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

发表于:2017-05-11 14:31: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4月28日,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题为《中国能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引领者?》(Can China Become the World’s Clean Energy Leader?)的采访文章。文章提到,至2015年,中国占全球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2016年,中国私营部门在国际清洁能源项目上的投资为320亿美元,其中很多投资在巴西、埃及、越南、肯尼亚等发展中国家。作者弗朗西斯·雷加拉多(Francesca Regalado)就中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努力、遇到的挑战等问题,采访了美国威尔逊中心中国环境论坛主任吴岚(Jennifer L. Turner)。

吴岚指出,中国在国内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也为扩大其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的海外市场提供了机会。中国或将超越美国,引领清洁能源的创新,在减轻气候变化影响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她表示,中国面临内部能源改革挑战,其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的激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是空气污染。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在国内投资清洁能源为中国将这些产品打入全球营销开辟了更多机会。如今,中国已经占领了全球太阳能电池板市场。二是能源安全。能源多元化,特别是发展清洁能源,将是中国能源安全的关键。政府正努力减少煤炭生产,而且成效显著。燃煤电力已连续第三年下降,中国煤炭使用量减少的成果惊人。一些专家预测,中国煤炭使用量将继续减少,但迫于就业压力,减少的速度或将有所放缓。

在谈到挑战时,她认为首先中国面临的挑战是技术难题。例如,目前中国电网系统还不能有效地转移大量风力和太阳能电力,还没有足够的电池技术来存储这些电力。然而,中国政府正在投入超级电网,这使得长距离的可再生资源传输变得更容易。随着中国政府引导投资,有人预计中国将在电池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在被问到中美在这方面的合作时,吴岚相信中国对污染的关注是加强与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合作的显著动力。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信息透明度是两国能够合作以共同解决问题的一些领域,这种互动有助于两国之间增进互信、理解与善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