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太阳能董事长靳保芳: “一带一路”为光伏企业打开新市场

发表于:2017-05-16 10:22:31     作者:王尔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带一路’为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增长空间和国际化布局,打破了以往对欧美日市场的依赖和低价竞争的局面。”中国机电商会光伏分会理事长、晶澳太阳能董事长靳保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2016年,晶澳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接30余个国家的光伏项目供货,光伏产品的出货量达到了近700兆瓦,占公司全年发货总量的12%。

靳保芳受邀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出席“政策沟通”高级别会议。他表示,正是因为受益于“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晶澳将继续加快拓展海外新兴市场,优化全球战略布局。

光伏新市场有何新特点

记者:作为中国机电商会光伏分会理事长,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光伏行业受此影响发生了哪些变化?

靳保芳: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致力于发展绿色丝绸之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光伏行业作为全球领先的中国制造业,也成为了“一带一路”上类似高铁、核电等优势产业走出去的一部分,在沿线国家及区域的可再生能源应用上也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一带一路”扩大了光伏应用市场,打破了光伏一直依赖欧、美、日等市场格局,为中国光伏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布局、实现国际化发展带了诸多机会。

国内光伏企业的全球化布局也借力“一带一路”政策,在沿线国家建设光伏产业园,发挥当地资源优势,高效产品、先进技术在当地生根发芽,帮助当地逐步实施光伏产业政策、标准和能力的完善和建设。

光伏发电的全球化应用也促使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下降,有利于光伏“平价上网”。同时,也促使光伏企业不断提升自身技术与研发水平,从而拉动整个行业技术的进步,有利于整体行业朝着更健康的态势发展。

记者:中国光伏产品此前出口主要在欧美国家,近几年在“一带一路”更大范围进行布局和投资,新市场和欧美市场相比有哪些新特点?

靳保芳:“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沿线各国对可再生能源以及光伏的应用需求,新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市场的布局及投资要遵循市场特点。

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有的国家电力基础设施比较差,但日照资源丰富,十分适合发展光伏。沿线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光伏发电的扶持力度不及发达国家,要求更低的光伏度电成本。另外,由于一些国家高强光照、高温、高湿、盐碱、高紫外等严苛的应用环境,光伏产品的高可靠性也成为其应用与推广的关键。

另一方面,各个国家经济发达程度存在很大差距。部分国家在企业海外投资方向上有更高诉求,希望企业在当地投资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税收以及就业实现经济合作共赢。

寻求建海外电站的机会

记者:具体到晶澳,你们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做了哪些布局?

靳保芳:在产品的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晶澳的所有组件通过业界最严苛的测试。晶澳在印度市场累计发货量突破1吉瓦,每年可发电约170万兆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47万吨,推动了当地能源转型。

在产能布局方面,2015年底晶澳在越南总投资2.8亿美元的1.5吉瓦硅片项目落地,投产后年产值达10亿美元,将吸纳就业2200余人。项目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国家相关部门及越南政府的支持,并被国家“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

此外,晶澳还与上海电力学院开展校企长期战略合作,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定向培养专业光伏人才。晶澳一直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可再生能源能力建设,与国际组织联合为海外项目在当地推动光伏政策及标准的制定。

记者: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靳保芳:企业在投资海外光伏项目时,首先应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注重环保;尊重当地公序良俗,充分考虑与当地文化的融合。

晶澳2015年投产的马来西亚电池厂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该工厂的建立不仅满足了晶澳的欧美市场需求,同时拉动当地经济增长、促进当地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与支持。

由于大部分国内银行体系把光伏贷款划分到受限制区域,并且受欧美双反、补贴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对光伏未来发展信心不足,对光伏海外项目心存疑虑。所以,如何解决海外项目融资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挑战。

记者:晶澳公司海外基地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越南等地,目前有哪些新进展?未来的产能规模有何计划?

靳保芳:晶澳在马来西亚槟城电池厂已达产高效电池1吉瓦,未来将进一步扩张产能。越南投资新建的1.5吉瓦硅片项目生产基地,将帮助晶澳更好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拓展全球化布局。

记者:整个光伏行业都在从上游向下游延伸,你们除了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会考虑在“一带一路”投资光伏电站吗?

靳保芳:在海外建设电站,首先考虑的是政治和经济的风险。目前中国企业建电站大多选在政策稳定且经济发达的国家,我们在海外的电站项目也因此选择在了日本。在欠发达国家与地区,电费政策的连续性和发放会有一定风险。

其次是海外电站项目资金来源的问题。在本次峰会上,中国提出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的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同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提供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在国家促进光伏企业在海外投资利好政策的引导下,晶澳也会继续在稳中求进的战略方针下,在“一带一路”沿线积极寻求海外建设电站的机会。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