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石楼县:光伏扶贫项目为贫困户铺就脱贫“光明之路”

发表于:2017-06-05 14:31:30     作者:王少科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日,记者走进石楼县义牒镇下河村,村委会办公室屋顶上一抹深蓝色颇为亮眼,电池板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看,这就是我们村的‘阳光存折’。只要每天有太阳,我们就有收入。”村党支部负责人郝水生指着光伏电站喜笑颜开。

把太阳能电池板安在屋顶,就相当于安装了一个小型的发电站,发出的电以每千瓦时0.85元的售价上网,找国家“收电费”——这是义牒镇与北京华力鑫达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推进的光伏扶贫项目运作模式。县里扶贫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义牒镇在8个村建成了16个功率为5k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为8个村集体和83户贫困户铺就了脱贫的“光明之路”。

见到36岁的义牒镇留村村民贺瑞明时,他正站在屋檐下吧嗒吧嗒地吸着旱烟。长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家的屋顶“晒太阳”就能晒出钱。在他家的平房顶上一共安装了20块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全部朝南整齐地排列着,在阳光的折射下甚为壮观。

走进贺瑞明家,记者发现,与普通人家不同,他家安装有两个电表,一个是用来统计家庭用电量,另一个是用来统计送至国家电网的电量。“从昨天并网到现在已经走了35.1度电啦,差不多30块钱的收入,晒晒太阳就有钱进口袋,真是个好事情。”看着电表上不断变化的数字,贺瑞明盘算着不断增加的收入。

“石楼光照条件好,空气清洁度也很高,特别适合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与义牒镇镇政府合作以来,我们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村民也慢慢接受了这场‘屋顶革命’,安装的积极性很高。下一步,我们计划把光伏电站发展到该镇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户家中,让老百姓享受到光伏发电带来的效益。”项目负责人王伟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他还掏出手机,点开发电检测软件给记者看并网电站当日的发电量、收益、减排等数据曲线图。

王伟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小电站的成本是4万元,贫困户不用花一分钱,全部由金融机构贷款,政府全额贴息,质保期为25年,每年平均发电7500千瓦时,每千瓦时电费是0.85元,每年可收入6375元。6年后贫困户就可回本,而电力公司和贫困户签订的售电合同是20年,剩下的14年贫困户能收入8万多元。

石楼县县长陈浩告诉记者,光伏扶贫项目是推进精准扶贫、科学扶贫的重要途径,是资产收益扶贫的一种创新,能够达到一次投资、长期受益、稳定增收的扶贫效果。

FR:山西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