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贸易战止不住衰退!SolarWorld宣布破产

发表于:2017-05-11 15:49:23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引发中美、中欧之间激烈的太阳能贸易战的德商SolarWorld不敌产品价格下滑带来的运营损失,终于宣布无力偿还债务,将进入破产程序。

外媒报导,当地时间5月10日,SolarWorld正式宣布将进入破产程序。SolarWorld在一则简短的声明当中表示,因“(太阳能产品)价格持续失序,未来市况不再乐观”公司无力偿还债务,因而宣布破产。

SolarWorld的创办人兼执行长Frank Asbeck对于破产表示“相当艰辛”。他在声明当中向SolarWorld的员工致谢,并指出公司为了打造公平的太阳能产业竞争环境而费尽苦心。他表示,起于中国的价格崩盘使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的价格自2016下半年起开始暴跌,公司后续几个月的运营展望也相当悲观,终至宣布破产。

SolarWorld旗下的员工数量,统计至2016年底时仍有3,000多人,包括800人受雇于美国分公司。Asbeck表示,会尽可能保障员工权益。

难敌市况变化,运营连年亏损

在市场持续呈现供过于求,且全球组件价格连年下滑的情形下,SolarWorld自2014年以后就持续陷于亏损。亏损到了2016年下半年更因组件供给增加、价格却进一步下降而恶化,即便2017年第一季稍有减轻,仍然无法转盈。

SolarWorld德国公司与美国公司分别对中国提出了太阳能双反诉讼,希望透过贸易壁垒来保障本地产业。然而,随着中国、台湾等地的业者陆续在第三地开出产能,贸易壁垒的影响力降低;组件价格下降,更恶化SolarWorld的获利能力。

后续影响:贸易战、产能缺口

EnergyTrend分析师指出,SolarWorld德国公司的破产,将直接引发三个后续疑问:第一,美国公司是否会跟进破产?第二,是否带来供给空窗?第三,中欧、中美贸易壁垒是否延续?

针对第一个问题,美国SolarWorld是否会跟进破产,目前仍无法判断。而美国SolarWorld是否破产,将直接影响美国对中国、台湾两地之双反措施是否延续的问题。同样的,中欧双反是否会持续下去?而若中欧双反因SolarWorld破产而中止,中国对欧洲所祭出的多晶硅双反是否仍将持续?这些问题,现阶段仍无法获得解答。

另一方面,根据EnergyTrend了解,SolarWorld目前的全球产能(包括铸锭、硅片、电池、组件)约为1.5GW,并以单晶为主。先前SolarWorld曾宣布将全面转为单晶PERC,但产能调整恐怕尚未完成。从SolarWorld的2016年年度报告来看,公司原预计2017年将大幅调整供应链产能分配,其中有超过1GW电池产能将移回德国;其产能调整的脚步与实际状况,也将影响德国公司破产所将带来的产能缺口。


 

SolarWorld享有市场先行者与高效技术优势,在欧美的屋顶型市场具有一定市占率。2016年,SolarWorld的组件发货量为1.3GW,其中有约14%出货到德国、约500MW出货到美国。SolarWorld德国公司的破产势必将影响产能,而被影响的规模多大,缺口又将如何递补,也需视破产处理的情形而定。


今年四月时,美国Suniva在声请破产后要求启用201条款;倘若201条款落实,则美国将对海外所有太阳能产品实施贸易壁垒,届时美国与其他市场的贸易关系又会增加更多变量。EnergyTrend分析师先前曾表示,201条款现身将刺激美国的短期需求;而SolarWorld在此时宣布破产,势必会出现的供给缺口将为其他厂商创造新的出货机会。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