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朗普为什么一定要退出《巴黎协定》?中国又赢了?

发表于:2017-06-03 09:29:58     作者:芸豆 程晓霞 来源:无所不能

相对于美国的失信和领导力下滑,中国的积极应对,相信会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多话语权。这是中国的一个机会。

 

 

意料之外,也是预料之中。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认为这是个对美国不公平的协定,是将美国的财富与其他国家再分配。

曾经,能豆君发布过预测文章终于有了实锤:特朗普要退出气候协定?专家们这样预测……意料之外,是不敢相信美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倒退,预料之中,因为这是作为一名气候变化怀疑论者特朗普的决定。

这些人支持,这些人反对

支持派: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

《巴黎协定》没有让世界最大的排放国(中国)负起责任,却让美国经济付出诸多代价,包括出口削减损失的3万亿美元、600万个工业岗位和300万个制造业岗位。

财政部部长姆努钦:

美国一直在削减排放,一直是这个领域的领导力量,特朗普只是想要一个对美国更公平的协定。

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

我是匹兹堡市人民选举出的,不是被巴黎人选出的,我承诺只要这个协定不能服务于美国的利益,我将会退出或者重新协商任何协定。(重申特朗普的原话)

美国副总统彭斯:

我们的总统选择将美国工作和美国消费者放在首位,我们的总统选择将美国能源和美国产业放在首位。通过他今天的行为,特朗普总统选择将被遗忘的人民放在首位。

反对派:

美国匹兹堡市长BillPeduto:

作为匹兹堡市市长,我向你保证,我们会追随《巴黎协定》的指导方针,为了我们的人民、经济和未来。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美国民间已经选择了低碳的未来,即便没有美国政府的领导,尽管美国选择加入了拒绝《巴黎协定》的小阵营,我相信,美国各州、城市、企业都会挺身而出,更加努力,捍卫地球的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从巴黎气候协议中撤出,对环境不利,对经济不利,这让我们孩子的未来面临风险。

 

 

特拉斯创始人兼CEO:

我将离开总统顾问委员会,气候变化是真实的,退出巴黎协定对美国和世界都是不利的。

 

 

高盛CEO贝兰克梵:

今天的决定,对环境和对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都是一个退步。

意大利、法国、德国三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

我们认为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其引领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巴黎协定》条约也不可修改,因为这是我们星球、社会、经济的重要工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都将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特朗普:全球变暖是骗局,是中国的阴谋

特朗普对于能源、全球变暖的态度,能豆君一直在持续关注。在他上任之前,我们曾将他对能源的态度汇集成文:特朗普真的来了!他说……,对于全球变暖和巴黎协定,他曾说……

 

 

对于《巴黎协定》,他一贯言论是其威胁美国经济和就业。而作为一名气候变化怀疑论者,他也曾表示“不认为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

因此,尽管面对白宫内部旗帜鲜明的反对声音以及来自本土工商业界人士的压力、呼吁,及全球的批评浪潮,特朗普最终仍然选择退出《巴黎协定》。

特朗普宣布,即日起美国将停止一切对非约束性巴黎气候协定的执行,包括停止执行国家自主贡献和绿色气候基金。特朗普还称,欧洲、亚洲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不应该比美国公民对美国经济更有发言权。

特朗普解释了决定退出巴黎协定的原因,基本可总结为“损害美国经济”和“对美国不公平”。

首先,特朗普认为巴黎气候协定会削弱美国的竞争力,并导致工作岗位流失。

他援引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协会经济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40年,为满足巴黎气候协定,将导致美国经济损失近3万亿美元;美国将损失650万个工业部门岗位,其中包括310万个是制造业工作岗位,还有一些产业的产能将减少。

其次,特朗普认为巴黎气候协定条款对美国不公平,是其他国家试图令美国处于劣势的图谋,在他看来,中国可以被允许新建上百个煤炭厂,可以继续增加排放,印度可以翻番其煤炭产量,甚至连欧洲都被允许继续建设煤炭厂,但美国却不行,这是“将美国的财富,重新分配到其他国家”。

特朗普还认为,即便所有国家都完全执行了巴黎气候协定,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也非常微小,他称“到2100年之前,全球温度预计也只能下降0.2摄氏度。非常小的数量。”他说,中国14天的碳排放量,就足以抵消美国2030年减排目标的所有成果。

