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中国光伏是个自信的行业

发表于:2017-05-14 09:34:41     作者:红炜 来源:新浪微博

        一天SolarBe的曹宇电话老红:来参加“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吧,我想干一件一直想干的事情。前一段因为“领跑者”项目,单晶、多晶孰是孰非争论不休,我觉得意义不大。提高光伏发电水平,不光与组件转换率有关,更与光伏电站所有设备的系统效率有关。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对于提高“领跑者”项目水平更具价值。

        会议是特变电工主办,SolarBe承办的,两个认真的人在一起办会,使得会议想不认真、不是“干货”都不行。宏观的有如王斯成的当前政策缺陷、王淑娟的未来市场预估,微观的有如上航电力余荣祖的从“海底捞”看不一样的电站运维服务、电科院刘纯的预测弃光数量公式、朗坤李建魁的复杂地形接地方式,居然让平时因不懂技术而逃避技术问题的老红,快乐地学到了许多技术的概念和思维方式。

        最能说明老红进入学习状态的是:在会议期间,两个词语先后出现在眼前,并且挥之不去。

        一个词语是“让我欢喜让我忧”。

        因为专家说话是不带感情的,于是,从产品生产到电站设计中的缺陷,从电站施工到运维中的遗憾,从不久前山西扶贫屋顶电站的火灾到去年被大水淹没电站的照片,还有跑遍山东和河北光伏电站一线欧乐的王霞,因为见过太多的负面现实,干脆直接问老红:户用屋顶电站市场还有明天吗?这些都在充实着老红平日里形成的感觉:高速发展的光伏产业,无处不潜伏着光伏人都知道的风险。

        中国光伏产业宏观层面的红红火火,和微观层面的磕磕绊绊,同时在会议聚集,难免让老红的眼前写满了“让我欢喜让我忧”。

        另一个词语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当然,紧随其后的是老红的否定:光伏这个“楼”是不可能塌的。就算光伏人抛弃了光伏,人类也不可能抛弃光伏。

        伴随两个词语出现的,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虽然会议发言谈的都是问题和危机,可是老红感受的却是另一种信息。至于这个信息是什么,倒是让老红琢磨了许久。

        比如,会议发言的专家,无论来自企业还是研究机构,在老红看来,都不是概念中照本宣科的书呆子,而是一些能够脱稿侃侃而谈的演说家,那种气质,好像就是为了传达一个信息:我知道在光伏电站市场有这些问题,我也知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再比如,会议的圆桌讨论环节,也许是嫌讨论嘉宾主动揭露问题不够尖锐,主持人干脆把讨论嘉宾分为两大阵营,挑起纷争、互相揭露问题。

        直到这个时候,老红才突然明白了“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传达出的信息:一个能够清醒看到自己行业问题的行业,一个敢于揭露自己行业问题的行业,这个行业一定是自信的行业。中国光伏就是一个自信的行业。
红炜

2017年5月11日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