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福建蕉城区方家山村:引进光伏项目 激活集体经济

发表于:2017-05-12 15:31:29     作者:郑雨桐 雷美玲 来源:中国宁德

       今年初,蕉城区洋中镇方家山村在挂钩帮扶单位等支持下,投资62万元建设8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有机山茶油等农作物种植搭配,形成产业结构效益远近互补,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近日,方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周扬长统计了近期光伏发电项目的数据:在存在阴雨天气的情况下,35天一共发电8400多千瓦时,收益约8300元,这让他对光伏发电项目更是充满了信心。

过去,方家山地偏人稀,生态条件却十分优越。如许多农村一般,方家山村将发展的希望放在了现代农业上,重点发展有机农业。

2015年初,在多方推动和帮助下,方家山成立展旗峰有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村集体和村民合股,规划建设200亩有机天山绿茶基地、800亩有机山茶油产业基地,发展有机生态农业。

通过众筹、推介等方式,方家山有机生态农业“崭露头角”。当年,方家山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达到8万多元,村民年人均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

可农产品往往收益时间长,就有机山茶油而言,需要6年才能产出效益,而且价格波动较大,市场风险较高,许多村民对此发展信心不足。

“村民们对有机山茶油这种农产品了解程度不足,而且远水也难解近渴。我们迫切需要一个能较快产出效益的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村民们的担忧,让挂村第一书记罗维铨认识到,要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村民致富增收,不能单纯地依靠长远项目,必须引进一些短、平、快的产业,补齐产业结构的同时,坚定村民的发展信心。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备案、立项,到 12月份招标、投标,今年1月25日,方家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从引进到产出效益,仅用了约三个月的时间。

方家山光伏发电项目采取全额上网售电模式,扣除村里的办公用电和村公共设施用电外,并入国网的电能以0.98元的价格出售给国网。同时,售电收入在镇纪委和经管站的监督下,每季度由村党支部按占有比例分配一次,并进行公示。平均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

方家山还认真挑选了有保障的光伏产品供给企业,并与对方签订了10年的维修期。由供应企业负责日常的管理与维护。

“光伏发电项目收益比较平稳。不单是晴天才会发电,只要有光照就行。”周扬长告诉我们,像冬春这种季节的晴天,每天可以发电200千瓦时。夏天日照强度大时,一小时就可发电80千瓦时。

光伏发电项目由村党支部和贫困户合股,其中每户精准扶贫对象以1万元精准扶贫资金入股,享有发电站总收益的六十二分之一,解决了贫困户脱贫的难题。

“许多贫困户致贫,是因为散失了劳动力。通过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扶贫,不仅可以解决村民发展信心的问题,还可以为散失劳动力的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周扬长说道。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