

高纪凡: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应用走在全球前列,运营的投资量占到了全球的1/3,相当于欧盟和美国的总和。在清洁能源领域,很多技术创新引领全球,给全球清洁能源发展树立了典范。

中国能源报:您这次来参加清洁能源部长会议,带着什么期许?

高纪凡:中国是清洁能源级部长会议的主要倡议者、主办方,多个国家在这一全球清洁能源体系建设的平台上,共商如何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

清洁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清洁能源企业让世界看到了清洁能源的未来和方向。拥抱大能源、拥抱大电力融合进行,这将是一个趋势。

FR:中国能源报 钟银燕 董欣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