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2020年弃风弃光率可控制在5%以内

发表于:2017-06-01 16:52:41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新能源在全网强制消纳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风电装机1486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7742万千瓦,国网调度范围内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占全国的89%、93%。受多种因素影响,局部地区弃风弃光问题突出。2016年弃风396亿千瓦时,弃光69亿千瓦时。弃风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占全网90%,弃光主要集中在西北,占全网99%。其中,西北弃风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两省区,新疆、甘肃合计弃风电量占全网总弃风电量的61%,弃光电量占全网总弃光电量的80%。

为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国网实施全网统一调度,打破过去分省备用模式,西北全网统一安排备用,尽可能压减火电开机,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通过跨区直流,华中抽蓄电站低谷时购买西北风电抽水运行,增加新能源交易电量。实施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将新能源外送优先级提到跨区直流配套火电之前,发生弃风弃光时,强制压减配套火电出力,优先输送新能源。在国家相关政策没有完全出台的情况下,率先试点弃风弃光跨区现货交易,充分利用现有通道裕度,累计组织交易近1000笔,外送电量18.5亿千瓦时。

此外,该公司还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风电监测预警要求。对预警结果为红色的地区,一律暂停办理并网;对明、后两年弃风弃光比例超过10%的省份,按黄色预警对待,暂停出具并网意见。

完成消纳目标面临挑战

“解决我国新能源消纳问题,需要在技术和机制上加快推动实施一些关键措施。”国网相关人士介绍,“需加快调峰能力建设,煤电灵活性改造技术成熟,效果好、见效快,适合我国国情,应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改造目标加快推进。加快抽水蓄能等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将自备电厂全部纳入电网统一调度、参与调峰。”

同时,加快外送通道建设,为新能源在全国范围消纳创造条件。建设华北、华东、华中坚强受端电网,充分发挥跨区特高压直流通道作用,实现满功率运行。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明确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建立绿色证书交易制度,鼓励电力用户认购新能源。

此外,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逐步放开发用电计划,将发电权交易、直接交易等交易机制纳入电力市场体系,完全放开省间交易。更重要的是,要严格按照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目标,充分考虑消纳能力,有序发展新能源。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对上述措施进行了量化分析,在所有措施执行到位的情况下,弃风弃光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2020年弃风弃光率均可控制在5%以内。”

但同时,要实现上述目标面临极大挑战,煤电灵活性改造规模和进展难以达到预期,西北、华北地区推进缓慢。同时,关系电网安全和新能源消纳的一些关键电网工程,尚未明确建设方案,若不能在2019年建成投运,部分特高压直流工程不能满功率运行。而且,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十三五”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存在很大挑战。更重要的是,新能源发展规模控制在国家规划目标内的难度很大,目前“三北”部分省(区)在运风电装机已超过2020年规划目标。

推动消纳需综合施策

推动新能源消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用户等各方主体共同参与,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国网建议,需加强电力统一规划,有序引导新能源项目建设,严控东中部地区新增煤电,为新能源发展腾出市场空间。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尽快完善市场规则、新能源交易机制、调峰补偿机制,落实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将“十三五”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规划分解到逐年、逐省,力争“十三五”全面完成改造目标。抓紧启动一批亟需的特高压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建设。此外,全面实施电能替代,大力发展电动汽车,鼓励用户积极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和市场交易。

另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国网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以及家庭电气化五大重点领域,累计实施项目46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1428亿千瓦时,超过北京市全年用电量,相当于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减少直燃煤近8000万吨。

据介绍,国网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北方冬季清洁取暖的指示,全力推进电能替代,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和清洁能源消纳。按照相关规划,该公司将力争到2020年完成替代电量5800亿千瓦时,其中“以电代煤”完成4400亿千瓦时,拓展清洁能源消纳空间230亿千瓦时。

FR:中国能源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