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家口康保县做大光伏产业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发表于:2017-05-04 10:46:2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近年来,康保县立足自身实际,依托产业扶贫,特别是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成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真金白银”。使光伏产业成为当地百姓最快速、最直接、最具成效的增收脱贫途径。

康保县地域广阔、地势平坦,光能资源充裕,全年日照时数2840小时,具备700万千瓦光伏发电能力。立足光伏产业发展优势,该县按照村庄布局调整规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两改一清一拆”,可迁并村达224个,提供了大量宅基地,为建设村级电站和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该县立足优势,抢抓机遇,确立了光伏扶贫支柱产业,按照“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分期实施、整村推进”的思路,通过光伏扶贫开辟稳定的扶贫增收渠道,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针对扶贫资金分散使用、效益低下的问题,康保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搭台、贫困户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企业+银行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方式,在贫困村成立合作社,贫困户参股入社,合作社充分吸纳扶贫发展资金和金融扶贫贷款,投入到光伏企业。通过参股入社、配股到户、按股分红,进一步放大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使贫困人口获得长期稳定收入。

为加快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进程,该县进一步强化了对光伏扶贫顶层设计、资源统筹等方面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同时,制定了《康保县村级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康保县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与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光伏扶贫的健康发展明确了路径和方法,出台了《关于金融扶贫的实施意见》,其中光伏企业贷款不受贫困户年龄限制,贷款利息按照基准利率收取且贷款期限延长至10年,并给予三年的政府贴息。

截止目前,康保县共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15个,覆盖贫困户1670户、2839人;并网10个、3837千瓦,795户、1830人获得收益,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今年,康保县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利用村集体土地建设30个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利用贫困户屋顶或闲置院落建设100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贫困村光伏扶贫全覆盖,全面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FR:张家口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