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有颜值能发电 太阳能如何走向房顶和马路?

来源:家电网发布时间:2017-05-22 15:02:44
 在水电、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型清洁能源的应用愈发广泛的今天,我国火力发电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并且保持持续增长状态。据悉,我国2017年一季度火电累计发电量为11356.9亿千瓦时,累计增长7.4%。火力发电在大力消耗着煤炭资源的同时,也影响着环境健康。

目前各新型清洁能源中,水电与风能面临着各种各样环境上的制约因素,国际上多次核泄漏问题出现后,公众对核能也依旧难以放下心来。太阳能依靠着安全性以及相对的广泛性成为各企业青睐的“香饽饽”,在长期的能源战略中也具有重要地位。

我国光伏发电发展迅猛。今年,光伏扶贫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光明工程”与“送电到乡”等项目工程更是推动光伏在农村的推广普及。农村遍布低矮的平房以及厂房,其屋顶是光伏设备的优秀安置场所,是光伏发电最理想的市场之一。

利用屋顶的空间发展清洁能源固然理想,但随着光伏发电的大范围推广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其不足之处也逐渐显现。由于部分光伏组件安装维护不当,着火、被风吹落的事件屡有发生,其千篇一律的外形也被不少用户所厌弃。

针对光伏组件这一市场现状,特斯拉推出了太阳能屋瓦。5月10日晚,特斯拉公司表示将从2017年开始向美国消费者提供太阳能屋顶瓦片,并计划明年出货海外。其CEO马斯克宣称,这种屋瓦寿命是普通屋瓦的2-3倍,可长达50年。若将节省的电费算入,将比普通屋瓦更加便宜。太阳能瓦片能接受任意角度一整天的阳光,效能流失率约为2%,与目前传统的太阳能面板效率相近。

太阳能屋瓦在提供太阳能电力的同时还能保证房屋外形上的美观。其将陆续提供四种外形的屋瓦,以适应不同的装修风格。所产生的的电能在给自身房屋供电之外若有余裕,还可进行出售。


价格上,特斯拉并未对此产品的售价以及安装费用进行披露,但传统太阳能面板十分昂贵,太阳能瓦片的费用也未必是普通家庭所负担得起的。特斯拉表示,安装时将采用SolarCity施工队,业内预测,其在购买上的方案也很有可能参考SolarCity的价格方案,通过PPA(不需支付设备费用,用户以低于电网价格为所使用电量买单)、租赁、购买、贷款等四种方式满足不同的用户群体。

针对平房用户,太阳能屋瓦是一种兼顾外形和效能的优秀选择。而针对高楼林立的城市环境,光伏空调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案。中国厂商格力研制的光伏空调不但能实现光伏、空调发用电一体化,还能通过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统计分析其发电量和耗电量。虽然其发电量并不足以支持房屋使用,但已能实现空调本体对电网综合用电为零,解决耗电量大的空调用电问题。

在众多太阳能方案中,被认为最有发展前景的是太阳能公路。早在2014年10月,荷兰就已修建了世界首条太阳能公路。公路面积广泛,可收集的太阳能十分可观,可发电的公路也将为智能公路的建设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但目前,其仍然面临着承受力、寿命和造价上的困境。以荷兰太阳能公路为例,长70米,宽2米的道路整体花费就高达3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687万)。以这样的造价来看,目前进行大规模推广是难以实现的。

太阳能设备的建设将减轻人类对化石能源的极大依赖,在化石能源愈发紧张的现在,对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均有着重要意义。随着各类太阳能设备的完善,自发自用的用电新模式也将走进大众生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出炉!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

出炉!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

截至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2%;风电装机容量约4.4亿千瓦,同比增长20.7%。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1-27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采用硅烷法粒状多晶硅生产工艺,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总体按单线年产10万吨多晶硅装置配置。

光伏发电高纯多晶硅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有颜值能发电 太阳能如何走向房顶和马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