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招商新能源:突破地形难点打赢“领跑者”攻坚第二仗

发表于:2017-05-26 15:18:59     来源:光能杂志

随着乌海领跑者竞标结果公示,第二批光伏领跑者基地招标工作落下帷幕,招商新能源中标了其中两淮 100MW、包头 50MW 的领跑者项目。此外,2015 年大同领跑者计划一期基地,招商新能源获得了其 中 100MW 地面电站项目的开发权。

大同领跑者基地于 2015 年 9 月动工,分 13 个建案、装机量共 1GW,于 2016 年 6 月 30 日前全数并网。

据统计,从 2016 年 7 月到 2017 年 1 月的 7 个月期间,大同领跑者基地累计发了 8.7 亿度的电,相当 于每个月发电超过 1.2 亿度。据了解,在大同领跑者一期 13 个对标企业中,招商新能源 100MW 项目 的发电量稳居前三甲,日发电量最高达到 71.28 万千瓦时,最高负荷达 97.28MW。

大同领跑者项目属于采煤区,部分区域地形复杂,地裂缝数量较多,沉降不均匀,工程难度非常高,那么, 招商新能源又是如何克服多重困难,最终成为“领跑者”项目建设的典范?

采煤沉陷区的效率保证

“领跑者”以技术领先为评优标准,鼓励技术、管理、 电价多方面最优组合的企业投资,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 性作用,来提高光伏产品的市场准入标准,逐步推进技术进 步、产业升级和平价上网。

实施“领跑者”计划的项目,需采用先进技术产品, 对光伏基地电站建设指标也有严格的规定,如光伏电站首 年系统效率不低于 81%;多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 16.5%;逆变器应具备零电压穿越功能、最高转换效率不低 于 99%、中国效率不低于 98.2% 等。但实现首年整场效率 不低于 81% 绝非易事。

“大同项目是山地项目,地势起伏大、煤灰大,地势 较为复杂,所以逆变器我们全部选择了华为的组串式逆变 器。组串式逆变器在度电成本以及特殊地形上的应用都有明 显的优势。另外,组串式逆变器比较灵活,在灰尘遮挡、组 件朝向不一致、组件衰减的同等条件下,组串式逆变器可以 大幅减少上述因素产生的电量损失,充分保证整场效率超越 81%;组件方面,我们选择更高效的单晶组件产品。”招商 新能源规划发展部总经理陈飞告诉记者。

据陈飞介绍,华为组串逆变器的中国效率高达 98.49%,在客观环境不可控的情况下,为发电量提供了良 好的保障。实际上,“领跑者”要求逆变器最高转化效率不 低于 99%,中国效率不低于 98.2%,华为逆变器的平均值 已高出要求所示的 0.29%。同时,组串式逆变器 IP65 防护 和自然散热等设计可直接在户外应用,完全隔离煤灰、潮湿 等外部环境,大大减少故障发生率。

上光伏的难点攻坚

2016 年 9 月,安徽省能源局公示了两淮领跑者基地的 招标公告,根据招标文件要求,两淮领跑技术基地 1.4GW 中标项目建设方式全部为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由于全部采 用水面漂浮电站方式建设,工程难度和初始投资大幅增加。 此外,两淮领跑者基地招标并未设置“地方转型贡献”加分项, 而是采用“根据投标人开发的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建设管理 经验等综合评分,评审因素包括项目的容量大小、建设管理 经验情况等”的方式,更看重水面漂浮式电站的设计、施工、 运维水平。

影响水面光伏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水面电站湿度高,影 响电气设备可靠性,需要提升设备防护等级;水面周围环境 湿度较大,组件功率衰减严重,需要采用更可靠的方案抑制 PID 效应;水面电站清洗难度更大,鸟粪等遮挡现象清理不 及时,加剧组件一致性失配甚至引起热斑;水面光伏电站现 场环境复杂故障排查和定位困难。此外,水面光伏电站建设 支架成本比地面电站更高,需要从系统角度考虑如何降低成 本。

陈飞告诉记者,“水面光伏项目对漂浮设备要求极高, 浮体架台对抗腐蚀性能、抗冻胀、抗风浪、寿命、承载能力 等均要求较高。水面光伏项目的施工难度也大,施工过程需 考虑较多因素。设备制造方面要注意组件抗 PID 能力,支架 和浮筒等部件质量和寿命;运行维护方面则要选用智能化运 维方案,通过故障定位等降低运维成本。”

“华为的智能光伏无熔丝技术,采用了‘两路组串一路 MPPT’设计,从源头避免使用熔丝,大幅减少了后续现场 的运维工作。同时,智能光伏高压小直流系统比高压大直流 系统更安全,适用于水面光伏场景,可保证领跑者项目的安 全性与可靠性。”陈飞介绍道,“目前我们公司和华为合作 做的营维中心,管理平台在我们深圳这边,把电站的数据传 回我们的数据中心,中心再进行统一管理。”

据了解,招商新能源已经携手华为共同建设全球光伏电 站智能营维中心,管理旗下拥有和已签协议的 46 个光伏电 站。作为领先的光伏电站投资商,招商新能源的战略布局更 为长远,未来五年,将开展“熊猫 100 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设100 个熊猫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 5GW。招商新能 源还将熊猫电站与风电、水电及储能技术相结合,为一带一 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综合的生态发展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招商新能源位于深圳的 FusionSolar 智能营维云中心早已建 成,未来一带一路上的熊猫电站的数据都将接入云中心,进 行大数据分析,实现多种类型电站集中统一智能化管理。

FR:光能杂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