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电力CEO乔军平: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领导者

发表于:2017-05-16 11:05:52     来源:华夏能源网
 “这完全是一个畸形的市场!”在谈到中国分布式与集中式光伏电站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如此评论道。

截至2016年底,分布式累计装机仅有10.32GW,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已达67.1GW。按照“十三五”规划,2020年分布式要达到60GW,离此目标差距巨大。

但是,事情在2017年突然有了大逆转。今年一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达243万千瓦,同比增长151%,而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同比则下降了23%。

面对这一新局,众多光伏企业可谓是欢呼雀跃,纷纷加大力气布局分布式,2017年也由此被定义为了分布式爆发元年。分布式的前景到底如何?企业如何该如何面对分布式发展中的诸多问题?

就上述问题,记者近期专访了晶科电力CEO乔军平

晶科电力专业从事光伏新能源的电力资产开发、电站建设、电站运维、投资管理、电力生产和销售等主要业务。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已并网光伏电站项目为1795兆瓦。

记者:对今年一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大幅增长和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下降,你怎么看?分布式唱主角的时代真的来临了吗?

乔军平:两者基数不一样,不能光从比率来看。但分布式发展确实是很明显的,这主要受益于政策的影响。

从光伏成熟国家的光伏发展轨迹来看,都是分布式和地面集中式电站同步发展。集中式和分布式不会此消彼长,集中式有它的规模和效率优势,如果配套做的好,其实它的度电成本会更低;解决了弃光问题,它的经济效益是不错的。中国分布式还在一个摸索阶段,未来主要的挑战之一来自于运维。

记者:在过去几年,分布式发展一直不达预期,屋顶资源开发不足、融资困难、相关政策支持不到位等都是问题。如今,这些问题是否有所缓解?

乔军平:这些确实是问题,但也是任何新兴事物初期阶段都会面临的问题,包括企业,政府也都在摸索和调整。问题有所缓解,但缓解程度各家感受不一样,主要还是看企业自身的实力、应对挑战和变化的弹性度、以及对风险的预判能力。

记者:目前,国内各大光伏企业均在分布式上发力,与它们相比,晶科电力的优势在哪里?晶科电力在分布式上的发展战略和未来目标是什么?

乔军平:受益于利好政策,晶科电力分分布式业务增长迅猛,也成为公司投资组合中增长最快的一块。依托晶科电力全国布局、技术领先等优势,晶科电力目标成为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的领导者之一。

晶科电力的优势,首先来自于企业的信念和愿景。“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晶科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政府,所有组成这个社会的成员都将意识到,我们有责任和能力去改变我们生产和使用能源的方式,何况它已经那么低廉,那么触手可及。因为这样的信念,晶科电力自成立以来就已经成立专业团队对分布式业务进行前瞻性布局。

第二,专业度。晶科电力有一支专业且经验丰富的项目开发、设计、施工、营造、运维、融资的团队,并配有专门的财务、商务和法务队伍。

第三,混合机制和弹性的组织架构,分散运营,集中管理。晶科电力既讲流程又重效率,慎密管理又对市场有强烈敏锐度;既重视各部门合作,又提倡内部竞争,互相激励。

记者:光伏补贴拖欠是一个老问题,最近甚至出现了有企业因补贴不到位而无法如期向投资者兑付收益的问题。光伏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光伏补贴拖欠的问题?

乔军平:这是个老话题了。对于新能源发电企业而言,这是个困扰行业发展的大问题之一。企业能做的,就是尽量把风险因素考虑周全一些,在做收益率计算时要将这个问题考虑进去。绿证、碳交易市场启动会有助于解决补贴的问题,国家也正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记者:去年的领跑者竞标中,晶科电力中标了山西阳泉、山西芮城等项目,目前进展如何?有消息说今年的领跑者招标评分标准将做修改,对此你怎么看?

乔军平:晶科电力中标的领跑者项目,都在推进和实施过程中。就好比作为一名考生,我们不适宜对于考试标准加以评论,把自己内功练扎实了,无论是产品还是工程在技术上、品质上、设计上都无可挑剔,那怎样的评分标准都能应对,而且相信随着经验积累,评分标准只能越来越科学和公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