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府转型、技术突破、走出去、平价上网——细数中国光伏行业最高成就

发表于:2017-06-09 10:09:42     来源:光能杂志

从最早的大同光伏领跑者基地,十三家投资企业(中节能投资平台项目)通力合作,在 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网,到第二批八个光伏领跑者基地,以竞价上网的方式体现真实度电成本, 中国光伏行业走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随着领跑者计划的深入开展,PERC、黑硅 + 金刚线切割、1500V 系统等先进技术逐渐取代原 有落后产能,智能运维自动跟踪等概念深入人心。无论是组件、逆变器这样的核心部件,还 是对电站建设质量起决定性作用的 EPC 领域,大品牌、大企业都占据着越来越重的分量。

光伏人,请跟随我们的脚步,细数领跑者计划实施以来,光伏行业在政府职能、先进设备制造、 项目投资建设方面的新变化。

政府转型——从定政策到做服务

长期以来,大家对政府的理解就是“政策制定者”和 “监督者”,不过,在光伏行业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更 多扮演了“服务者”的角色。以大同领跑者项目为例,当 地发改委为协调土地、及时并网做了大量工作,吸引多地 发改委学习效仿。

据报道,2016 年 4 月初,大同发改委通知各项目业主, 此前委托的大同国投协助各家统一办理并网手续的计划难以继续实施了,需要各家自主完成手续。为此,大同发改委的领导和各家业主负责前期工作的项目经理们建立了一 个微信群,共同商议该如何推进工作。

大同市副市长、时任发改委主任马安全介绍,“为了使示范基地真正落实,大同市政府非常重视,各部门大力支持互相配合,我们为企业创造了高效的服务条件,不管是土地规划、环评、林业等,各种手续集中办,大大节约 了时间成本,能让企业集中心思去做项目。”

一位参与大同领跑者基地项目建设的企业负责人说, “过去我们做项目时叫‘跑手续’,这次大同基地的效率 非常高,可以说是‘领手续’,过去需要两年做成的事情,现在几个月就做成了。”

技术突破——高效电池、组件迎来爆发

在光伏系统中,组件占电站初装成本的一半左右,是 计量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的依据。各类光伏行业技术研讨会 上,大家关注最多的也是电池、组件领域的新兴技术。

为了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取更高发电量,领跑者项目 中普遍运用各类高效组件。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 表示,为了实现打造“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 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的目标,大同领跑者电站采用 了 22 项新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在已并网的 100 万千瓦项 目中,621MW 单晶组件转化效率全部达到 17% 以上, 379MW 多晶组件转换率也全部达到 16.5% 以上。

看看中国企业取得的成就吧。2016 年,全国组件 产量超过 53GW,同比增长 15.7% 以上,占全球组件 总产量的 73.6%,连续十年居全球首位,一批领军企业 已经站在了全球之巅:天合光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15 次打 破记录, 高效 P 型单晶 PERC 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达 22.61%;晶科能源 Eagle PP 60 片单晶组件功率达到惊 人的 343.9W,多晶组件功率也达到 334.5W;乐叶光伏 推出了 Hi-MO2 高效双面单晶组件,首年光衰可低于 2%, 平均年衰减低于 0.45%,均优于常规多晶组件。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