在特朗普看来,退出《巴黎协定》符合“让美国再次变得伟大”的执政理念。特朗普在讲话中称,美国将是最清洁、最环保的国家,有最清洁的空气和水,“我们将是最环保的,但我们不会使企业倒闭,工作岗位流失,我们会增长,我们会快速的增长。”但他未具体解释将如何实现在快速增长下保证环境不被污染。

联合国回应,《巴黎协定》不为美国再启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称,“巴黎协定是由194个国家签署、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条约。因此不能基于单独一方的要求而重新谈判。”

 

 

特朗普在推特上预告将退出巴黎协定,并称会“让美国再次变得伟大”

 

 

联合国官方账号发布推特,转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5月30日的呼吁:“各国领导人、商业和民间社会一起采取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并再发呼声:“气候变化不可否认,应对行动势不可当,应对方案将提供无可匹敌的机会”

美国退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全球呼声,选择背道而去。这是继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之后,特朗普宣布退出的第二个由前任奥巴马总统签署的国际协议。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将对全球的气候变化及其他领域产生怎样的影响?

→气候项目预算削减,但气候问题刻不容缓

退出巴黎协定,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对气候项目预算费用的影响。奥巴马执政期间,曾承诺为协定下的绿色气候基金提供3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贫困国家发展绿色能源。但目前,美国还只提供了10亿美元。此外,美国承担了联合国气候秘书处20%的预算,约2000万美元,该秘书处主要负责筹备气候问题的国际性谈判,而特朗普此前就在公布的预算草案中表明,美国将减少对国际气候项目的投入。

→全球减排压力增大美或付出政治经济代价

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本应对全球近五分之一的气候暖化碳排放负责。而退出之后,就意味着美国将大大削减承诺的排放量,要达到协定的目标就会变得更加困难,也意味着今后将出现更多极端天气现象。此外,美国的退出,也可能产生联动效应,使得其他国家效仿,为自己的不履行承诺寻找借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此前演讲中表示,如果不投资于可再生能源的国家经济将落后10 至20年,这也就意指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做法会伤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前景。很多经济学家表示,协议可能有助于创造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就业机会,美国脱离协议,寻求保护煤炭和石油行业的工作机会,那么就可能失去领导全球开发环保技术的机会,以及随此产生的重要的就业机会。

《巴黎协定》,未来谁主沉浮

《巴黎协定》是2015年12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在纽约签署的一个具有全球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定,当时包含美国在内的全球82%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47个缔约方批准了巴黎协定。该协定的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的幅度控制在2℃之内。

2016年4月22日:《巴黎协定》开放签署首日,共有175个国家签署这一协定,创下国际协定开放首日签署国家数量最多纪录;

2016年9月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则成为23个完成了批准协定的缔约方;

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美国距离真正退出《巴黎协定》需要四年,所以在2020年11月4日之前,美国仍然属于《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在此期间,我们可以预料到,美国仍可以选择消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

但《巴黎协定》并不会就此产生扭转性影响。

此前,欧盟、中国、印度就已表态,即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也将选择继续坚持遵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1日在北京表示,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都将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Maro Sefcovic在听闻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的言辞后表示,欧盟已经做好准备,接受领导对抗气候变化的任务。

欧盟的气候变化和能源委员卡内特则表示,在向清洁能源转换的路上,“没有人该被留下,欧盟和中国决定向前走”。

另据欧洲媒体报道,欧盟将与中国结成联盟,在周五发表联合声明,携手推动执行巴黎气候协定。在媒体获得的联合声明草案中显示,中国和欧盟达成协议,将携手推动巴黎气候协定的“历史成果”,加速“全球向清洁能源的转换”。双方合作的领域包括排污权交易系统、能效标识、低碳交通、城市之间的低碳合作等。

相对于美国的失信和领导力下滑,中国的积极应对,相信会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多话语权。这是中国的一个机会。

美国的退出,也并不意味着巴黎协定的瘫痪,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科学事实、影响和应对还是有基本共识,离了美国,气候协议也还会继续往前推动。

FR:无所不能 文丨芸豆 程晓霞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