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大电网五大集团 建设“一带一路”要干哪些大事?

发表于:2017-05-17 15:41:21     来源:电气观察

2017年5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峰会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五大发电集团“一带一路”的“小目标”和“大规划”是什么?

国家电网:“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一带一路’大有可为。一是电力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不断增加。当前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用电水平不高,(电力能源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制约因素。二是电力行业新能源发展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

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在国际化经营上的规划和部署包括:

一、巴西的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采用中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将巴西的巨型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的电力送到2000千米以外的圣保罗地区。

二、即将开工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巴基斯坦的默拉直流输电项目。

三、目前开展着的中俄、中蒙电网互联互通项目。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在优质电力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投资,比如说巴西最大的配电网公司(CPFL),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获得了54%的股权,投资将近45亿美元。

南方电网:一带一路梦想的实践者

南方电网作为国内率先“走出去”的电网企业,被国务院确定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公司的区位及地缘优势,促进周边电网互联互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电力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资源开发与合作,实现了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互联,从而优化更大范围内的能源资源配置,带动国内电力技术、装备、施工“走出去”,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南方电网依托香港优越的金融市场环境,利用香港货币、外汇、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工具等市场的独特优势,实施南方电网公司在境外的投融资业务。未来将继续通过与各家金融机构的合作,建立多元化筹资方式和融资架构,支持业务发展。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与境内外30多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境外项目的开发与合作。

截至2016年底,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向越南送电330亿千瓦时,向老挝送电11亿千瓦时,从缅甸进口电量139亿千瓦时。2016年,通过南方电网向香港的送电量占其用电量的27%;向澳门的送电量占其用电量的83%。此外,老挝北部电网、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越南永新火电站三大工程将陆续完工。

2015年12月16日,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正式发布公告,授予南方电网公司国家主权级国际信用评级。凭借该评级,南方电网公司可有效扩大可用融资规模、扩充融资选择渠道,更可以提升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以投资为主业,聚焦境外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发挥南方电网公司的专业优势,大力开拓境外输配电、发电项目。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