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的价值机会

发表于:2017-05-05 11:35:02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从21世纪中期开始,太阳能从全球电力领域边缘的昂贵补充品,已成为了一种成本低廉的电力来源、并且可能会对目前主流电力领域产生颠覆性冲击。在这些冲击下产生了包括政策在内的各种各样的阻力,导致了太阳能电力体量的增长速度骤然放缓——即便太阳能电力在越来越多的市场及细分领域正表现出越来越引人注目的经济性。发展同样带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后果:太阳能电力领域方方面面竞争都在激化,在为利润和回报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促使太阳能企业在捕捉价值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独特的能力。

对于太阳能企业来说,通过技术来发展自己独特的能力是一条潜在途径。一系列驱动,使具有先进电池结构的高效组件的商业化成为可能。本报告描述了新机会出现的背景,重点强调了先进电池技术创造价值的潜力,还描述了实现这一价值可能遇见的主要阻力。报告进一步强调,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先进技术和高效太阳能电池供应商,在此次机遇中为组件厂商们提供了一条低投资、低风险的路径。

太阳能领域市场背景

在过去十年,太阳能行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概括如下(图1):

l 2006-2011年:全球装机量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66%,从2006年的2.2GW增长到2011年的28.5GW;2006年至2010年,全球生产利润加权平均值从19%增长到39%,而2011年时则跌至3%。在此期间,太阳能厂商注重增加产能、同时确保多晶硅和硅片的供应渠道。

l 2011-2016年:全球装机量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23%,从2011年的28.5GW增长至2016年的80.5GW;在2012年至2016年间,全球生产利润加权平均值范围则骤降至0%~-32%。在此期间,太阳能厂商注重降低成本,包括重新商谈多晶硅和/或硅片供货合同,同时经济有效地进入新的地域市场。


光伏系统装机量

(GW/年)

来源:PHOTON咨询(注:所有数据为估值)

图表1:光伏年装机量年复合增长率从2006-2011年的65%降到了2011-2016年的22%

在此期间,约有62%-68%的晶硅电池/组件采用的是基于P型多晶硅片“常规”铝背场(Al-BSF)电池结构,如图表2所示。这反映出了一系列关键的驱动力,包括:1)扩充产能时单位资本支出低;2)对厂商来说,运营和技术风险低;3)对开发者、EPC和投资方来说,性能和产品可替换性风险低。


光伏技术总览

高效

常规单晶

常规多晶

来源:PHOTON咨询注:所有数据为估值

图表2:在2016年光伏领域快速增长阶段结束之前,基于P型多晶硅片的电池/组件占晶硅组件的62-68%

放眼将来,未来5年,全球装机量有可能停滞在每年70GW-80GW之间(最高可能达到90GW),一些区域的下跌会被其他市场的增长抵消。这将会使生产利润极低的环境持续,越来越多的厂商会开始面临削减成本、资本性支出有限的挑战,同时还需要赋予产品具有竞争力的性能。


光伏系统装机量

(GW/年)

全球装机量预期范围

来源:PHOTON咨询注:所有数据为估值

图表3:2017-2021年间,光伏年装机量预期为70-90GW之间

N型电池历史

N型单晶硅片与P型多晶硅片相比,技术性能的优势是非常牢固的:

l N型电池/组件不受与硼氧有关的光致衰减的影响

l N型基底对铁等常见金属杂质的容忍度更高

l 基于N型硅片的电池允许双面电池设计,可以吸收背面照射产出更高的电力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