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光伏市场沉浮不定 First Solar是怎样做到屹立不倒的?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6-09 11:21:15

在气候、环境日益恶劣的当今世界,新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主力军已是业界毫无争议的共识。光伏则是新能源中重要的能源产业之一。

能力君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案例就是一家光伏企业——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 Inc.)。回顾过去十年,光伏发展之路跌宕起伏,但First Solar却在市场沉浮之中从容应对,它有哪些做法值得国内企业借鉴?来和能力君一起看看吧!

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First Solar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First Solar是一家全球领先光伏产品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其产品分布在全球35个国家。截至2017年2月,First Solar在全球拥有大约5400位员工,年收入达30亿美元,净利润约5.5亿美元,推进光伏项目融资约145亿美元,光伏组件效率达16.9%,全球装机容量为1700万千瓦。


美国加州,帝王太阳能南部中心的建设正在进行中,第一太阳能公司工人在建筑工地工作。

专注技术

First Solar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发明家、企业家哈罗德·麦克马斯特创办的Glasstech Solar。麦克马斯特很早就预测到,低成本的薄膜电池将成为未来光伏电池的主力军。在尝试了非晶硅材料后,他将重点转移到了碲化镉薄膜材料,并于1990年创办了Solar Cells, Inc.。 1999年2月,美国风险投资公司True North Partners购买了Solar Cells,并将其更名为First Solar。

自2002年起,First Solar开始涉足光伏模块业务,2005年年产量达2.5万千瓦。2006年,First Solar在纳斯达克上市。2009年,First Solar年产量达到100万千瓦,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模块制造商。2015年1月,First Solar已成为全球第一家薄膜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的公司。

在过去的十年里,很多光伏企业业绩下滑,破产倒闭,但First Solar却能独树一帜,勇往直前,这主要得益于于它对技术创新的专注。

众所周知,光伏发电的关键元件是太阳能光伏电池。目前被业界普遍接受的光伏电池可以大致分为三代:第一代为硅晶太阳能电池,第二代为薄膜太阳能电池,高倍聚光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柔性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纳米太阳能电池等新技术则统称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目前,市场普遍应用的是第一代硅系太阳能电池,薄膜电池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扩大,第三代电池中除了高倍聚光电池外,大部分还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

按其器件的厚度来看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晶硅电池的厚度一般为100~300微米,而薄膜电池的厚度小于3微米。薄膜电池可以制造成柔性器件,在特殊应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而薄膜电池的代表主要分为硅基薄膜电池、碲化镉 (CdTe)薄膜电池、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三种类型。其中碲化镉是晶体结构为立方闪锌矿的二元半导体材料,带宽1.43eV, 接近理想值。目前效率最高的碲化镉电池为21.5%,该记录便由First Solar创建并保持,良好的吸光性能使碲化镉电池有很好的电流收集效果,与单晶硅电池相当,并远高于其他类型电池。First Solar一直专注碲化镉太阳能电池板的研究和开发,创建了数个最高效率记录。

碲化镉太阳能电池板已经生产,并且在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中占有最大的份额。而First Solar是全球唯一一家大规模量产碲化镉薄膜光伏模块的公司,高效率,低成本以及其更优异的温度系数,这些独特的技术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极大优势。

不过,碲化镉电池的缺点在于Cd的毒性和稀缺性。考虑到这一点,在市场发展的同时,First Solar已经建立了一套镉的回收系统,从而更好地践行绿色技术的理念。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First Solar继续抛售美国资产 亚利桑那州投资组合易手

First Solar继续抛售美国资产 亚利桑那州投资组合易手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First Solar同意将其亚利桑那州的900MWdc项目组合出售给LongroadEnergy公司,从而继续处置公司的公用事业太阳能资产。First Solar已同意出售Sun Streams 2(200MWdc)、Sun Streams 4(200MWdc)和Sun S

FirstSolar太阳能资产
2021-02-22
光伏组件回收或危害美国太阳能行业

光伏组件回收或危害美国太阳能行业

如果太阳能产业留下大量危险废弃物,就不能称是清洁能源。但是,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光伏回收政策,美国在未来几年内将有数百万个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大量有毒物质运往垃圾填埋场的风险。在市场领先的定价和对气候变化的担

光伏组件回收FirstSolar美国光伏市场
2020-12-14
First Solar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406%

First Solar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406%

美东时间10月27日,First Solar(FSLR.US)公布其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净销售为9.28亿美元,同比上升69.6%;运营支出为8585.2万美元,同比下降11.6%;运营利润为2.0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130.4万美元,同

FirstSola光伏组件光伏企业财报
2020-10-28
剥离O&M和EPC业务 First Solar将只专注组件制造!

