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昌盛控股入主美达股份 拟发展“光伏+农业”模式

发表于:2017-05-15 16:3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昌盛控股入主美达股份后,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效应,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对公司内部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升级,增强上市公司造血能力。”昌盛控股董事长李坚之日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溢价入主美达股份

美达股份1月17日公告,原新三板公司昌盛日电的大股东昌盛控股入主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美达股份第三大股东江门市天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昌投资”)和第四大股东广东天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健集团”)拟将各自持有的5181.82万股(占股9.81%)、3000万股(占股5.68%)全部转让给昌盛控股;同时,第一大股东江门市君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君合投资”)拟将所持13%股权的投票权也委托给昌盛控股。其中,股权转让单价为19.93元/股,比美达股份停牌前价格10.14元/股溢价约97%,股权转让总价为16.31亿元。上述股权转让及投票权委托方天昌投资、天健集团与君合投资,均由美达股份现实控人梁伟东控制。

在股权转让后,君合投资、天昌投资及天健集团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减至13%,而昌盛控股将持股15.49%,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再加上君合投资委托的13%股权对应的投票权,昌盛控股将拥有共计28.49%投票权,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李坚之。

据昌盛日电官网介绍,自2010年以来,昌盛日电专注于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新模式,现已研发出五代20多种棚型,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畜牧、渔业对光照、温度的不同需求,实现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畜牧渔养殖的完美结合。目前,昌盛日电已在山东、宁夏、内蒙、北京、天津、云南等28个省市、87个县市布局落地,与全国95个县区签了总量超过1GW的开发协议,2016年上半年新增并网项目360MW,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跨区域开发项目能力的光伏企业

现代农业板块蓄势待发

昌盛控股是昌盛东方实业集团旗下专注于太阳能及其他新能源业务的投资控股平台,也是前新三板公司昌盛日电的控股股东,目前昌盛日电已经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我们给集团发展规划了三条路线,一个是沿着清洁能源的线,二是沿着经营大农业的线,第三就是三农的线,并且三者需要协同发展。”李坚之说,“现在集团就是按照这个模式运营,光伏+农业就是典型运作模式之一。”

“我们比较敏锐的抓住了能源的大趋势和发展方向,趋势就是可再生能源,方向就是想办法在靠近用电的区域来发展清洁能源,这是昌盛发展大的定位。”对集团第一条清洁能源路线,李坚之如此解释。“把光伏跟建筑结合,让它成为建筑的一部分,让这个建筑从原来耗能主体变成发电主体,碳的零排放,是未来进驻的方向,目前优先用自发电,电不够,电网再补,多了就上网售电。”

金融资本难介入,一直是困扰农业企业的一个难题,究其缘由就是实际抵押物的匮缺,而昌盛控股“光伏+农业”模式则改变了这一现状,这种发展模式,也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李坚之对上证报记者说,“光伏+农业模式,是用了工业的发电权做抵押,得到了工农业一体化贷款,而且是国家政策性银行2014年的贷款,解决了金融资本进不到农业的问题。”

“目前来讲,盈利来源还是靠园区的建设,电站的建设为主,”李坚之表示,“去年我们的利润来源只有不到15%是农业贡献的,工业是85%,农副产品价格一直处在上升通道,未来的潜力是非常大的,盈利能力或许能够超过工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昌盛控股董事长李坚之,在创业前期一直在政府部门任职,园区规划是其主要负责项目,他在实际经营中也充分发挥了园区管理上的经验。

“农业综合体也是我们的重点项目规划,把水电路等各种生产要素配全,吸引农业企业入驻,平台中项目品种适合于工业化的,未来统一整合,进行工业化发展,无法实现工业化的项目,就扶持企业在平台中发展,给他们提供资金、平台服务。”李坚之说。

持续盈利能力或增强

昌盛控股收购完成后的下一步计划颇受市场关注,对此,昌盛控股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完成,昌盛控股与美达股份实现了强强联合,未来双主业将并行发展,挖掘新盈利增长点。

“我们也是实业资本,进入美达股份后,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稳定的股东结构和董事会。”谈起对于美达股份的未来,李坚之畅谈道。

“思想解放,是我们新团队最大的优势,我们首先将对美达股份传统产业部门进行改造升级,进行传统主业转型化发展,后续昌盛控股也会在公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在美达股份的发布公告中也曾明确指出,昌盛控股方面为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不排除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签署日未来十二个月内尝试对其资产、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昌盛控股背后的昌盛东方实业集团则是一家多元化发展的大型集团公司,其业务范围涉及新能源、现代农业、软件及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业务范围除辐射全国外,在美国、日本、加拿大、阿联酋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