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晋能科技:如何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建设?

发表于:2017-05-19 14:24:23     来源:索比光伏网

       背景资料:

当今世界能源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面对。一是各国能源资源禀赋不均衡,能源运输通道建设滞后,能源资源全球化配置依然面临很多障碍。二是很多发展中国家能源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能源供应制约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还远未实现。三是大量的化石能源消费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入了新阶段。

为此,在“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上,基于对世界能源发展现况和前景的思考,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

我们希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倡议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能源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其次,这更是一份行动,我们希望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带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给各国的能源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形成各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局面。中国也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为全球能源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愿景与行动》提出了六项合作原则:

在合作理念上,一是开放包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是开放的,任何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我们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让合作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二是互利共赢。我们期望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有所获益,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三是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开展能源合作。

在合作方向上,一是安全,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为各国构建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二是绿色,推动各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三是和谐,在能源合作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经济、社会、人民和谐发展。

《愿景与行动》提出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重点:

一是加强政策沟通。我们倡议各国政府部门就能源政策和规划进行成分沟通,联合制定合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协商解决合作问题。二是加强贸易畅通。我们倡议资源国和消费国携起手来,积极推动能源资源贸易便利化,降低交易成本,形成开放、稳定的全球能源市场。三是加强能源投资合作。我们倡议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深化能源投资合作,并加强金融机构在项目全周期的深度参与。四是加强能源产能合作。我们倡议各国打破地域壁垒,深入开展装备、技术、标准和工程服务合作。五是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我们倡议加强跨境能源通道建设,扩大油气互联通道规模,开展区域电网互联互通和电力贸易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能源通道安全,提升区域发展和能源服务水平。六是推动人人享有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服务。七是完善全球能源治理结构,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能源绿色发展合作。

1“一带一路”战略对于全球能源转型,尤其是光伏等清洁能源转型带来什么积极的意义?

答:“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新能源具有自然优势和经济优势,对全球能源转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一带一路”国家多地处中亚、非洲,风光条件好;其次,不少光伏企业在这些国家建有工厂,发展新能源有强大的配套产业做支撑;此外,这些国家同时面临经济转型和能源结构转型,用电需求大而目前电力供应不足,新能源电力消纳有保证,而“一带一路”战略对这些国家的基建支持,有助于建立强大的电力输送网络,为电力的传输、调配提供保障。

2请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或开发了哪些新能源项目?重点布局的国家有哪些?

答: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向中兴能源有限公司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光伏地面电站项目供应50MW高效组件。该项目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开局工程之一。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近13亿度,极大缓解旁遮普省及周边地区的用电紧缺局面,同时可直接为当地创造3300多个就业岗位。

晋能科技也在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和交流。从2016年开始,公司通过参与山西省商务厅组织的“山西品牌丝路行”系列活动,深入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开拓当地市场,同当地企业合作开发光伏电站项目。

3未来,就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合作方面,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将展开哪些进一步的合作?具体的规划和目标是什么?

答:目前,晋能科技正在对印度、哈萨克斯坦、伊朗、泰国、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市场尤其是光伏市场进行考察和评估;晋能科技也将继续参与“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为今后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