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630后 光伏施工企业将迎大利好!好政策能否出中南海?

发表于:2017-06-09 14:48:44     来源:智汇光伏

一、630后,质保金由5%降至3%

6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已出台4批政策减税降费718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基础上,自7月1日起推出的新降费措施,主要措施如下:

1、将建筑领域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上限由5%降至3%。

2、清理能源领域政府非税收入电价附加,取消其中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降低25%。

3、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农药实验费、公安部门相关证照费等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4、 暂免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费。

二、关于质保金的政策规定

2017年1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制定并印发了《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两种情况,不得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为建筑企业减负!

1、两种情况,不得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1)在工程项目竣工前,已经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发包人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2)采用工程质量保证担保、工程质量保险等其他保证方式的,发包人不得再预留保证金。

2、关于预留金额的规定

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5%(7月1日起执行3%)。合同约定由承包人以银行保函替代预留保证金的,保函金额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5%(7月1日起执行3%)。

3、关于保证金期限的规定

从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自动进入缺陷责任期。

缺陷责任期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由发、承包双方在合同中约定。

4、预留保证金可第三方托管

社会投资项目采用预留保证金方式的,发、承包双方可以约定将保证金交由第三方金融机构托管。

5、逾期未返还,应支付违约金,并在招标、合同文件中明确

发包人应当在招标文件中明确保证金预留、返还等内容,并与承包人在合同条款中对涉及保证金的下列事项进行约定:

(一)保证金预留、返还方式;

(二)保证金预留比例、期限;

(三)保证金是否计付利息,如计付利息,利息的计算方式;

(四)缺陷责任期的期限及计算方式;

(五)保证金预留、返还及工程维修质量、费用等争议的处理程序;

(六)缺陷责任期内出现缺陷的索赔方式;

(七)逾期返还保证金的违约金支付办法及违约责任(新增条款)。

三、好政策执行难

尽管国家层面致力于企业减负,且相关文件规定十分明确,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某些企业,甚至是地方政府都未贯彻国家为企业减负的政策精神。

上述文件是2017年1月开始执行。然而,就在5月中旬,河北省蔚县《蔚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优选公告》中,就明文要求企业提交约10%的押金、期限5年,远远超过国家文件规定的5%和2年!

蔚县公告的源文件如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