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双面电池带来的超高效率——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深谈“双面之路”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5-04 11:15:34

中国公司中来股份已经在太阳能背板领域享有盛名,近期又正在大跨步地进入高效电池生产领域。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就公司的技术目标和战略目的接受了PV Magazine杂志的专访。

Q:请简单谈谈中来的企业精神和最新发布的产品?

刘勇:中来一直以来致力于高效产品的研发生产,我们在日本PV EXPO展会上展示的大部分产品都代表了最新科技和最高的功率档位,包括330瓦到340瓦的60片组件。以340瓦为例,只考虑单面发电的情况下,我们把组件标记为340瓦,但是如果算上背面能提供的约20%的额定功率,整块组件就能达到大约400瓦。

中来研发改良了n型电池技术,并且投入量产。在泰州,中来光电规划了2.1 GW产能,其中1.2GW已经投入生产,剩余产能预计在今年八月投产。因此,2017年底,中来将会有约2.1GW的n型电池产能。这将使我们成为全球最大的n型电池厂商。

我们采用的是双面电池和组件技术,并正在努力不断提升双面电池的转换效率。目前已经量产的产品,正面转换效率约21.5%,背面的效率在19.5%左右。对于60片的组件来说,有不同的方式计算背面的效率增益。通过保守估计,我们把背面的效率增益预估在10%左右;而事实上,背面效率增益最高实际可以达到30%。背面额外的发电量能给我们的客户带来显而易见的收益。

因此,如果我们把产品的背面增益预估在10%,加上组件正面的315瓦到340瓦的功率,大部分的增益其实都来自于背面技术。另外,中来通过使用薄玻璃技术,让组件的效率达到更高。

Q:请问这些组件的性价比如何?

刘勇:中来一直以来有一个口号,也是我们的目标和今年市场推广的核心思想:”n型,p型,价格一样平!”。我们每瓦的销售价和PERC技术类似,约人民币3.4元/瓦(0.49美元/瓦)。我们以同样的价格销售,并能获得相应的利润。在成本方面,由于双面组件的银浆消耗量几乎翻番,因此成本的增加主要来自于银浆成本的上涨。但是我们在2017年下半年将引入新技术可降低20%至40%的银耗,这也将给中来的整体电池成本带来进一步的下降空间。

我们同时也在开发新的组件技术来增加组件的输出功率,从而降低组件成本将更低。电池成本降低与新的组件技术使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市场上与p型技术的价格一较高下。

Q:没有市场会拒绝价格实惠的高效组件和电池。请问目前哪些市场对中来的技术反响最大?

刘勇:在2017年我们已经成功打入了日本市场,并且已经接到了大量来自日本的订单,日本市场的订单已累计达到100 MW。这个数量非常可观,表明我们的产品在日本很受认可。

当然,我们最主要的市场还是中国,在中国我们有大量几万千瓦至几兆瓦级别的订单。目前我们接到的订单已经超过了今年的产能。例如,中国有一个近30MW的项目,完全使用我们的n型双面组件,并且已经完成了多个5-10MW项目的交货。中国市场完全能够接受中来的高效双面的产品,因为领跑者项目注重采纳高效率技术,而中来电池的转换效率要远高于领跑者项目的准入门槛。现在,第二批领跑者项目正在开展,转换效率的准入门槛甚至还要更高。目前只有六种技术可以满足领跑者的要求,而我们的技术正是其中之一。

由于我们的技术可以提供较低的度电成本,低于人民币0.5/kWh($0.07/kWh);通过使用中来的技术,一个100兆瓦的项目在建设阶段可以节省施工、支架、人工等各项成本约人民币5千万元(725万美元)。并且在25-30年内,我们的双玻双面组件可以为客户提供30年的保障。

Q: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您如何保持业界领先的位置并继续开拓创新?

刘勇:今年我们在研发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包括对新人才和新设备的投入,投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1450万美元),并且我们还有一座专门的研发工厂,配备尖端设备,设有两条完整的研究用电池产线。我们可以在生产线上尝试各种技术,使员工能够以最实际的方式发现并解决问题。我们还在继续投入研发并从世界各地招揽人才,研发人员不仅来自中国大陆,还有台湾、新加坡和其他地区。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让电池效率达到22%,现在已经接近成功;再接下去的目标是22.5%。我们已经明确了到达这一效率的技术路线图,其中之一是IBC技术,这就不仅仅是电池技术了,而是电池与另一种组件技术的结合,成本会比我们的竞争对手低许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来光电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中来光电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大奖。

