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7大实际案例+具体模式,现场解剖光伏农业的经济性!

来源:国家能源局发布时间:2017-06-03 09:19:53

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能源局正式将光伏农业纳入到光伏扶贫队列,同时鼓励光伏发电与种植业、养殖业相结合,充分利用荒山、荒坡、鱼塘、大棚等场地。目前,全国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大力开展光伏农业,作为光伏产业的新兴蓝海,光伏农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1/

光伏农业的发展模式

 

/2/

菌菇光伏模式案例—河北食用菌之乡平泉县

 

∆ 地点:河北省平泉县

生产原理:根据光伏发电要阳光、食用菌生长要遮光的原理,将光伏电站和食用菌种植大棚组合,在不改变和不破坏土质的情况下,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实现发电和收菇的综合叠加效益。

发展模式:采用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入股、分散经营、自主管理、统一技术销售的扶贫园区模式。

概况:河北省平泉县是全国有名的“食用菌之乡”,在大力发展食用菌的同时,积极探索光伏产业与食用菌种植的结合,实现“一地两用”。平泉县的设施农业光伏发电项目位于黄土梁子镇,2015年,在黄土梁子镇梁后村建设成30兆瓦的设施农业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占地1236亩,一期已建设施发菌棚40个、生产棚140个,发展香菇150万袋,吸纳70户贫困户入驻,解决200余人就业。

/3/

药材光伏模式案例—安龙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

 

∆ 地点:贵州省安龙县

发展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等形式

主要品种:灵芝、虫草花、重楼和白芨等11个品种

概况:安龙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总规划面积5000亩,分为三期建设,产业园以“新能源、新农村、新农业、新旅游、新生活”为理念进行规划设计。通过利用光伏能源,对大棚进行控光、恒温、保湿,为中药材生长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园区以中药材种植基地为载体,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光伏与特色中药材种植融合发展。

/4/

蔬菜(瓜果)光伏模式案例—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东城工业园

 

∆ 地点:山东省寿光市

工作原理:光伏蔬菜大棚的棚顶安装太阳能薄膜电池板。通过太阳能薄膜电池板吸收太阳光能并将其转换为12V的电能,然后汇集到汇流箱内,再通过逆变器变成380V的工业用电。

/5/

渔光互补模式案例——赛维鄂州农业光伏科技示范园

 

∆ 地点:湖北鄂州

生产模式:利用鱼塘睡眠或滩涂湿地,支上光伏组件进行发电,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模式,既充分利用空间、节约土地资源,又能利用光伏电站调节养殖环境。

/6/

服光模式案例——精武镇光伏农业产业园

 

∆ 地点:天津市西青区

发展方式:同时进行发电、种植、旅游,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分区:设有茶叶、食用菌、苗木花卉、盆栽蔬菜、特菜等种植区域。

概况:精武镇光伏发电农业科技园项目共建设222个科技大棚,在棚顶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保证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整个温室大棚农作物的采光需求,是光伏新能源、现代农业及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新兴特色园区。光伏农业大棚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还能实现反季节种植、精品种植。项目实现年产值约1.16亿元,税收400万元。

/7/

光伏产业与农业的结合呈现出四大特点

▶➀以本地优势产业为支撑。目前,已经投产的光伏农业产业园大多是在本地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地优势产业借助光伏产业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➁多业态相融合。光伏农业产业园多是采用光伏、农业、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是集高效种植、农业科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农业项目;

▶➂高收益性。光伏农业的主要收益来源包括光伏发电并网、农业种植(养殖)、休闲旅游三个方面,远比单一农业种植收益要高;

▶➃影响力尚小。光伏农业发展历程尚短,且成本高,还处于探索阶段,在全国还没有形成很大的影响力。

总而言之,光伏农业的发展模式还需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其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必将引领光伏农业成为新的经济热点。

FR:国家能源局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8月23日下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全联新能源商会(CNECC)在中德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共同举办“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中德两国研究机构、智库和企业的业界专家及嘉宾,聚焦两国光伏农业发展的现状、标准和激励措施,共同探讨发展经验与挑战,并总结分享了相关试点项目的最佳实践。正泰新能源作为国内开展农光互补项目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新能源企业,应邀出席研讨会。

正泰新能源光伏农业光伏发电
2022-08-25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第六版报道了十三五期间运鸿集团在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报告中详细描述了运鸿集团在发展光伏+科技产业扶贫中,以光伏+农业的形式建设了多个优质光伏智能温室,解决了就业问题。

运鸿集团光伏扶贫光伏农业
2021-11-01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6月7日,襄州区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全省清洁能源建设示范区项目。根据协议,中广核新能源投资50亿元,在襄州区新建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农业光伏复合项目。中国广核集

襄州区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光伏农业复合项目
2021-06-11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农光互补也称光伏农业,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两者结合起来,构建板上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下则应用为种植、养殖,实现具有发电能力,又能从事农业生产的模式,以此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位于粤北

光伏农业集中式光伏扶贫
2020-11-23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近日,天合光能下属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供货协议,将向其提供200MW开拓者2P跟踪支架及配套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该项目隶属于东营辉阳清洁能源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采用“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既可以实现工业与农业、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的完美融合,同时又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天合跟踪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27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崇明陈家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位于长江之尾,东海之滨的崇明陈家镇,南接上海、北通江苏,是崇明重要的对外门户。

安泰科能源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02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12月29日10时36分,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70兆瓦)顺利并网,实现肥城一、二期175.5MWp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8亿度!

天合光能渔光互补
2024-01-04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7大实际案例+具体模式,现场解剖光伏农业的经济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