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跑者”计划助力大同绿色蝶变

发表于:2017-05-09 10:18:51     作者:焦红霞 张 宇 李亮子 来源:《中国改革报》 

 这里曾是辉煌富裕的黑金之地,也是满目疮痍的塌陷之城;这里吹响了能源革命的嘹亮号角,也奔跑着煤都转型的匆忙脚步。首个“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的建成演绎了采煤深陷区的绿色蝶变,让世人见证了这个资源型城市的成功救赎。

大同,史称“云中”,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一煤独大”的资源优势让大同陷入了“资源开采越快,社会发展越慢”的怪圈。同时,因为采煤业的疯狂发展,大同变成了一个地表沉陷严重、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城市,就连曾经以“晋北古窑洞文化”扬名的大同南郊刘官庄村也因地处煤矿采空沉陷区,而变得面目全非,人去窑空。

“多年来,大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持全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为践行能源革命,大同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势在必行。”山西省大同市市长马彦平自豪而又恳切地说。

能源转型,产业转型,大同人希望转型的心情尤为迫切。如今,新能源产业成为大同转型发展的加速器,这座因煤而兴、因煤而衰的城市,正在实现着自己的“华丽”蜕变。

谋求转型

从大同市到南郊区不到18公里的车程,但记者一行却颠簸了近40分钟才到达目的地。透过车窗,极目远眺,光秃秃的荒山一眼望不到边,地表因沉陷问题导致高低起伏很大,很多地方裸露着坚硬的岩石,看不到一棵大树,土层极薄甚至寸草不生。长时间、大规模、高强度、粗放式的煤炭开采造成沉陷区面积达1687平方公里,涉及大同四个县区。

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大同一直都在积极寻找传统能源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但面对以煤为主的自然资源现实,大同市在转型之初还是围绕煤炭打转转: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和效益,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优势;围绕清洁生产,大力促进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加大煤变电转型发展,提高煤炭能源就地加工转化水平……尽管如此,煤炭文章却越来越难写,路也越走越窄,而对于大量的采煤沉陷区,更是让人束手无策。

“我们的危机感一直存在,大同市各级领导一直在积极谋划转型,无论是立足当时的情况搞深加工、搞运输,还是后来搞活性炭、高岭土,但都是围绕煤炭产业转型,效果寥寥。”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感慨地说。

党中央关于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打开了大同能源产业转型的思路。“大同地处山西最北部,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年均日照时间2800小时,仅次于青藏高原,发展光伏产业具有独特优势。”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一语中的:“大同土地资源丰富,尤其是采煤沉陷区1687.8平方公里的闲置荒地,可有效解决光伏项目用地瓶颈。此外,大同市电网结构坚强,每年向京津冀地区输电300亿千瓦时,强大的华北电网为大同市发展新能源提供了电网支撑。”

良好的光照、不毛的土地,还有电网资源,大规模发展光伏基地的三大条件都已具备,这让大同市领导班子兴奋不已。2013年,大同市发改委在深入调查、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废弃土地和电网接入等有利条件发展光伏产业的设想。

“拿出个想法很容易,把想法变为现实才是最难的。”在项目前期规划中,大同市发改委组织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研讨会,力图拿出一套能够切实落地的方案来。经过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司、山西省发改委、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部门多次研讨、汇报,数次在全国范围内走访电力设计院、新能源研究院等规划设计机构,并邀请北京煤矿科学研究总院的专家来大同实地调研。在长达两年多的研究论证后,大同市会同上海电力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发展规划及2015年实施方案》。

借“光”发展

汽车驶过大同左云县曹家沟附近的大片大片绵延的山丘,沿线那些曾经采空沉陷的荒山荒坡如今已被太阳能光伏板覆盖。一路前行,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在朝阳的映射下熠熠生辉;一座座模块化预制舱式变电站矗立在光伏阵列中,通过条条“银线”将可再生能源输送到远方。

这里,便是同煤集团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左云县贾家沟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从2015年11月项目开工到2016年6月一次性无缺陷并网发电,短短6个月,这片曾经荒芜多年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首个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从建设之初就以“高效组件、跟踪系统、新型逆变、智能管理、模块设计、集成施工”六大方面创新为出发点,着力打造领跑者项目的升级版。

记者看到,该项目采用背接触光伏电池生产技术,比常规电池片减少约一半的遮光面积,比相同面积常规组件输出功率提高20瓦;电池背面金属导电箔优良的导电性、散热性,提高发电量,多晶组件转化效率达到17.2%,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电池板所有的地桩都采用钢桩,对土地没有损害,光伏板下种植喜阴植物,光伏板清洗为土壤提供水分,起到了植物涵养、水土保持的作用。面对自己的“杰作”,大同煤矿集团塔山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尚务强满脸掩饰不住的兴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