剥离O&M和EPC业务 First Solar将只专注组件制造!

FirstSolar是美国光伏产业甚至全球光伏行业关注的焦点企业。成立至今,FirstSolar曾被无数资本追逐,盛极而衰,也曾跌至谷底,一蹶不振。今天的FirstSolar,不再讲述那些改变世界的故事,开始了它的平凡之路。抛售光

薄膜组件效率FirstSolar
2020-09-21
全力以赴,光彩耀目!迈贝特重磅推出力作,实力出圈Intersolar德国展!

全力以赴,光彩耀目!迈贝特重磅推出力作,实力出圈Intersolar德国展!

6月14-16日,世界领先的Intersolar Europe太阳能行业展览会在德国慕尼黑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全球近3000家参展商聚集在此,各展所长。迈贝特新能源本次携带水上漂浮系统G5、阳台支架、光伏车棚、平顶屋矩阵、PGT4、GT7

2023Intersolar光伏企业迈贝特
2023-06-25
安泰新能源闪耀Intersolar Europe 2023,全新屋顶光伏设计平台与全系支架解决方案大放异彩!

安泰新能源闪耀Intersolar Europe 2023,全新屋顶光伏设计平台与全系支架解决方案大放异彩!

Intersolar Europe 2023于6月14日-16日,在德国慕尼黑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作为领先的光伏支架全产业链供应商,安泰新能源此次以「启赋未来」为主题,携旗舰跟踪产品、固定支架全场景解决方案和全新太阳能屋顶设计平台——SolarAID惊艳亮相展位A6.320,用高效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了大量行业同仁、专业人士的驻足关注。

安泰新能源Intersolar2023光伏支架
2023-06-20
展会回顾丨晟成光伏璀璨亮相 Intersolar Europe

展会回顾丨晟成光伏璀璨亮相 Intersolar Europe

当地时间6月14-16日,Intersolar Europe 2023在德国慕尼黑隆重召开。Intersolar Europe作为世界领先的光伏行业展览会,是The Smarter E Europe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出了“联结全球光伏业务”的口号,汇聚了来自世

2023Intersolar苏州晟成光伏光伏企业
2023-06-16
直击Intersolar Europe|隆基绿能发布多项创新成果,助力能源公平

直击Intersolar Europe|隆基绿能发布多项创新成果,助力能源公平

6月14日-16日,全球光伏行业的年度盛典Intersolar Europe在德国慕尼黑隆重举行。在这场被冠以“技术和市场风向标”的太阳能展会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展出了多项创新成果,包括一系列的技术突破、组件产品、STAR创新生态协作平台,以及隆基《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隆基绿能Intersolar2023电池
2023-06-16
第一太阳能董事、高管净卖出3.65万股

第一太阳能董事、高管净卖出3.65万股

7日,第一太阳能(股票代码:FSLR)公告披露公司内部人交易情况:公司董事、高管Bradley Alexander R.、Jeffers ByronMichael、KENNEDY R CRAIG、Widmar Mark R于2019年8月5日至2019年8月6日净卖出3.65万股。

第一太阳能FirstSolar光伏企业
2019-08-08
光伏市场沉浮不定  First Solar是怎样做到屹立不倒的?

光伏市场沉浮不定 First Solar是怎样做到屹立不倒的?

在气候、环境日益恶劣的当今世界,新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主力军已是业界毫无争议的共识。光伏则是新能源中重要的能源产业之一。能力君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案例就是一家光伏企业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 Inc.)。回顾

FirstSolar第一太阳能光伏企业
2017-06-09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市场沉浮不定  First Solar是怎样做到屹立不倒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