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都昌建150个光伏扶贫电站 让荒山变金山

发表于:2017-06-01 10:14:21     作者:王林华 来源:九江新媒体

 徐埠镇地处都昌县东北部,南距县城25公里,是都昌县的农业重镇。5月26日上午,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都昌县徐埠镇象山村,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由渣子铺出来的林间小路后,豁然开朗,几排整齐的深蓝色光伏电池板映在记者眼前,这便是九江市扶贫办与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光伏扶贫项目,这些电池板不仅蓄集了太阳光能,同时也寄托着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1_副本.jpg

每个电站能帮扶16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护电站,周边还用拦网围起。在这新开发出来的3亩荒山上,整个光伏发电站的工程已建设完毕,3排深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倾斜着对着太阳,只差最后的并网环节,就能发电产生效益了。记者了解到,该电站通过实施“村光伏电站+分户式发电”的建设模式建成,项目并网后,在20-25年的有效运营期内,实现年均收益不低于5万元,分户式光伏电站连通后,每户年均收益不低于0.3万元。

徐埠镇象山村村支书谭天助告诉记者,该村以农业收入为主,不少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该村现有贫困户37户。象山村通过结合“基站+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贫困户加入光伏合作社的模式,通过管理和分户式发电站入股的模式给予贫困户分红。仅象山村一个点一年的发电量约为5.5万度,一度电是0.98元,一年的收益就在约55000元左右。这笔收益可以保障16位贫困户,每人每年至少3000元的现金收入,“这就可以带动全村16户贫困户致富增收,顺利脱贫。”

九江王平:光伏电站3_副本.jpg

记者随后来到都昌县蔡岭镇凤凰村,该村主任王小初告诉记者,该村尚有34户贫困户,村里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待产生收益后,也将全部投入到对贫困户的帮扶之中。

已完成150个站点建设

记者了解到,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一种新型产业扶贫方式,太阳能作为为“永不枯竭”的绿色可靠能源,零排放零污染,能实现长期且稳定的发电收益。江西旭阳雷迪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乘势而上,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将这项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九江王平:光伏电站_副本.jpg

据负责人赖昌权介绍,江西旭阳雷迪公司及其子公司旭阳电力结合都昌县各乡镇当地的地理条件和电网情况,在都昌县24个乡镇的150个村分批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工程,整个项目总投资4800万,总装机容量约7.5MW,在6月底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届时,整个项目的年均发电量可达800万千瓦时,年收益超过800万,总计可节约标准煤使用约333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226吨,每个电站能给16户村民带来每人每年3000元的收入,是一个非常适合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惠民工程。

FR:九江新媒体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