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一届智能电网创新使命研讨会召开

发表于:2017-06-06 22:22:33     来源:索比光伏网
 6月6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暨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2)的重要边会---第一届智能电网创新使命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印度国家科学技术与地球科学部Harsh Vardhan部长、意大利经济发展部Ivan Scalfarotto副部长、欧盟研究创新总司副司长/“创新使命”指导委员会主席Patrick Child等来自2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院士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智能电网创新挑战(MI IC#1)是“创新使命”框架下七个创新挑战之一。该创新挑战致力于不同电网条件下的智能电网技术开发和示范,到2030年形成可接纳100%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总体技术解决方案。MI IC#1由中国、印度和意大利担任共同牵头国,参加方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墨西哥、挪威、沙特阿拉伯、韩国、瑞典、荷兰、英国、美国和欧盟。

李萌副部长指出,从世界范围看,智能电网已经成为全球电网发展的大趋势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前沿。智能电网将向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安全高效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方向发展。这要求我们携起手来,以创新谋发展,以合作求共赢,加快促进智能电网的全球发展和世界经济的绿色转型。

张杰副院长说,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和“创新2020”中,凝练科技创新目标,调整重大科技布局,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建立现代院所制度,使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在电气工程学科领域唯一的研究所,长期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智能电网技术研究,此次代表中国与意大利、印度共同牵头“创新使命”智能电网创新挑战,发挥核心骨干和引领带动作用,体现了中国科学院在科学研究领域的担当和责任。

Patrick Child副司长指出欧盟将发挥在智能电网方面的优势,与MI IC#1各成员国深入合作,为实现智能电网创新挑战的目标贡献力量。

中国MI IC#1的牵头单位是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意大利能源系统研究集团公司、印度理工学院鲁尔基分校联合主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予以大力支持。会议设置“智能电网创新战略、愿景和规划”、“智能电网创新挑战”、“商业与投资机遇”三个主题,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周吉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首席专家刘建明,北京科诺伟业公司董事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重点专项首席专家许洪华等14位嘉宾进行了主旨发言, 13位嘉宾参与了三个主题下的专题研讨。会上发布了《2017创新使命智能电网创新挑战国家报告(草稿)》,并达成签署了《北京共识》。

同时,会上还举行了智能电网创新挑战行动启动仪式。仪式上,李萌副部长、印度Harsh Vardhan部长,张杰副院长一同见证了智能电网创新挑战的揭幕和参与国共同签署的《北京共识》的发布,并为承载《北京共识》的卷轴钤印“创新使命”金石印章。中国金石印章文化始于隧古,源远流长。“印者,信也”,这是信仰,是信心,是信念。《北京共识》的发布意味着智能电网创新挑战将开启20国合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