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疆多晶硅产能爆发式增长

发表于:2017-05-24 08:58:32     来源:光伏新闻

 5月15日,在甘泉堡工业园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能源”)控制室里,一整面墙体的大屏幕上分别显示着各个生产环节的实时动态与参数,对讲机里不时传来各生产车间平稳运行的报告。

石英矿中硅元素转化成高纯多晶硅的关键一步就是在多晶硅还原炉里进行的,透过屏幕看,一个个多晶硅还原炉“长势”喜人。

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工业材料,其实和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硅与硅基新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食品、室内装修、日化和个人护理用品等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和高新技术产业。

截至去年年底,新疆工业硅、多晶硅国内占比已达33.3%、18.9%,成为国内工业硅第一大、多晶硅第二大的重要产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光伏、汽车、建筑、电子等行业的高速发展,硅基新材料市场需求实现了稳步增长;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及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快,更使新疆硅产业将迎来持续增长的新一轮曙光。

产业集聚“硅谷”效应凸显

前不久,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一纸公告,搅热了中国多晶硅业界。保利协鑫宣布将投资56.82亿元,在新疆建设总产能6万吨的多晶硅生产基地。这意味着到2020年,保利协鑫拥有的多晶硅产能将达11.5万吨,而保利协鑫新疆基地的选址就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园。

与此同时,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12万吨多晶硅、北京利尔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期6万吨多晶硅等一批“煤电硅”一体化硅基产业项目也落地准东硅基新材料产业园。这些项目建成后,准东多晶硅产能将达到28万吨。

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行说,东方希望新能源产业计划十年内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000亿元,打造“六谷丰登”(即煤谷、电谷、铝谷、硅谷、化工谷、生物谷)循环产业群项目。

北京利尔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牛俊高也表示,年产6万吨的多晶硅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工业总产值将达350亿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约6000个。

近年来,准东借助国际国内硅产业发展转型机遇,规划引进和建设一批技术指标先进、节能环保达标、产业竞争力强的硅基新材料产业项目,将准东打造成为世界级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其实,新疆硅产业发展历史并不长。2008年前后,一批内地企业瞄准伊犁河谷的水电优势拉开了硅产业发展的序幕,多晶硅、工业硅、碳化硅等项目纷纷落地。近几年,新疆硅产业开始发力,区内外企业投资热情高涨,新项目不断上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疆内从事工业硅生产的企业13家,从事多晶硅生产的企业有2家,逐步形成了在国内外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另外,新疆现已查明的工业硅生产用石英岩及脉石英资源储量为1617.8万吨,占全国总储量的14.7%,其中纯度相对较高、能够用作有机硅及多晶硅生产用的脉石英资源储量为605.3万吨,占全国储量的9.9%。

“从我区能源资源要素配置条件看,大力发展硅基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应是新疆‘十三五’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与率先突破的优选产业。”自治区机电行办党委书记、主任赵生成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