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务院调整电价结构 还有一个目的被忽略

发表于:2017-05-26 13:58:12     来源:能源观察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电价结构调整问题,行业内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政策背景:为煤电企业脱困,改善行业经营状况。

5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取消、降低一系列收费标准,为企业减负。明确提出,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

1.取消工业结构调整基金变相提高电价平均0.76分/千瓦时。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基金自2016年1月1日起征,由财政部各地专员办向并网发电企业征收,各地征收标准不同,山西、河南、山东、重庆、安徽等地度电征收标准在1分钱以上,全国平均0.76分/千瓦时。取消工业结构调整基金,意味着变相提高电价0.76分/千瓦时。

2.环保电价下调基于成本下降。目前,国内脱硫脱硝电价分别为1.5分/千瓦时、1分/千瓦时,下调环保电价标准的背景是国内脱硫脱硝成本下降。脱硫脱硝电价政策分布于2007年、2011年出台,电价补贴标准基于当期成本测算,当前环保设施成本下降是下调环保电价的原因。

3.煤电联动在本次电价结构调整范围之内。根据煤电联动公示、煤炭价格变化、煤耗测算,煤电上网电价上调幅度为3-5分钱/千瓦时。根据我们了解,本次电价调整考虑煤炭企业诉求、煤电联动需要,在不调整销售电价的前提下,下调环保电价与煤电联动上调电价、取消结构调整专项基金等一系列举措将改善发电业绩。

4.另外,需要注意的是:

目前,我国用电企业缴纳的电费中,除电网的费用外,还包含4项政府性基金,分别为:1)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从2012年开始征收,目前标准为1.9分/kWh;

2)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从1992年开始征收,专门用于三峡项目,目前征收标准为0.4~1.491分/kWh;不同地区标准不同,如山东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0.7分钱。

3)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从2006年开始征收,目前征收标准以0.83分/kWh为准,少部分贫困地区为0.19~0.55分/kWh;尚有部分地区征收地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山东标准为0.05分。

4)农网还贷资金,从2001年开始征收,1.9分/kWh。

5)城市公共事业附加费,今年4月1日财政部取消。

FR:能源观察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