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海润光伏布局“一带一路”:掘金印度市场

来源:中国经营报发布时间:2017-05-16 09:23:39作者:吴可仲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一大批企业正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纷纷布局海外市场。

5月8日,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光伏”)和Nereus Capital宣布,其合资公司Medak Solar Projects Pvt.Ltd.在印度特伦甘纳邦(Telangana)完成了一个8.2MW的光伏项目开放存取(Open Access)模式并网发电。这是海润光伏在印度第二个获得开放存取执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印度光伏市场在未来10年内仍会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 海润光伏副总裁兼海润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杰博士向记者表示,“发达国家做光伏是锦上添花,而印度做光伏是为民众雪中送炭,我们积极参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据张杰透露,目前海润光伏在印度已经建设了超过300MW光伏电站。此外,海润光伏还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已经持有运行的电站超过100MW,并在非洲、中东,以及东南亚积极布局。

“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三年多来,累计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或者和相关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总计1676个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其中,能源央企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包括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燃气输送管线,以及国家电网承建的多条输电线路等,均有效地解决了当地油气、电力等能源输出难题。

事实上,除了能源央企外,一些光伏民营企业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中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目前,光伏能源的应用正处于全球化高速发展阶段,行业的发展不再依赖于某个市场,而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为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开辟新兴市场提供了指导方向和支持,更使很多真正需要太阳能的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受益。”张杰表示,海润光伏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成功布局一些光伏新市场。

自2015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海润光伏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布局。当年8月5日,海润光伏宣布与印度公司ReNew Power签署合资协议,在印度Andhra Pradesh省共同开发、建设、运营太阳能电站项目,并签署了25年的售电协议;4个月后,海润光伏又通过其在约旦的全资子公司AL AMBARATOURIA LL TAKA AL SHAMSIA(安派光伏有限公司)与约旦国家电力公司(NAPCO)签署61MWp的购电协议和并网协议,这为海润光伏赢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更大发展空间。

据张杰透露,目前,光伏企业主要在印度、东南亚、中东及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布局。一些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2017年东南亚新增总量约2.7GW。中东部分国家已经有GW级的招标项目,非洲大陆以南非和北非几个国家发展比较领先,都有超过GW的规模,其他一些非洲国家也在相继出台发展光伏的政策。

掘金印度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布局中,海润光伏的投资重心目前主要集中在印度等东南亚市场。

海润光伏副总裁邵爱军向记者透露,目前海润光伏装机总量超过1GW,海外占比大约30%,“目前我们印度工厂已顺利开工建设,将来的销售重心也会往海外市场倾斜,加重海外销售占比,减少对国内市场的过度依赖,毕竟国内市场受政策性影响较大。”

根据Bridge to India的报告,印度将在2017年以8GW新增装机量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且未来5年内新增总量达56GW。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起拍价缩水0.62亿元 海润光伏二次拍卖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能否成功?

起拍价缩水0.62亿元 海润光伏二次拍卖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能否成功?

近日,合肥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海润)厂区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及其生活区土地、宿舍楼等将于6月1日10时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昔日的光伏领军企业,在经历过债务危机、投资者诉讼、高

海润光伏光伏拍卖光伏企业现状
2020-05-20
100元甩卖!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再次拍卖

100元甩卖!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再次拍卖

5月14日,由奥特斯维持有的海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太阳能科技)10%的股权将进行第三次拍卖,本次起拍价格仅100元!本次拍卖为第三次拍卖。4月10日,奥特斯维持有的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第一次拍卖,起拍

海润太阳能科技海润光伏光伏企业现状
2020-04-30
总价1.44亿元 鑫辉太阳能电池、组件车间设备低耗品等拍卖

总价1.44亿元 鑫辉太阳能电池、组件车间设备低耗品等拍卖

5月6日,江阴鑫辉太阳能有限公司电池、组件车间设备、低耗品、受委托拍卖设备及仓库存货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活动,本次拍卖包括四个电池车间及1个组件车间,总起拍价格为1.44亿元。其中,组件车间相关设备产品起拍价2

江阴鑫辉太阳能海润光伏拍卖
2020-04-24
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叫价两千万拍卖

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叫价两千万拍卖

近日,在阿里拍卖网站上了解到,继合肥海润厂区流拍之后,海润重要的子公司海润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权也即将进行拍卖,叫价2000万。这份股权的原主人是奥特斯维能源(太仓)有限公司,目前这部分股权已被太

海润光伏光伏产业光伏企业
2020-03-20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晶澳科技:与“一带一路”共赢十年

晶澳科技:与“一带一路”共赢十年

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十年,能源合作所产生的价值尤为突出,其中光伏作为新能源的代表,屡屡取得合作成果。如今,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国提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提到将 “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光伏行业由此更加走上台前,成为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一大途径。

晶澳科技一带一路光伏电站
2023-10-23
许涵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民营能源企业力量

许涵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民营能源企业力量

联盛新能源充分发挥灵活性优势,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能源需求和市场趋势为导向,为合作伙伴打造专属的体系化、多元化、持续化能源服务,推广先进的管理模式,促进电站高质量建设运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智慧化运营管理水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享创新成果。

联盛新能源一带一路光伏电站
2023-10-23
天合光能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署阿联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助力共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天合光能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署阿联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助力共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世界庄严承诺,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促进绿色发展。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天合光能阿联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正式签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阿联酋驻上海总领事穆哈纳德·纳克比共同见证,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参加签约。

天合光能高纪凡一带一路
2023-10-20
宋海良应邀出席“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作主旨发言并见证中国能建国际合作项目签约

宋海良应邀出席“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作主旨发言并见证中国能建国际合作项目签约

10月17日,作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场活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绿色能源
2023-10-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润光伏布局“一带一路”:掘金印度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