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000MW级机组动叶可调式轴流一次风机变频改造创新与实践

发表于:2017-06-09 16:05:25     来源:《变频器世界》 2017年5月刊

摘要: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2*1045MW机组,每台锅炉配2台动叶可调式轴流一次风机,2016年9月对#2机组一次风机先进行了变频改造。1000MW级机组动叶可调式轴流一次风机变频改造在国内同行业中尚属首次,由于一次风机可靠性要求高,在设计上采用了全自动旁路,另外变频设备散热采用空水冷系统,这不仅增加了设备可靠性,同时还实现二次节能,大大节省了空调运行成本。本文详细介绍了一次风机变频从设计、施工、运行数据及节能效果评价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

前言

我司锅炉一次风机是按照热值为4775kcal的贫瘦煤设计,由于煤炭市场变化,实际燃用煤种为发热量在5500kcal左右的高热值烟煤,风机运行裕量极大,机组满负荷运行时,一次风机动叶开度只有60%左右,电动机最大功率只有1950kW左右,远低于额定容量2500kW,根据2015年机组负荷率(平均565MW)及对未来几年电力市场的预估,未来我司负荷率将会更低,虽然一次风机为动叶调节轴流风机,但是由于负荷较低、风机动叶开度较小,大部分时间仍然工作在低效区(约60~70%),存在很大的节能空间。基于上述实际情况,电厂的一次风机节能改造是个必然趋势。

设备概述

我司每台机组配两台上海鼓风机厂生

产的PAF20-12.5-2型双级动调轴流一次风机,风机及配套电机参数见表1所示,一次风机设计参数见表2所示。


  

3 设备布置及改造方案

(1)根据现场实际测量,本着改动最小、费用最低的原则,综合考虑设备安装位置、电缆长度、敷设通道等因素在一次风机A旁新建变频器配电室,每间变频器室内两台变频器背向布置。现场布置图如图1所示。

图1 现场布置图

(2)设备一次系统改造方案。主系统接线图如图2所示。

图2 主系统接线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