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数据 —— 领跑者的那些事儿

发表于:2017-05-26 15:05:13     作者:李然 来源:光能杂志

2015 年 6 月,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先进 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国能新能【2015】194 号,这是能效“领跑者”政策在光伏产业的 一个实施。该文件对不同形式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衰减率等做了强制性要求。同时,领跑者计划准入 标准首次被量化,达到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将优先享受相关政策的支持。

国能新能【2015】194 号文件,领跑者计划准入标准首次被量化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质监局,国家 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国电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中电投集团、神 华集团、中节能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电建集团、中能建集团 :

2013 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 [2013]24 号)以来,我国光伏技术进步 明显加快,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市场支撑。与此同时,也出现了部分落后产能不能及 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为促 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发挥市场对技术进步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 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光伏技术和产品,采取差别化的市场准入标准,支持先进技术 产品扩大市场,加速淘汰技术落后产品,规范光伏发电技术和质量监督管理。逐步建立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的循 环递进机制,加速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二、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自本文件发布之日起,光伏发电项目新采购的光伏组件应满足工业和 信息化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 年本)相关产品技术指标要求。其中,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 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 15.5% 和 16%;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 28%;硅基、铜铟镓硒

(CIGS)、碲化镉(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 8%、11%、11% 和 10%;多晶硅、单 晶硅和薄膜电池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分别不高于 2.5%、3% 和 5%,之后每年衰减率不高于 0.7%,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衰减率不高于 20%。高倍聚光光伏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 2%, 之后每年衰减率不高于 0.5%,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衰减率不高于 10%。上述指标将根据产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

三、实施“领跑者”计划。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 2015 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

16.5% 和 17% 以上;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 30% 以上;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及其他薄膜电池组 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 12%、13%、13% 和 12% 以上。“领跑者”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 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国家能源局提出示范工程的主要技术进步指标、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及信息监测 等要求。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比选机制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 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

四、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支持光伏发电技术进步的作用。国家支持的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偏远地区缺电 问题和光伏扶贫等公益性项目、国家援外项目、国家和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各类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 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在各级政府机构建筑设施上安装的光伏发电项目,优先采用“领 跑者”先进技术产品。

五、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能力建设,逐步提高光伏产品认证标准,提高光伏行业 国际标准制定和国际互认能力。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应具备组件及其使用材料的产品试验、例行检验所必须的检测能 力。企业生产的关键产品必须通过第三方检测认证,并由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公布检测认证结果。光伏组件生产企 业在产品说明书中应明确多晶硅、电池片、玻璃、银浆、EVA、背板等关键原辅材料的来源信息,确保进入市场 的光伏产品必须是经过检测认证且达标的产品。

六、加强工程产品质量管理。光伏发电项目采用的光伏组件、逆变器及关键产品,须通过国家认监委批准的 认证机构认证且与认证送检产品保持一致。各光伏发电开发投资企业应建立光伏发电关键设备的技术及质量管理制 度,在产品招标采购、到货验收、竣工验收环节,对光伏产品技术指标提出明确的要求。

七、加强技术监测和监督。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认监委等部门定期组织有关单位对光伏市场 产品开展技术质量检查,重点检查光伏产品关键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完善技术质量管理政策,检查结果向社会公 布。对产品未达到市场准入标准的制造企业,予以公告。对国家组织实施的“领跑者”计划项目,委托第三方检测 认证机构进行全过程技术监测评价,在工程竣工验收时重点检查是否达到承诺的指标,在工程投产一年后进行后评 估并公布评估结果。

八、完善光伏发电运行信息监测体系。行业技术支撑单位要按照行业管理有关要求,开展并网运行光伏发电 项目建设运行信息统计工作。电网企业要建立和完善并网运行信息监测系统,监测项目输出功率和发电量等数据, 保持运行信息的连续性和完整性,配合开展光伏发电技术评价和质量检查信息服务工作。项目单位应向国家可再生 能源信息系统报送光伏发电设施的基本信息,包括光伏组件类型、规格、额定功率、安装方式、逆变器型号、系统 最大输出功率等。项目设施进行检修和发生故障时,项目单位应按运行规程及时向电网企业通报有关情况。

附件:主要技术指标说明

国家能源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认监委

2015 年 6 月 1 日

950MW 领跑者招标项目中标情况

“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建设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 是《意见》下发后首个获批的光伏“领跑者”项目。其中对外 招标的 12 个单体项目总量为 950MW,包括 7 个“领跑者计 划项目”,每个项目单体容量 100MW;5 个“领跑者计划+ 新技术、新模式示范项目”,单体规模为 50MW。项目招商 通过招标竞争的方式进行,中广核、华电、三峡新能源、招商 新能源、京能、中电国际、大同煤矿7家企业摘得100MW 项目, 英利、晶科、正泰新能源、晶澳太阳能、阳光电源 5 家企业 中标 50MW 项目。

