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布局“一带一路”:为印度“雪中送炭”

发表于:2017-05-13 12:50:38     作者:吴可仲 来源:中国经营报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一大批企业正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纷纷布局海外市场。

5月8日,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光伏”,600401.SH)和Nereus Capital宣布,其合资公司Medak Solar Projects Pvt.Ltd.在印度特伦甘纳邦(Telangana)完成了一个8.2MW的光伏项目开放存取(Open Access)模式并网发电。这是海润光伏在印度第二个获得开放存取执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印度光伏市场在未来10年内仍会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 海润光伏副总裁兼海润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杰博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发达国家做光伏是锦上添花,而印度做光伏是为民众雪中送炭,我们积极参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据张杰透露,目前海润光伏在印度已经建设了超过300MW光伏电站。此外,海润光伏还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已经持有运行的电站超过100MW,并在非洲、中东,以及东南亚积极布局。

“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三年多来,累计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或者和相关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总计1676个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其中,能源央企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包括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燃气输送管线,以及国家电网承建的多条输电线路等,均有效地解决了当地油气、电力等能源输出难题。

事实上,除了能源央企外,一些光伏民营企业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中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目前,光伏能源的应用正处于全球化高速发展阶段,行业的发展不再依赖于某个市场,而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为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开辟新兴市场提供了指导方向和支持,更使很多真正需要太阳能(12.160, -0.01, -0.08%)的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受益。”张杰表示,海润光伏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成功布局一些光伏新市场。

自2015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海润光伏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布局。当年8月5日,海润光伏宣布与印度公司ReNew Power签署合资协议,在印度Andhra Pradesh省共同开发、建设、运营太阳能电站项目,并签署了25年的售电协议;4个月后,海润光伏又通过其在约旦的全资子公司AL AMBARATOURIA LL TAKA AL SHAMSIA(安派光伏有限公司)与约旦国家电力公司(NAPCO)签署61MWp的购电协议和并网协议,这为海润光伏赢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更大发展空间。

据张杰透露,目前,光伏企业主要在印度、东南亚、中东及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布局。一些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2017年东南亚新增总量约2.7GW。中东部分国家已经有GW级的招标项目,非洲大陆以南非和北非几个国家发展比较领先,都有超过GW的规模,其他一些非洲国家也在相继出台发展光伏的政策。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