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神华+国电:假如中国“神电”真的来了……

来源: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7-06-05 23:33:56

真真假假,合并“绯闻”一波又一波。今天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停牌

就在6月4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均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2日接到各自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两家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

两家公司表示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公司股票于6 月 5 日起停牌。国电集团下属其它上市公司也都公告收到集团通知。

一时间,神华、国电要合并,“神电”呼之欲出的新闻纷至沓来,让人几乎信以为真。

 

想象一下神华+国电的块头

假如神华、国电真的要重组,我们算了下:

1

1.8万亿资产总额,远超华能

上周,神华集团披露,截至2017年4月底,企业总资产达10,143亿元,突破万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2479亿元,实现利润361亿元。

而国电集团,截至2016年底,总资产达到8031亿人民币,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

根据华能集团2015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截至2015年底,华能集团资产总额达9719亿。国家电网到2016年底资产总额为33898亿,中国石化到2015年底资产总额为20585亿元。

 

(注:由于各家公开数据不一,华能、中石化为2015年数据,国网、国电为2016年数据,神华为最新2017年4月份数据)

如果两大集团重组成功,神华+国电资产总额将达1.8万亿,超过五大发电集团之首华能2015年的资产总额。但与国家电网和中石化比起来量级上还是有些差距。

2

2.25亿装机规模,世界第一

截至2017年4月底,神华集团发电装机容量约为8300万千瓦,而国电集团到2016年底可控装机达1.42亿千瓦。2017年工作会议上,华能集团公布,到2016年底,华能总装机达16554万千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倘若“神电”横空出世,那二者的装机规模将达2.25亿千瓦,超越华能世界第一位置。

 

3

风电装机世界第一

国电集团到2016年底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30.3%,而且截至2017年4月,其风电装机规模达到了2583万千瓦,世界第一。国电集团下属的龙源电力风电装机长期是国内第一。

虽然目前神华集团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规模不大,但早在几年前他们就提出了“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并设了个目标,到2020年,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要达到千万千瓦级规模,占神华电力总装机的10%以上。此外,神华新能源的触角还伸向了核电、光热、氢能等,如果二者结合,风电第一自不必说了,其他领域也充满了想象空间。

 

4

煤电联姻抵抗风险

煤炭和电力是本身就是上下游的两个行业,虽然神华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企业,但成立20多年的神华早已不是纯粹的煤炭企业。

得益于煤电一体化经营,加之物流、港口等多元化优势,近些年神华在能源市场可谓是“左右逢源”,日子过得好不滋润。

发电,让神华在前几年煤炭价格持续下跌情况下,足够“幸运”——其他煤企亏损累累,神华却仍保持着盈利。2015年神华发电业务实现经营收益 188.10 亿元,运输业务实现经营收益115.15 亿元,二者合计占比达到 84%。

而在去年煤价大幅攀升、发电企业举步维艰情况下,神华却依然保持不错的业绩,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至4月,神华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8.9亿元,同比增长104%。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形成同一主体是煤电联营的较好形式,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受煤价与电价的影响将会比较小。如果一个公司拥有强大的煤炭和火力发电资产,那么几乎可以在任何环境下,保持稳定的利润。

 

下一步重组不能停?

当然,现在所有的都是猜测,没有最终明确消息,上述一切都是YY。

不过,确实是关于央企重组整合的消息一直不间断。

去年7月份外电传出神华要和中广核合并的消息,不过合并传闻后的三个小时内两家就给出澄清,否认相关“绯闻”;

今年3月29日,又有媒体消息称,国资委要求中国神华与大唐发电讨论合并可能性,但随后中国神华母公司神华集团和大唐发电方面均回应称,没有接到与此相关的信息;

到了5月份,传言又称,有关部门考虑把目前主要火电企业和核电企业,合并重组为3家。重组的一个选项是:将神华、中广核和大唐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电、国电和中核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能和国电投合并为一家公司。

一直到今天两家集团上市公司双双公告有重大事项,这不得不引发外界的猜想——看来神电真的是呼之欲出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6月2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一个小范围国企改革吹风会上,点名煤电央企的重组是今年国企改革工作的重点之一。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会上介绍:下一步,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李锦认为,电力行业央企数量最多,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央企电力领域横向重组将拉开帷幕,并将成为下一步央企重组的主角,而且这也是解决同质竞争、化解过剩产能的需要。

FR:无所不能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能源集团五折起拍卖孙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五折起拍卖孙公司!

