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RENA:全球可再生能源从业人数近千万 太阳能产业养活最多人

发表于:2017-06-01 11:38:44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再生能源价格下降,各国政策的助益,持续推动再生能源成为成熟产业之一。国际再生能源机构(IRENA)统计,全球再生能源相关从业人员已将来到980万人,其中又以太阳能的从业人数最高。

IRENA的《再生能源与工作2017 年年度回顾》报告中指出,受惠于政策刺激和价格下滑,再生能源相关的投资与雇员人数自该组织2012年首度展开相关调查后即逐年升高。2012年时,全球再生能源相关从业人数约为700万,2016年已经成长到980万人,逼近千万门槛。也因为再生能源持续发展,其经济社会效益日益强盛,不仅进一步创造更多相关工作,也推动了全球能源转型。

IRENA预估,再生能源相关从业人数将在2030年来到2,400万人之多,增加的规模足以弥补能源转型为石化相关产业带来的失业量。

太阳能业者人数最多,中国居冠

以产业类别来计算,2016年从业人数最多的再生能源产业是太阳能产业,业者人数达310万人,较前一年增加了12%,且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和印度。IRENA统计发现,美国太阳能业者的成长速度较整体经济成长速度快了17倍,从业人数则较2015年大幅增加了24.5%。

新型风力发电产业的从业人数紧追在后,以年增率7%的幅度,在2016年雇用了120万人,主要集中在巴西、中国、美国、印度。生质燃料、生质能、生质瓦斯分居第三、四、五名,雇员人数分别为170万人、70万人、30万人。


水力发电是全球最主要的再生能源来源。IRENA的知识、政策与金融部门副处长Rabia Ferroukhi博士指出,IRENA今年的报告中首度纳入水力发电从业人数,统计共有150万相关业者。虽然水力发电创造了庞大的电力,但从业人数仍然不及太阳能。

此外,IRENA的报告亦发现,全球有62%的再生能源相关工作集中在亚洲地区,尤其是安装与制造方面的工作。马来西亚与泰国的相关业者比例也在增加,主要是来自太阳能产业移入所带来的成长。

在非洲,大型再生能源的发展则有长足的进步,整个非洲大陆6,200份再生能源相关工作中有75%左右分布在南、北非。Ferroukhi博士认为,非洲大陆若能有完善的资源与建设,大型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与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刺激将非常可观。离网、小型系统也有助改善非洲居民的生活。

FR:集邦新能源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