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汝城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

发表于:2017-05-09 16:55:31     作者:林航竹 来源:新华网

 5月7日,汝城县大坪镇城溪村一座占地1.5亩的光伏电站格外显眼,整齐划一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一条条并网电缆延伸到四面八方。据了解,这是该县着眼加速脱贫步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一个重点项目,仅此一项可使城溪村集体年增收入4万余元。

汝城县年均光照时长约为1280小时,排全省第二,非常适宜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去年来,该县抢抓纳入全省光伏扶贫试点县机遇,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全县试点建设90个村级光伏电站、1000户户用型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达8400千瓦,探索出一条引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的“阳光路”。

该县着眼充分发挥光伏扶贫最大效益,县林业、国土、电力等多部门联动配合,参与光伏电站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单位围绕规划精心选址,坚持先废旧矿山后宜林荒山、先公房屋顶后民房屋顶、先分散后适度集中的“三先三后”原则,利用工矿废弃用地、村部、学校、农村公房等闲置资源,用时4个月,实地考察280余处,最终确定符合国土、林业等法律规定的80个站址。

为加快光伏扶贫项目推进速度,该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挂帅的高规格项目指挥部,下设施工对接协调、现场监管、物料准备、技术服务4个工作组。出台了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抽调14名精干力量分派到各乡镇督导项目建设。采取多部门联合集中审批、并联审批方式,两周内完成了立项备案、规划许可、用地许可、政府采购、施工单位确定等全部程序。围绕光伏扶贫,该县先后召开县长办公会4次、项目推进会6次,解决实际问题72件。

该县积极探索“光伏+”发展模式,实施“光伏+美丽乡村”建设,将光伏板安装与房屋构造、排列形状有机结合,打造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集益乡流溪村实施了“光伏+农业大棚”建设,在食用菌钢架大棚上建站914千瓦,合理规避用地障碍,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截止目前,该县已完成53个项目点、67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建设,实现并网发电3500千瓦。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所有光伏发电项目将建成,并发电,每年可实现电费收入960万元,促进每个贫困村年均增收4万多元、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400多元以上。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