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八大出资模式 潜在问题 周期成本 效益评价流程解析

发表于:2017-06-05 23:15:49     来源:租赁视界
 光伏发电的金融属性为扶贫项目实现“造血”功能。

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可以为贫困户带来稳定的家庭收入,其中的关键在于电力上网。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分别开展了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工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比如为业主提供免费的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免收系统备用费,按照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等,有力促进光伏扶贫发展。

“十三五”光伏扶贫装机目标10GW

 


 

光伏电站扶贫模式是政府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棋子。2016 年10 月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光伏扶贫总规模5.16GW,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共计2.18GW,集中式地面电站共计2.98GW。

2016 年6 月,国家能源局在下发2016 年光伏新增装机目标之际,首次提出从2016 年起开始执行为期4 年的光伏扶贫计划,“十三五”期间光伏电站扶贫装机目标10GW,平均每年完成2GW 目标。

根据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指导意见,2020 年前将在16 个省的471 个县的约3.5 万个贫困村推进光伏扶贫,保障200 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 元以上。

01

扶贫模式

 


 

八种出资模式为光伏扶贫打下融资基础。光伏扶贫依据资金结构、运作模式的不同主要分为八种出资模式,按出资方可分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出资,中央、地方、企业按比例出资,政府、企业出资加农户贷款三类。

◆第一类可分为两种模式,即光伏扶贫资金由中央扶贫基金和地方财政配套,农户与企业没有负担;

◆第二类可分为三种模式,即光伏扶贫资金由中央扶贫资金、地方财政配套、光伏企业垫资或捐赠等来共同解决,农户没有负担;

◆第三类可分为三种模式,其光伏扶贫资金由光伏扶贫项目资金和光伏企业解决一部分,另一部分由农户通过无息贷款解决,利用未来的发电收益进行分期还款,等同农户没有负担。

02

光伏扶贫出资模式

 


 

光伏扶贫全生命周期成本、效益评价流程

 


 

03

光伏扶贫潜在问题

1)电网负荷问题。光伏发电稳定性较差,对电网会产生一定的冲击,而农村电网基础较差,尤其是贫困地区电网负荷量更差,一般农村变压器容量约200-300kW,最大负荷一般为100kW;

2)被动投资导致电站质量问题。由于监管不到位以及光伏扶贫电站没有与企业利益长期绑定,使得企业大多是因为“商业电站规模指标”利益而被动的投资光伏扶贫项目,降低了电站质量。质量问题值得关注的,比如集中式电站中常见的隐裂、热斑效应等问题;

3)后期运维问题。目前我国缺少对后期运维管理作出说明的政策文件,贫困地区电站较分散,更增加了运维管理的难度;贫困地区经常发生盗窃和恶意破坏电站的事件,可能对后期电站运维造成困难;

4)资金分配问题。主要是村级电站的土地性质问题以及电站收益在村级与贫困户之间的分配保证公平可能存在困难。

 

FR:租赁视界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