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爱康集团副总张喜冬:甘当能源供给侧改革先锋 全力推进能源全民化普惠化

发表于:2017-05-19 15:59:50     来源:能源新闻网

 10年间前两次战略转型,爱康集团均凭借敏锐的市场眼光,精准的市场定位差分,实现了跨跃式发展,爱康集团第三次再出发会给业界带来哪些惊喜?

“十三五”能源业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爱康集团踏准绿色发展主旋律,紧扣能源互联网发展时代脉搏,又会爆发出怎样惊人的能量?

上海SNEC光伏展期间,爱康集团副总裁张喜冬先生接受能源新闻网采访时,就爱康集团第三次战略转型的初衷、布局和使命进行了详尽阐述,其在能源互联网大风口“蝶舞翩跹”的路径和实力亦显露无余。

发力能源互联网

“这是基于爱康集团对未来整个能源行业尤其是新能源行业发展做出的判断。”问及爱康集团战略转型的初衷,张喜冬给出的第一句答复显示了其干练的行事风格,语言简洁明了而又目标明确,信心十足。

对于能源互联网,业内的学者、“大咖”们均青睐有加。杰里米.里夫金在其畅销书《第三次工业革命》,国家电网原董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都予以浓墨重彩,寓志于书。爱康集团抢先布局于此,一方面缘于深谙“先入咸阳者为王”之道,一方面缘于与生俱来的创新变革基因,更是肩承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使然。

三次嬗变

爱康集团素以迎变、嬗变而见长。尧嬗以天下,《汉书•律历志下》以此对嬗字作有表述,变则有变革、通达之意。在以“客户至上,持续创新,拥抱变化,以贡献者为本”作为核心价值观的爱康集团身上,嬗变浓缩了其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成长、攀向一个又一个高峰的发展历程。

公开资料显示,爱康成立于2006年,过去10年进行了三次转型。第一次2006-2011年,爱康完成了由铝边框制造商到首家A股光伏配件上市公司的升华;第二次2012-2015年,爱康实现了从光伏制配件制造商到民营电站运营龙头的华丽蜕变;第三次2016至今,从电站运营到能源综合服务商,率先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

蝶舞翩跹

经过11年的创变、厚积薄发,到2016年爱康集团拥有员工6000余名,子公司240家,集团资产突破300亿元大关,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达100亿元,在将制造业做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同时完成了资本化,旗下子公司爱康科技已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

作为一家现代化新能源综合服务集团,目前,爱康集团在全国拥有的累计在建及并网太阳能发电站已超过1.4GW,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第八名,民营企业前三名。2016年,爱康集团更是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325位,位列全球新能源500强第46位。

应势而动 变革为先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以创新变革为轴的发展轨迹中,爱康集团对趋势、市场机会把控的独道和老辣,以及在业务布局上的周密细致,可见一斑。

在张喜冬和爱康集团看来,中国现阶段所面临的不是发电和新能源发电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问题,也不是能源产业链的延伸和整合问题,而是解决用电侧用户需求,实现能源生产端和能源消费端横向、纵向的资源对接、融合和分享问题。

能源供给侧改革先行

“过去十几年,很多传统的新能源企业受制于发电效率,无论是做光伏组件、做逆变器、包括其他设备,解决的都是多发电的问题。现在首要解决的是用电问题,因为电力是过剩的,不管核电、水电,包括西部一些地区的光伏发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限电,所以解决多用电问题成了当务之急。“就中国电力市场发展现状,张喜冬直言不讳的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趋向下降的数据验证了张喜冬的观点。中电联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已经降到4286小时,为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在过去的2016年,这一指标进一步降到3785小时,创1964年以来最低水平。

无独有偶,国家能源局亦在稳步推进能源业供给侧改革,并提出了新能源发电应着重就近消纳,加快推进电改落地,提高能源系统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等一系列任务。

推进能源民主化、普惠化

“受到传统电网企业的一些制约,新能源电力比重提升空间有限。未来十年我们会致力于解决用户侧的需求,诸如度电价格高、配套服务缺失、工商业用户得不到照顾等方面,都会去做。在用电层面,做能源界的阿里,是我们努力发展的目标。我们的使命是把电力与消费者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用更低廉的价格、更清洁的能源去服务终端用户。”鉴于中国能源发展形势,张喜冬进一步解释了爱康集团转型的初衷。

与互联网金融降低准入门槛相比,受众群体更为广泛的能源互联网更具有普惠特性。这也是爱康集团将此作为转型的重要考量之一。

爱康集团董事长邹承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爱康集团将致力于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金融结算,为社会、企业和终端用户提供创新能源解决方案,打造绿色能源生态系统,让新能源与更多产业接轨,构建一个全民投资、产融结合的新生态,让每一位公众都享受到能源互联网的红利,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对于能源互联网的定义,张喜冬的认知更加“务实”。他认为,在城市小区内彼此呼应,互为倚持,能进行“削峰添谷”的自动调剂,又具有一定的协同性,外可联骨干电网,内可满足自身应用需求,并能与光伏发电、风电、燃气式发电等电力有效结合,这些应该是智能微网具备的功能,也是能源互联网的主要表现形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