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曲阳:光伏扶贫产业让荒山变金山

发表于:2017-06-05 09:0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曲阳,漫山遍野的光伏电池板并不仅仅是阳光下的一道风景,它们更是让贫困农民脱贫奔小康的“太阳”。脱贫攻坚战中,曲阳县因地制宜,把发展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的扶贫产业,许多贫困群众通过荒山荒地出租、房顶太阳能发电、从事与光伏发电项目相关产业增收致富。

 

这是曲阳县齐村镇一处带有光伏扶贫项目的光伏发电场。

曲阳县孝墓乡铺满光伏板的荒山。

曲阳县孝墓乡柳树沟村西有座名为“蝌蚪坡”的荒山,顶部有一座高大的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俯瞰,遍布光伏电池板的群山仿佛披上了蓝色的铠甲,蔚为壮观。

在曲阳,光伏发电项目并不仅仅是阳光下的风景,它更是让数万贫困农民脱贫奔小康的“太阳”。

地处太行山东麓,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曲阳县面积的60%是浅山丘陵,山上覆土少,不适宜林木生长——过去,这些都被视为曲阳发展劣势。但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劣势变成了优势——光照充足,临近华北用电负荷中心,高压电网密布,输电成本低,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让光伏发电成为曲阳重要的扶贫产业。

出租荒山和荒地,2.7万贫困群众获益

光伏发电租用荒山让孝墓乡柳树沟村有了集体收入,改变了村容村貌。

宽阔的水泥路、别致的太阳能路灯、功能齐全的幼儿园、带着笑容的人们……初夏,走进柳树沟村,感觉这里到处透着一股精气神儿。村党支部书记王志锁说:“没想到哇没想到,这祖祖辈辈守着的荒山变成了金山!”

2013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柳树沟村建设光伏电站,租用村集体800亩荒山、村民400亩垦荒地。荒山和垦荒地分别按全县统一的每亩每年150元、880元的标准补偿25年。其中,前10年的补偿款当年就一次发放到位。

曲阳将光伏发电项目确定为全县重要的扶贫产业后,制定了《光伏发电开发总体规划》,通过聘请专家踏勘,将齐村、孝墓、庄窠等7个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浅山丘陵区乡镇列为重点区域。2013年5月,三峡新能源公司总投资25亿元的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建,成为该县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此后四年时间,又先后有国电投、大唐、华能、英利等13家知名企业来曲阳“抢占”荒山“种”太阳。

截至目前,全县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370万兆瓦,并全部并网,年发电量4.44亿度;开发利用荒山2万多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山地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其中,荒山和垦荒地租赁费用总计8250万元,7700余户、2.7万贫困人口直接从中获益。到“十三五”末,全县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50兆瓦,总投资65亿元,开发利用荒山4万亩,惠及贫困人口5万多人。

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让齐村镇峪里村实现了精准扶贫。

扶贫与就业对上了光,农民在家门口当工人

随着光伏发电产业的兴起、产业链条的延长,山里渴求致富的农民有了更多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

在齐村镇店上村,50岁的李振勇如今有了一个新头衔——工程队队长。他带着一支农民工程队走村串户,专门承揽光伏板安装的活儿。

5月29日下午,邻近的上庄尔村光伏电站工程刚完工,李振勇一回村,还没进家就接了个电话。“晓林乡张家庄村又来活儿了,歇不成了!”

李振勇一家四口人,以前一家人的生计全靠他在外打零工,年收入不过五六千元。三峡新能源公司的光伏电站开工后,李振勇回到村里,干起光伏板安装的活计,一天就能挣200多元。看好了这一营生,他把村里30多名乡亲组织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工程队,业务应接不暇。仅三峡新能源公司的200兆瓦项目,他的这个工程队就承揽了约十分之一的光伏板安装工程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