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年一季度光伏消纳改善 分布式和集中式电站分化明显

发表于:2017-05-08 10:25:09     来源:中财网
       国家能源局公布2017 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行信息简况,2017 年第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新增装机达到721 万千瓦,与2016 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478万千瓦,同比下降23%;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43 万千瓦,同比增长151%。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8463 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7188 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1275 万千瓦。一季度光伏发电量214 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0%。全国弃光限电约23 亿千瓦时。从光伏发电装机分布来看,中东部地区成为全国主要增长区域,新增装机639 万千瓦,占全国新增装机的89%。

全社会用电向好,弃光限电改善。一季度光伏发电量214 亿千瓦时,全国弃光限电约23 亿千瓦时,弃光率为9.70%,较去年同期降低4.16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以及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4.1%是弃光改善的宏观因素。而目前的弃光现象主要在西北和华北地区,拆分来看,宁夏、甘肃弃光率大幅下降,分别为10%、19%,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约10 个和20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宁夏和甘肃优化火电机组开机方式,实现常规能源负备用,拓展了新能源发电空间;青海、陕西、内蒙古三省(区)的弃光率有所增加,分别为9%、11%、8%;而在推广电采暖、电动汽车来扩大电力消纳市场,以及加大新能源电能替代交易力度和“电力援疆”的背景下,新疆(含兵团)弃光率降低13 个百分点,但仍高达39%。

一季度光伏装机持平,增量向中东部转移。2017 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新增装机达到721 万千瓦,与2016 年同期基本持平。安徽、浙江、河南一季度新增装机均过1GW,江苏、陕西、河北、江西、山东紧随其后。分区域来说,华东和华中一季度新增装机分别为393 万千瓦和133 万千瓦,位于全国前列,分别同比增加79%和129%;由于云南新增光伏装机大幅降低,西南地区新增装机为7.3 万千瓦,同比降低94%;而弃光率较高的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76 万千瓦,较去年同比降低58%。由于三北地区限电较为严重,同时短期内用电负荷难以大幅提升、外送通道不畅,因此新能源发电的装机增量将向中东部转移,一季度中东部光伏新增装机639 万千瓦,占全国新增装机的89%。

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化明显。在光伏新增装机向中东部转移的背景下,由于中东部经济相对发达、土地资源较少且地价较贵,此时发展利用建筑物屋顶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极具优势。同时,分布式光伏上网方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统购统销、全额上网”以及近期出台的直接上网交易等,这些都保障了分布式光伏的消纳。正是由于这些优势,在一季度新增光伏装机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43 万千瓦,同比增长151%,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总新增装机的34%,同比提高20 个百分点;而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478万千瓦,同比下降23%,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化明显。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继续提速,且增量主要集中于浙江、山东、安徽和江苏四省。

投资建议:光伏消纳问题的逐步改善,直接利好光伏运营企业,同时有望带动光伏的投资,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的投资,光伏行业的相关制造龙头或将收益。重点推荐林洋能源(中东部分布式光伏龙头)、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龙头,光伏电站业务高速增长)以及隆基股份(单晶龙头,布局光伏电站业务)。

风险提示事件:政策不及预期,光伏消纳问题未明显改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