中来光电光能杯
2024-01-11
中来光电亮相越南光伏展,N型TOPCon闪耀全场

中来光电亮相越南光伏展,N型TOPCon闪耀全场

7月13日,为期两天的可再生能源展览会(Future Energy)在越南胡志明盛大开幕。中来光电携多款高效组件亮相,掀起东南亚“N型技术热潮“。

中来光电可再生能源组件
2022-07-15
中来光电被EuPD Research授予“2022年顶级光伏品牌”

中来光电被EuPD Research授予“2022年顶级光伏品牌”

近日,中来光电以超高的客户满意度得分被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顶级光伏品牌”,在德国被评为顶级太阳能品牌。该奖项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是对新能源企业的最佳褒奖之一。

中来光电光伏组件分布式
2022-07-04
中来光电超高功率组件闪耀波兰分布式市场

中来光电超高功率组件闪耀波兰分布式市场

2022年已然进入盛夏,由中来光电超高功率组件建设而成的2MW光伏分布式电站在波兰这片土地上悄然盛放,闪耀波兰分布式市场。

中来光电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2-06-20
英发睿能N型TOPCon电池测试效率达26.21% 遥遥领先!

英发睿能N型TOPCon电池测试效率达26.21% 遥遥领先!

近日,英发睿能收到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针对N型TOPCon双面电池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目前英发睿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双面电池测试效率已经达到26.21%(非leco工艺),这一数字不仅创下了英发睿能的历史新高,更在整个新能源领域中遥遥领先。但英发睿能并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预测未来效率将达到26.6%以上。

英发睿能TOPCon双面电池
2023-12-08
解析 2020年的七个太阳能跟踪器系统调整和新技术!

解析 2020年的七个太阳能跟踪器系统调整和新技术!

在清洁能源高度发展的今天,推进能源技术化革新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已经成为现代世界能源发展的主体方向。作为新能源中的代表,光伏发电以其无污染、取之不尽等优势为大众广泛认可,并运用到

太阳能跟踪器系统双面电池板太阳能发电场
2020-05-12
国电投西安太阳能公司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3.2%

国电投西安太阳能公司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3.2%

5月7日,国家电投集团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N型TOPCon高效双面电池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3.2%,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此次通过应用新型高效化学清洗、多晶硅精准掺杂、氢钝化等技术,突破TOPCon电池的关键技术瓶颈,有效提

国家电投TOPCon双面电池
2020-05-11
中来光电2020年订单量已饱满,在手订单执行率100%

中来光电2020年订单量已饱满,在手订单执行率100%

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疫情给大部分光伏企业带来了一定压力,企业面临生产环节原料供应不及、交付期延迟、合同变更等风险。疫情考验着众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与免疫力,在此背景下,有企业黯然退场,也有企业表

中来光电原料双面电池
2020-04-15
晶科能源双面电池组件效率打破世界纪录

晶科能源双面电池组件效率打破世界纪录

2020年1月17日,中国上海,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晶科能源或公司)(纽交所代码:JKS)今日宣布,经第三方权威认证测试机构TÜV莱茵测试,公司最新研发的双面电池组件,其正面效率达到2

双面电池组件晶科能源光伏企业
2020-01-19
爱旭荣获首张双面PID证书

爱旭荣获首张双面PID证书

PID衰减为影响电站发电收益的核心问题,近年单晶P型PERC电池优化工艺,故单晶PERC的PID问题能有效解决。在领跑者项目驱动下,双面发电快速发展,可以为电站带来高发电量的优势,然而双面组件背面PID性能成为众多业主

爱旭双面电池组件双面PID证书
2018-09-25
第三批领跑者基地 拿什么拯救你的收益率?——优选N型单晶双面电池组件

第三批领跑者基地 拿什么拯救你的收益率?——优选N型单晶双面电池组件

随着第三批领跑者基地的启动,平价上网对于我国光伏行业似乎显得更为急迫了。一方面,补贴拖欠周期的延长对于投资企业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大;另一方面,户用光伏市场的崛起对降低系统成本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根据国

领跑者基地双面电池组件单晶双面电池组件
2018-01-24
【精彩回顾 】第一届中来杯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

【精彩回顾 】第一届中来杯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

集行业之智慧及创新理念,结合N型单晶双面电池组件的优势,共同推动高效光伏集成技术的发展应用,进一步提升光伏产业竞争力,促进光伏平价上网的到来,第二届中来杯设计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在上届比赛中,入围

双面电池组件光伏企业光伏发电项目
2017-10-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双面电池带来的超高效率——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深谈“双面之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