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聊城探索光伏扶贫“以城带乡”新模式

发表于:2017-05-10 15:19:06     作者:张跃峰 来源:齐鲁晚报

 近期,聊城围绕脱贫攻坚战役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在光伏扶贫方面找出了一个“以城带乡”的新模式。

针对村级分布式光伏项目收益慢、效益少的现状,聊城充分挖掘和利用机关办公楼顶等各类可用公共资源,把“光伏全覆盖”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之一,创新走出一条利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国有、集体单位的建筑楼(房)顶(及相关场所)建设光伏电站,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插花贫困群众脱贫的“以城带乡”扶贫新模式。据统计测算,聊城公共建筑屋顶共可容纳装机容量约200兆瓦,年产生收益约2.3亿元,扣除融资成本及运营支出净收益达7000万元,可帮扶2.33万名插花贫困人口实现长期增收脱贫。

据介绍,根据气象部门数据,聊城市年日照时间为1576小时,日均照射时间为4.32小时,适宜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而且,光伏扶贫项目可一次投资长期受益,并且操作简单便于维护。以安装3千瓦光伏设备计算,设备投资2.3万元左右,建成并网后每户每年可发电3000度,获取收益约3000元,发电期可持续20—25年,既是清洁能源工程,也是长效扶贫工程。光伏扶贫产业还可与其他扶贫产业充分结合,形成“光伏+养驴”、“光伏+食用菌”、“光伏+油用牡丹”等模式,既能自身产生收益,又能带动其他扶贫产业发展。

为此,聊城市委、市政府将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屋顶纳入扶贫视野,将公共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作为解决插花贫困人口增收的有效措施,实施了光伏扶贫“以城带乡”模式,重点扶持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扶贫工作重点村;重点扶持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着力增加贫困人口资产收益。

市级专门成立了由扶贫、发改、财政、国资、安监、规划、电力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光伏扶贫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以及市公共建筑扶贫光伏电站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各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配合市级工作开展。先后召开了全市光伏扶贫座谈会、全市光伏扶贫工作推进会等多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与此同时,把光伏扶贫工作作为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月度考核范围。市扶贫办制定了考核细则,重点对各县(市区)新发展光伏数量、并网带动效果等情况进行考核,各县(市区)按时上报光伏扶贫进展情况,并计入年终考核总成绩。同时,加强了光伏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和审计督查,坚决查处光伏扶贫工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目前,59.4千瓦的市委办公楼光伏扶贫电站、70千瓦的市质监中心光伏电站、27.4千瓦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光伏电站、19.2千瓦的光岳宾馆电站等总容量13.3兆瓦的市级光伏项目已并网发电;开发区、东阿、茌平、临清等县(市区)总容量43.4兆瓦的县级光伏项目已并网发电;其余光伏扶贫电站正在规划、立项、建设中。待全市公共建筑屋顶分散式及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后,光伏扶贫“以城带乡”模式将延伸带动4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