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调整背景下 光伏如何走出“边建边弃”怪圈

发表于:2017-05-25 15:40: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一个“弃”字,道出光伏人的辛酸苦辣与无奈。

然而,“弃”不为光伏所“独享”,几乎所有的能源品类都面临“弃”的境遇。“弃”字背后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仅仅是“产能过剩”?短期内真是无解吗?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这可需要大家充分发挥才智出谋划策。今天,光伏头条特别制作“弃”字专题,供大家分享和思考。能源机构大调整的背景下,不能永远陷在“边建边弃”的怪圈里吧。

1、弃光时代


2016年,弃光主要发生在西北地区,弃光电量由2015年的49亿千瓦时增加到2016年的70亿千瓦时,弃光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达到20%,其中,新疆、甘肃“弃光”率高达32%、30%。2017年一季度“弃光”电量27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光”率达到13%。


原因:

第一,西北地区光伏电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与输电网和市场缺乏配套;第二,部分西北地区光伏电站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存在一定的无序现象;

第三,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与本地负荷水平不匹配,市场消纳能力有限,同时电站建设与配套电网的建设和改造不协调等原因,致使光伏电站集中开发区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弃光”现象。

解决办法: “弃光”问题主要是体现在能源系统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要通过能源系统整体优化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是要优化开发布局。在落实消纳市场的前提下,运用市场机制,促进输电通道的建设,相关规划安排的输电通道充分考虑了解决当前“弃水”问题和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打捆外送。

二是要补上短板,增强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加强优质调峰电源建设。“十三五”时期开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60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较之“十二五”有大幅提高,同时更多地发挥存量机组的作用。

三是要实施能源需求侧管理,让广大用户自主参与系统调峰。

四是要实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整合不同能源品种,实现梯级利用。

五是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尤其是在电力和天然气领域,推进能源价格改革。科学的价格机制和调峰补偿机制可以让市场自主实现错峰调峰和优化布局,很多非常尖锐的矛盾通过完善价格机制就能迎刃而解,所以体制改革可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弃火时代


国家能源局在4月初发布的2019年33个省级电网区域(含蒙东、蒙西和冀北、冀南)的煤电建设风险的预警信号中,28个区域的预警状态为预警程度最严峻的“红色”,只有中部少数省份以及海南是例外。


中国主要使用煤来进行火力发电——全国约16.5亿千瓦的总装机量中,火力发电10.5亿余千瓦——每年要燃烧20多亿吨煤,由此产生了大量废渣、废气以及一系列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因此,在此前的3月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要求“扎实有效去产能”。2017年,要达到火电去产能5000万千瓦目标,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国家已经推迟或取消五大发电煤电项目4563万千瓦。

显然,弃火时代正在持续。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