近日,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平台发布破产资产拍卖信息,其中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拍卖名下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及无形资产。起拍价67603.17995万元。

神华薄膜太阳能
2023-08-07
王祥喜履新!曾任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中国神华董事长

王祥喜履新!曾任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中国神华董事长

7月29日,王祥喜请辞中国神华董事长职务,下午,应急管理部官宣王祥喜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王祥喜在60岁成功升任正部,目前,身兼数职,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主任。

王祥喜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
2022-08-15
中国神华总经理辞职!已任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

中国神华总经理辞职!已任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

中国神华董事会于2021年11月16日收到杨吉平先生递交的书面辞呈。因工作变动,杨吉平先生向本公司董事会请辞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职务,其董事会安全、健康及环保委员会主席和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也同时终止。以上辞任即日

国家能源集团杨吉平中国神华
2021-11-17
磴口100MWp光伏治沙储能竞价项目有序推进

磴口100MWp光伏治沙储能竞价项目有序推进

神华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国华磴口l00MWp光伏治沙储能项目为磴口县2020年申报成功的竞价项目,计划投资5.13亿元,建设装机容量100MWp的光伏电站并配置5MWh储能系统。项目于2020年11月28日开工,为了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

神华新能源光伏治沙竞价项目
2021-01-26
83亿!国电电力拟建昭沂直流配套2GW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

83亿!国电电力拟建昭沂直流配套2GW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

2月2日晚间国电电力公告,公司当日召开八届二十五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建设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200万千瓦光伏项目的议案》,项目拟投资建设200万千瓦光伏项目,于2023年1月完成备案登记,已取得土地预审、环评、水保等支持性文件。

国电电力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
2024-02-04
国电电力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贾彦兵调研正泰

国电电力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贾彦兵调研正泰

2月23日,国电电力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贾彦兵带队调研正泰,与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正泰新能源董事长兼总裁陆川座谈,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谋划双方在能源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新篇章。

国电电力正泰新能源
2023-02-24
国电电力福建新能源福建中能电气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国电电力福建新能源福建中能电气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2022年11月17日,由中能祥瑞承建的国电电力福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中能祥瑞国电电力新能源
2022-11-23
国电电力:2022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11.446GW、风电装机3.887GW

国电电力:2022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11.446GW、风电装机3.887GW

8月23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发布半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1.58亿元,同比增长20.03%;归母净利润实现23.34亿元,其中新能源板块12.61亿元,盈利占比超过50%。

国电电力光伏装机量国家能源集团
2022-08-30
ST新梅重组事项上会 8月1日停牌

ST新梅重组事项上会 8月1日停牌

ST新梅公告,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定于2019年8月1日审核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9年8月1日开市起停牌。

ST新梅重组事项停牌
2019-08-02
易成新能重组事项将上会 17日起停牌

易成新能重组事项将上会 17日起停牌

易成新能公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定于2019年7月17日召开2019年第31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公司股票于2019年7月17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收到并购重

易成新能停牌
2019-07-17
上海电气拟收购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51%股权(公司估值250亿)

上海电气拟收购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51%股权(公司估值250亿)

上海电气(02727)拟发行A股向保利协鑫能源(03800)收购江苏中能51%股权 上海电气(3.02, 0.00,0.00%)(02727)发布公告,因该公司重大事项未公告,经公司申请,该公司A股股票和H股股票已于2018年6月6日开市起紧急停牌。20

股权上海电气停牌资产
2018-07-25
刚刚,上海电气(02727)拟向保利协鑫能源(03800)收购江苏中能51%股权(公司估值250亿)

刚刚,上海电气(02727)拟向保利协鑫能源(03800)收购江苏中能51%股权(公司估值250亿)

上海电气(601727)(02727)发布公告,因该公司重大事项未公告,经公司申请,该公司A股股票和H股股票已于2018年6月6日开市起紧急停牌。2018年6月6日,该公司与保利协鑫能源(03800)签订《关于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

上海电气停牌收购评估
2018-07-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神华+国电:假如中国“神电”真的来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