逆变器占比情况分析

去年 7 月份,鉴衡认证中心制定了《光伏并网逆变器中 国效率技术条件》,目的是科学评价逆变器的性能,以解决光 伏电站开发商设备选型的困扰,与“欧洲效率”、“加州效率” 相比,中国效率的表征更为科学,并系统考虑了中国气候条件 的综合影响因素,准确反映了光伏逆变器在实际运行中发电性 能的高低,更好地评估逆变器在中国地区使用的特性参数。华 为、阳光电源、无锡上能、特变电工、许继电气等企业的 15 个型号的逆变器产品均为“中国效率”认证效率等级 A 级产品, 其中华为、阳光、上能等企业的 6 个型号的逆变器“中国效率”

指标超过大同基地“领跑者”招标要求。而最终华为 53% 的 份额也占据了逆变器环节的大半壁江山。

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由国家 能源局于 6 月 19 日正式批复。基地旨在规模化应用先进技术 光伏产品,打造“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 技术聚集地”,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组串式、集中 式逆变器,高效单、多晶组件等先进技术产品在大同基地广泛 应用,各企业争当“领跑者”中的领跑者。

组件供应商占比情况

大同领跑者项目基地以打造“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 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为目标,采用达到“领跑者” 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优选具有领先业绩水平、较强投资实力 和先进技术管理能力的企业作为基地项目投资主体。

由于领跑者计划的推动,中国市场对高效组件的需求在 快速提升。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等领先一线企业拥有 满足领跑者要求的高效组件;乐叶光伏、晋能科技这两家 “黑 马”组件厂也成为大同领跑者基地的重要组件供应商。

整个大同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为 3GW,其中 2015 年的实施项目为 1GW。目前,该基地一期项目全面启动,开发建设装机容量 100 万千瓦,分为 10 个项目,计划于2016 年年中完工。

协调工作过于繁琐。“三座大山”压下来,绝大多数企业都 犯怵。“反正这种协调工作花了很大精力。”刘擎都有点不 愿意去回忆。

相对温和的村民会闯进施工现场阻碍施工,过激一些 的还有言语和肢体冲突,有村民把施工队伍的车开走撞到树 上,然后说是施工队撞得,要施工队赔钱。“就这么眼睁睁 的看他们说瞎话。”

但作为国企,不敢有过激的行为。“我们公司的处理 原则就是绝对避免任何冲突,就是别人上我们就撤,他们一 冲我们就马上退,就在这 5800 亩土地上打起了游击。”刘 擎说,“今天在这试一下,没人阻挠就赶紧干,但是这里面 是一小块,明天换块地又去试,可能就会突然冒出几个人来 捣乱。”

“我们是国企,这个钱出不了,也没道理让 EPC 企业 承担。”其它项目开发商在项目现场的 3-4 个人就足够了, 而中广核为了解决土地和坟地问题,刘擎带着十几个人一边 安排现场零敲碎打,局部施工,另一边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 作,全部解决下来一共花了 4 个月,直到春节前才基本解决。

这或许是领跑者项目的唯一污点,但并非领跑者项目 独有。长期以来光伏行业遇到许多不公正待遇,有人说光伏 行业要学会接受,这种现象可能是全社会的普遍现象。但 Solarbe 作为光伏媒体,势必要为光伏人去还原真相。在中 国评价事物的标准往往只看这个人或者企业所处的阶层,而 非他在这件事中的行为或处境,阶级斗争的思想仍然根深蒂 固。这种行为,叫做逆向歧视。

最经典的逆向歧视案例来自于美国的“平权法案”: 美国为了让各色人种都能享有受教育机会,不少大学对不同 肤色人群有不同的录取标准,对亚裔最为严苛、白人次之、 非裔最低。但这也是建立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的,如大同沉 陷区,土地本身是闲置的,政府让企业给予补偿一方面是废 地再利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平权”精神;如安徽阜南 扶贫项目配套的光伏电站,政府也是要求在平时只有 300-

400 斤小麦收入的土地每年补偿 750 斤小麦收购价,但这 些保护措施,绝不应该成为所谓“弱势群体”用来讹钱的倚仗。

2015 年春节前夕,中广核太阳能内部开了个会议。“我 们整理了一下去年的项目,建完和在建的一共三十多个。分 析了项目延误的原因。”刘擎说,“最大的因素就是土地。”

“光伏电站前期开发手续繁多。”刘擎说,“有时候 为了赶工期,有一部分文件不齐全,需要补办手续。另外一 个问题就是征地难。基本农田是红线,肯定不能碰。有些还 要先建大棚才能使用。”

而另外一个常常被业内忽略的就是建设用地。“需要 土建的开关站等地方就属于建设用地。”刘擎告诉 Solarbe 记者,建设用地需要拿房产证,而建设用地各地方都是有控 制指标的,没有建设用地指标,这些设施也无法修建。“房 地产的审批是最麻烦的,开发商批的也就是建设用地。”刘 擎说,“一般小的项目需要两三亩建设用地,有的地方政府 就是不给批,一平米都没有。”他自嘲干光伏的真的是挺累的。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